双保险丢金?非奥项目练得少 何姿:体现训练水平

2015年07月30日03:3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何姿与施廷懋何姿与施廷懋

  中国跳水梦之队也会丢金?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跳水队“双保险”施廷懋和何姿失守,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摘得女子1米板金牌。尽管外界对卡格诺托最后一跳失误的打分有所异议,但中国队领队周继红称作为非奥项目,各国在1米板上的实力相差无几,中国队失金也属正常。

  败者

  “双保险”意外失灵

  对中国跳水队来说,丢金才算新闻。两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跳水队丢了男子双人10米台,在喀山好不容易追了回来,但又丢掉了女子1米板金牌。

  施廷懋和何姿两人手握3个世锦赛1米板金牌,但两人在前4跳中一直落后于卡格诺托。最后一跳,何姿、施廷懋先后拿到了66.30和70.20的高分,苦于之前挖坑太深无缘金牌。

  作为非奥项目,世锦赛1米板冠军时常易主,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并不像3米板、10米台那样有绝对实力。何姿也表示自己平时练1米板比较少,“过程和结果 都可以接受吧,平时我训练1米板很少,比较看重的还是3米板,这就是我训练水平的体现。无论获得第几名,都是一种经验和体会,只要自己尽力了就不遗憾。”

  对施廷懋而言,银牌就是失败。颁奖仪式后的合影环节,施廷懋悄悄摘掉了奖牌,“还是自己没有跳好,想赢就不怕输,她确实跳得比我好。”喀山世锦赛,施廷 懋一人参加1米板、单人和双人3米板,是队里任务最重的选手,“这次也给自己提了个醒,国外队员水平不断提高。自己不好好练,很快就会被超越。”

  胜者

  卡格诺托有夺金实力

  从整场比赛看,施廷懋和何姿输得并不冤,卡格诺托确有夺金实力。两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卡格诺托仅以0.1分的劣势不敌何姿无缘金牌。用一枚金牌结束8次世锦赛之旅,卡格诺托说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

  “这是我的第8次世锦赛,也应该是最后一次了。真的不敢相信,我拿到了冠军。她们是我的偶像,这就像是美梦成真。”尽管年纪上比何姿、施廷懋大了不少, 但30岁的卡格诺托仍称这俩小姑娘为自己的偶像,“我的目标是,能在中国队之后拿到银牌就已经很开心了,这次结果我太满意了。”

  在欧洲,卡格诺托是跳水界的传奇,共拿到过15枚欧锦赛奖牌。不过在世锦赛却一直被中国队所压制,拿下3银4铜。要知道卡格诺托这枚金牌有多重要,来看个数据吧。上一次有意大利选手赢得世锦赛金牌,还要追溯到1978年,迪比亚西拿到了男子10米台金牌。

  这枚世锦赛金牌确保卡格诺托第5次参加奥运会,意大利人希望能在里约有个不错的收官。“我在奥运会上一直运气欠佳,最好成绩是伦敦奥运会第四名。奥运奖牌相信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能够拿到当然开心,不拿也没有关系。我已经很满意自己的职业生涯了。”

  声音

  周继红称丢金不冤

  卡格诺托的最后一跳并不完美,入水时水花过大,不过她仍得到了3个8.5分,以及一个9.5分,这次打分也引来一些争议。不过在周继红看来,1米板实力相近,除非有明显优势,否则夺金并不容易。

  “卡格诺托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她到这个年纪了,很不容易。”周继红称最后一个动作明显看出卡格诺托想要冠军了,结果压力过大造成动作有所变形,但这不影响她是一名优秀的选手。

  至于卡格诺托最后一跳的打分,周继红认为可以接受。“1米板因为难度都差不多,打分上不像3米板或10米台那样清晰。再说打分总会有些人为因素,这个结果能够接受。”周继红称1米板受高度所限,难度系数相差无几,比赛比的就是细节,如果处理不好就会给别人机会。

  多年来,中国跳水队一直被称为“梦之队”。很多时候,丢掉冠军便意味着失败,这让周继红压力不小,“跳水项目就是这样子,你得要有特别超群的实力才行, 如果只是领先一点点那么(夺冠)就会有很大的难度。”周继红称现在每个项目都不容易,“哪怕看起来有些项目分差很大,但比赛过程很艰苦,不能有一点闪 失。”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文章关键词:何姿施廷懋世锦赛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