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给“飞镖初学者”的一封信

2017年09月20日18:28 新浪飞镖

导言:这篇文章写在十五年前,行文间思想流露,感悟深刻。作者将飞镖初学者几个字加了引号,因为,这篇文章不是写给字面上的初学者,而是写给具备一定飞镖运动基础,遇到进阶障碍的飞镖选手。


你好:    
   也许你真是一个有很长镖龄的初学者,请允许我不谦虚地说你一定要看我的信。从练镖的时间看,我肯定没你长,但从和高手一起练的时间,恐怕你就没我长了。不管学什么,都要和最好的学,这就是我做什么事都遵循的原则。
   当我在书店买不到飞镖的规则的书时,我就在网上找,果真找到了。我也联系上了我所在的地方的飞镖高手,并加入了他们俱乐部,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自己悟不出来的东西,也发现了自己的致命的错误,这样就少走了很多弯路。但走弯路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你不可能把别人教你的东西充分的领会到,而要想领会到,你就得通过练习,这可能就是独自练习。有些感觉会在某时突然找到,你最好在你的靶前放一个小本,把自己的感觉记录下来,其实这是很难的,因为很多感觉是很难用语言叙述出来的,争取把它记在脑海里并记录在本子里,因为往往当你一觉睡醒的时候,你昨天找到的感觉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即使你看到你的纪录,也找不到那种感觉。
   往往,你找到的感觉还是错的,而错了你还不知道,在这时如果有一个高手告诉你:这根本就是错的,如果练下去,将误入歧途……”。所以,如果有高手帮助你,你将很快的进步,并被引导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但这还不能急于求成,因为镖技的变准是在练过一段时间后突然发现的。其实,如果一位高手给你现在的动作挑毛病,可能能挑出一大堆,而你几年来的动作大概已经定型了,所以你如果要改掉这个错误动作,就可能否定你原来的一切动作,你将从零开始。在这时,你将变得指东打西,你的动作甚至会让人认为你头一次玩镖,我现在就陷在这其中,很痛苦。
   其实,如果你想进步,你就要从零开始,虽然这很痛苦,但你一定要改,如果你抱着老一套不改,可能你将永远原地踏步,再练多少年也不进步。虽然很痛苦,但这一点并不可怕。首先我可以把目标定得低一些,反正我也不参加大型比赛,我的队友都是高手,人家练了好几年,而我就练了不到两年,就想超过他们,那么飞镖也太简单了,何况我也不是天才,但天道酬勤一定是没错的。
   飞镖技艺其实还包括算分的技巧、比赛心理的锻炼、甚至是立身处世。如果想从理论上学习飞镖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使用电脑,如果没有也不要紧,你可以自己组织一个飞镖队,其实可能就在你们单位或是你的家里,全国有很多地方都是这么发展起来的,你说你不行,一定是在哪里和谁比赛了吧,他是谁、那里在哪、能告诉我吗?
   你说你都是独自练镖吧,那肯定不行,练不出比赛的经验,如果没有高手和你扎,你可能永远都不能有九镖结束501的想法,因为我的一个队友经常十镖内就双开双结301,如果我想赢他,就得学会算分,再苦练,心理上也可以得到锻炼,如果你赢他几把,你的信心就会大大增长,起码说明你也不简单。
   
其实我曾经在心理上受到过严重的伤害,当我在改动作时参加了一次比赛,也就是在我最不准时去比赛,可想而知,连一个从没扎过镖的人我都赢不了,我从此就变得不会扎了,指东打西,固然动作上的错误导致了一时的不准,但心理上的影响却是难以弥补的,也因此更加控制不了自己的飞镖,我也认为是镖不适合我,想换镖,我在此时发现我的眼睛也出了问题,瞄准也大受影响,信心全无,真是认为自己就是那种天生就不适合扎镖的人。
   
但随着对飞镖正确动作的掌握,对握镖感觉的不断发现,我的镖技又有所回升,那种准劲突然在一刻爆发,所向披靡,镖镖长眼,信心大增,动作也找到了,也顺畅了,也不用瞄准了,不瞄也准了,镖也合手了,也不想换了。
   当我对一件事情只是听说,而没看见时,我总是不信的,但当我看到了,我才深信不移。  虽然我这种突然变准的感觉时常消失,但现在我终于相信了,那都是因为我系统练习的时间短,我一定能适应我的镖,我一定会随着练习把那种准的感觉固定住,我一定能做到这些,我也一定能成为飞镖高手。
   在我最不准的日子里,认识我的人都对我说:你千万别提你是飞镖队的,丢不起那个人,你别扎了,飞镖不适合你,是我看了张陆陆翻译的一篇叫第一次低潮的文章,是这篇文章在精神上支撑着我,才没放弃飞镖,其实我压根就没想放弃,因为我对飞镖是很热爱的,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是它给我带来了许多痛苦,但它也给我带来了更多快乐,即使我以后还将变得不准,但我决不会放弃飞镖,即使我永远不准,我也不放弃,因为我还有信心。即使我赢不了泰勒,我也不放弃,因为我还有三镖握在手里,我还有机会。即使我在金钱上一无所有,我也不放弃,因为飞镖是我的事业、我的精神。
   我想你一定象我一样找到问题的关键了吧,正确的动作、正确的方法、苦练、巧练、比赛的锻炼,上咱们网多学习就能找到正确的指导还有大家的相互鼓励、帮助,你一定会找回信心的,祝镖突然变准,发展你们那里的飞镖就靠你了。
   
敬礼!
                               
                                                 
梁雪松

                                         二〇〇二年中秋

标签: 飞镖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