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跳水强手如云中国能否再独霸 男队形势严峻

2015年07月22日14: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日,中国跳水队抵达喀山,图为吴敏霞20日,中国跳水队抵达喀山,图为吴敏霞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本月24日在俄罗斯喀山拉开战幕,跳水比赛将决出13枚金牌。中国跳水队在个人全能团体、六个双人项目及男女1米跳板、女子3米跳板单人比赛中占据优势,但在男女10米跳台和男子3米跳台比赛中将遭遇来自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选手强有力的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男女10米跳台及男子3米跳板单人遭遇挑战

  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增设了男女混合双人3米跳板和10米跳台、个人全能团体赛三个项目,这样本届比赛跳水项目金牌数达到了13枚。最引人关注的仍将是男女3米跳板和男女10米跳台单人四个项目的金牌归属。

  男子10米跳台单人比赛历来是竞争最激烈、最具悬念的项目,本届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去年世界杯冠军杨健和上两届世锦赛冠军邱波[微博]参赛,杨健在今年国际游联跳水系列赛获得三站冠军,邱波获得两站冠军,可以形成“双保险”。不过他们优势并不明显,在伦敦站比赛中两人双双输给英国名将戴利[微博],在北京站邱波位居美国名将鲍迪亚和德国的克莱因之后仅获第四名,在迪拜站比赛中杨健输给戴利位居第三,在喀山站他又输给墨西哥的桑切斯居第三。

  墨西哥的加西亚的六个动作难度总和最高,其次是杨健,然后是桑切斯和邱波,戴利、鲍迪亚、克莱因的难度稍低。从动作的质量、稳定性来看邱波、杨健、戴利和鲍迪亚较好,两名中国选手如能发挥正常的水平,有领先对手10-20分的优势,但比赛瞬息万变,他们并无绝对夺冠把握。如果邱波夺冠,他将实现世锦赛三连冠的伟业。

  男子3米跳板中国选手前景不容乐观,在今年系列赛六站比赛中只靠何冲拿到一站的冠军,曹缘参加四站比赛,夺得一站亚军、两站第三名和一站第四名。何超[微博]参加两站比赛,夺得一站亚军、一站第三名。英国选手拉夫尔夺得三站冠军,目前最具冠军相。由于何冲在国内选拨赛落选,只能靠两位小将去冲击冠军,曹缘发挥比较稳定,但动作难度稍吃亏,何超难度高,但动作质量稍欠。目前难度最高的是拉夫尔和扎克哈洛夫,何超次之,然后是豪斯丁、曹缘,拉夫尔、曹缘和豪斯丁的稳定性较好。具备夺冠希望的在六人左右,两名中国选手夺冠难度很大,能夺得奖牌也是正常的结果。

  女子10米跳台也有一定悬念,在今年六站系列赛中冠军分属六名选手,陈若琳[微博]和刘蕙暇各夺得一站冠军,但各有一站连决赛都没进,加拿大的菲利翁和本菲托各夺得一站冠军,任茜和司雅杰在后两站包揽了冠亚军,两人将参加本届世锦赛该项比赛,她们的动作难度和质量要高于其他选手,而且五个动作没有明显的弱点,有较大的夺冠希望,但英国的考奇、加拿大的本菲托和菲利翁也具备冲击冠军的可能。

  去年世界杯冠军施廷懋和上届世锦赛冠军何姿[微博]将参加女子3米板的比赛,前者参加今年系列赛四站比赛全部获得冠军,并两次战胜何姿,是该项目冠军的最大热门,何姿获得两站冠军和两站亚军,与施廷懋构成了双保险。她们优势较明显,不出意外将包揽冠亚军。

  双人项目全面占据优势

  林跃[微博]/陈艾森将参加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他们在今年在几站系列赛连获得冠军,他们的动作同步性较好、质量高,难度也不吃亏,有较大希望夺得冠军。不过难度很高的墨西哥选手加西亚/桑切斯、德国老将克莱因/豪斯丁、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伊兹马伊洛夫等也均具备相当的实力。秦凯[微博]/曹缘将参加男子双人3米跳板比赛,他们是去年世界杯的冠军,在今年系列赛取得全胜,有较大的夺冠希望,主要对手将是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英国的拉夫尔/迈尔斯、德国的豪斯丁/费克。

  陈若琳/刘蕙瑕将参加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她们是上届冠军和去年世界杯冠军,配合比较默契,不出意外将顺利夺冠,她们的主要对手将是加拿大的本菲托/菲利翁。施廷懋/吴敏霞[微博]将参加女子3米双人跳板比赛,她们同样是去年世界杯和上届世锦赛的冠军,有较大把握卫冕,她们的主要对手是加拿大的阿贝尔/维尔。如能如愿,吴敏霞将是连续第八次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王涵/杨昊将参加混合双人3米跳板比赛,司雅杰/台晓虎将参加混合双人10米跳台比赛,陈若琳/陈艾森将参加个人全能团体赛,王涵/杨昊曾在墨西哥站比赛中输给过加拿大的阿贝尔/杜拉克,因此这枚金牌并非十拿九稳。另两项有相当的优势,取胜把握较大。何姿、施廷懋还将参加女子一米跳板比赛,何超、谢思埸将参加男子一米跳板比赛,这个项目不是奥运会项目,各国选手都不重视,中国选手有较大把握再夺冠军。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跳水吴敏霞何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