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铁打的陈若琳 流水的搭挡和亚军

2015年07月29日10:3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人们每当谈论起当年的“跳水女皇”高敏的成就和地位时,总喜欢引用对手的一句话:“和高敏生在同一个时代,是对手们的悲哀。”如今,这样的评价可以原封不动地搬到另一位中国跳水名将陈若琳身上,尤其是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项目上,随着陈若琳昨天在俄罗斯喀山与小师妹刘蕙瑕搭档,以绝对优势赢得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在实现了该项目世锦赛五连冠的同时,也将自己参加洲际大赛的不败纪录扩大到55场。这是一项从未有人实现过的惊人纪录,也足以证明陈若琳在跳台上的统治性地位。

  统治女子双人台10年

  2006年,初出茅庐的江苏小将陈若琳与队友贾童首度出战世界大赛,一举夺得了世界杯女子双人10米台桂冠,成为当时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但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这只是一段传奇的开始。

  算上正在进行的喀山世锦赛,从2006年到2015年,一共举办了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五届世界杯,在这12次世界大赛中,你永远能在女子双人10米台领奖台最高处看见陈若琳。12连冠的出众成绩,也让陈若琳超越了吴敏霞(11连冠)、郭晶晶(9连冠)等大姐大,成为世界跳水第一人。

  除了世界大赛12连冠之外,陈若琳创造的另一项纪录只能用“神奇”来形容——出道10年来,她在包括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跳水大奖赛、亚运会这样的洲际大赛中,从未在双人10米台上尝过失败的滋味,55次出战保持全胜。在这10年里,陈若琳的搭挡换了一个又一个,从蒋李双、贾童到王鑫、康丽、汪皓,再到现在的刘蕙瑕,可谓“铁打的陈若琳,流水的搭档”。搭档一直在变,不变的是,冠军一直被陈若琳抱在胸前。

  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这样的运动员毫无疑问应该属于“天才”,但事实上,陈若琳的成功,更多的是来自于她的努力和自律。

  从4岁进入业余体校开始,陈若琳就是教练眼中那种特别懂事和能吃苦的队员。“小小年纪,她不仅认真完成规定动作,还自己给自己加码。”陈若琳的启蒙教练高峰在接受采访时说。而她在国家队的教练任少芬也评价陈若琳身体条件并不算突出,但优点就在于对自己要求高,训练刻苦,而且脑子灵活,心理素质极佳。

  熟悉跳水的人们都知道,与跳板项目相比,跳台运动员对体重的要求更高,因此很多女子跳台运动员在发育之后,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增加,要么就改练跳板,要么就得放弃运动员生涯。当年郭晶晶和吴敏霞就是因没有度过这一关,才从跳台改练跳板。但陈若琳为了尽可能地遏制“发福”,采取了节食的方式,她不仅放弃了自己酷爱吃的冰激凌和蛋糕等零食,甚至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曾不止一次为了控制体重而昏过去。但也只有这样的坚毅和努力,才能换回陈若琳在跳台上长达10年的辉煌。

  赛前一个月还在输

  与队友一起站上10米高台,漂亮地完成每一个动作,然后轻轻松松地将冠军收入囊中——在过去的10年间,这样的一幕已经成为陈若琳的“规定动作”,以至于这次在喀山,大家都以为她要做的事,只是把这个过程再重复一遍就行。

  但只有陈若琳自己才知道通向冠军的道路是如何的艰辛,以至于在昨天获胜之后,她忍不住红了眼眶。“前段时间状态非常差,自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选拔赛结束后那一个多月练得比较辛苦、比较累,练完回去躺到床上都不想动了。但现在能够看到进步,能够压住水花,今晚也是我们这套动作跳得最好的一次。所以还是很高兴,也特别想感谢领队(周继红)和任(少芬)教练。”

  要知道三个月前,就在同一个比赛馆,陈若琳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喀山站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不敌加拿大选手屈居亚军,距离她上一次输给外国人已快六年之久;5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伦敦站上,更是以0.95分之差被挡在了决赛门外;上个月的队内选拔赛上,同样因为不在状态仅位列第六……这也直接导致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落选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项目的重磅新闻。

  状态最低迷的时候,陈若琳一度用伤病作为了逃避训练的借口。“那段时间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每天就是累,不知道为什么会累。就是……想着混一混。可能是觉得没有目标了,有点觉得什么冠军都拿过了,没有动力了。最后是领队把我给骂醒了。”23岁的陈若琳说,“你看霞姐(吴敏霞)都参加那么多届奥运会了还是这么刻苦训练,我比她还年轻,为什么她能那么刻苦,我就要偷懒呢?”

  对于陈若琳的重回巅峰,身为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除了赞许,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确实她在选拔赛之后很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看到了收获。但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后面要更加努力。下个月马上就是奥运选拔赛第二站,她现在才起步,还远着呢。”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