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镖坛铁匠刘宁康给我们带来的算分烦恼

2017年09月20日20:35 新浪飞镖

 

 

  在北京乃至全国镖圈中比练镖勤奋,刘宁康一定名列前茅,十多年如一日每天8-9个小时的苦练,造就了他神出鬼没的镖技,这不仅让他取得了全国冠亚军等众多骄人战绩,也落下了打镖时手舞足蹈的毛病。俗话说久走夜路必撞鬼,前两天他在练习时,就把飞镖牢牢地钉在了刀盘的分隔网上。

  那么这种情况应该算打了多少分呢?有人说应该就高不就低算20分,有人说5分,有人觉得应该算25分,有折中算12.5的,也有说算零分并因破坏比赛器材罚款的。

  正式比赛中硬式飞镖的计分有三大环节或称三大要素,缺一不可。

  1、飞镖附着在镖盘表面;

       2、裁判报出分数;

  3、选手拔回飞镖。

  我们先顺便解释一下后两个要素。裁判报出分数。裁判报出你打的分数,你确认无误再拔镖。如果你在裁判报分之前拔镖,然后对裁判所报的分数有异议,你就失去了争议的资格,需要以裁判所报的分数为准。

  选手拔回飞镖。这一点是我们很多国内镖手忽视的,这其实是计分三大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飞镖落在盘上,裁判报出分数,选手拔回飞镖,这才是选手完整的一轮投掷得分的过程,缺一不过,缺一不可,缺一不可。即使裁判报了分,但是飞镖在选手拔镖之前掉落了,这一镖仍然是不算的。当然这种情况的唯一例外是在收镖的时候,如果选手的飞镖打中了相应的双倍目标区,裁判也宣布该局比赛结束,这个时候飞镖掉了也没关系。

  我们再回头说说跟本文相关的第一个因素,这支飞镖算附着在镖盘表面上吗?我们的结论是不算。镖盘表面指的的麻面,分隔网、分数环等都只能算镖盘的附件,所以这一镖是不得分的,计零分。其实类似的情况在现实的飞镖比赛中还是能见到的,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第三支镖搭在镖盘上的前两支镖上,镖尖接触到了分隔网。

  我们这个时候要把问题再深入一步,是物理意义上的深入一步,如果刘宁康练过九阳神功内力纯厚,他投出的飞镖把分隔网打断或打入镖盘,或者刀盘的分隔网足够锋利把飞镖镖尖一分为二,让镖尖接触到了镖盘的麻面,这样的情况又该怎么算呢?这个时候恐怕就要回到从前,再启用就高的原则了。

  在本人早年翻译的硬式飞镖规则中曾提到就高的原则,那个时期的镖盘还都是用圆铁丝来分隔分数区的。铁丝之间是有焊点的,长期使用的镖盘上边的铁丝经常会被飞镖打断;还有的时候铁丝会被打得翘起来,镖尖会扎在镖盘的两个分数区之间。这个就高的原则就是在飞镖比赛中较为大家所接受的一种方式。当然,就高原则并非总是对选手有利的,在调整分数或收双倍的时候,往往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这就是传说中的圆铁丝镖盘。照片转自一个镖友,是他在公元二十一世纪2017年2月13日为第六届京都飞镖群英会备战时拍的照片。

 

标签: 飞镖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