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锐东京新K-1成功镀金 TK0日本冠军8人战夺冠

2017年02月25日23:24 新浪体育 微博
魏锐赛后带着金腰带和主办方合影

  出身自国内《勇士的荣耀》赛事系统,属于大东翔俱乐部的魏锐在2月25日于日本东京进行的新K-1 WORLD GP初代轻量级王座8人決定战中3战3捷,获得了新生K-1轻量级(62.5公斤)的冠军。

  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国外、也是在日本获得当日8人晋级战的冠军,创造了历史。在比赛中,魏锐TKO了2015年的日本KURSH赛事系统冠军佐佐木大藏,2比1分歧判定击败了日本新生力量的K-1甲子园冠军平本莲。

  这次比赛的胜利是高质量的,也是魏锐个人的一次镀金和封神之战。上一次中国职业拳手在日本获得这样有质量的胜利,还是徐琰在2010年的kursh擂台上KO山本优弥。不过徐琰的那场比赛是超级契约战,和魏锐这样的一日8人3场晋级冠军强度赛不可同日而语。

  3战3捷魏锐封神

  这次在日本新生K-1GP世界轻量级8人战中出场的一共10名选手,其中8人是主赛,两名替补。

  主赛的选手中,日本有4人,包括2015年的日本K-1GP60公斤级的冠军、前ISKA空手道世界轻量级冠军卜部功也,他也是这次出场的日本选手中名气最大的一位。去年9月19日刚刚1回合1分31秒KO了大雅。

  另外的3名日本正赛选手还有2015年的日本KURSH系统(目前在日本进行的新生K-1世界GP实际上是KURSH赛事委员会从K-1环球拿到的在日本的授权)的63公斤级冠军佐佐木大藏;K-1甲子园的冠军、青年新秀平本莲和ISKA组织的国际职业空手道63公斤级冠军谷山俊树。

  来自日本国外的4名选手除了武林风WLF63公斤级冠军魏锐外;还包括泰国的贡纳帕,他因为去年9月19日代替考-菲尔泰克斯出战日本的山崎秀晃获得胜利,而且对日本选手14战13胜7KO,因此有了名气。贡纳帕的个人头衔是拿到过泰国二线泰拳世界头衔WMPF的世界冠军。

  另外两人是罗马尼亚的两个欧洲地区赛事冠军克里斯蒂安和法国的一个二线国际赛事冠军布里斯。

  从出赛的选手档次看,其实这个K-1的赛事平均水平和目前国内顶级赛事如《武林风》、《昆仑决》乃至《英雄传说》的晋级战水平相差不大,只是日本的头衔选手更多一些。不过日本赛事出品方在赛前采访安排,宣传,赛事组织上,比起国内来要严谨得多。

  首回合的配对是卜部功也VS贡纳帕、魏锐VS佐佐木大藏、平本莲VS布里斯、谷山俊树VS克里斯蒂安。

  在替补战中瑠辉也2R6秒KO了水町浩。然后进入了正赛第一轮。

  晋级赛的首场是属于K-1本部队的平本莲对阵法国的布里斯,结果平本莲以2比0(30比28、29比29和29比28)判定胜出。

  被认为是有决赛意义的卜部功也对阵贡纳帕一战双方打得互有攻守,但是曾经击败过康恩的卜部在硬朗程度上不够,没能打动贡纳帕,结果以0比3判定失利(3个28比29)。

  第三场就是魏锐对阵佐佐木大藏。魏锐如他前一天所说,在身体能力,力量和拳腿配合上都占据了优势。第一回合就以连续打击,打得佐佐木大藏读秒,第二回合1分04秒,魏锐一个看准对手出拳后的后发先至,一记左拳击倒了佐佐木,裁判见差距过大,当即判罚TKO,魏锐就此晋级。

  最后一场比赛,谷山俊树0比3判定输给了罗马尼亚的克里斯蒂安。

  4晋2的比赛是魏锐对阵克里斯蒂安,平本莲挑战贡纳帕。

  结果开场1分14秒,平本莲竟然爆冷KO了贡纳帕。而魏锐在和克里斯蒂安的比赛中,始终掌握比赛的主动,出拳的效果明显好于对手,克里斯蒂安几乎没有什么有效打击,最后魏锐以3比0的比分(30比28、30比28和30比27)赢得半决赛。

  决赛是当晚的压轴之战,魏锐和平本莲对阵3回合后,以2比1(30比28、29比30哦29比28)的分歧判定,客场夺冠,成为了第一个在国外真正拿到有分量的8人晋级战金腰带的中国搏击选手。

  肯定但不要夸大

  魏锐的这个成绩应该算是中国搏击站立技外战历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

  毕竟他是在客场外战中,一天3场打的晋级战,难度极大。拿到的是一条有分量的金腰带,而且击败的两名日本选手都是一线对手。要知道,在客场如果没有绝对优势的话,一般都是很难获得胜利的。

  不过,也不应该对魏锐的胜利盲目夸大,比如比肩播求、魔裟斗等等说法,就有点过了。毕竟现在的新生K-1GP和老K-1之间还是有差距的。

  当年的老K-1只有GP和MAX-70公斤级两个级别,比赛是16人世界晋级战,来的大牌更多,竞争更为激烈。

  而现在的新生K-1GP是K-1环球授权给KURSH组建的K-1GP实行委员会,在日本一个国家内限定组织的一个比赛。虽然也是世界王者,但是级别增加到了5个,而且主要是小级别70公斤以下的赛事,包括55公斤、60公斤、62.5公斤、65公斤和70公斤级。这次魏锐是获得了62.5公斤级的初代冠军。

  由于级别增加,高水平的拳手分的还没有那么细,所以很多拳手都是跨级别比赛,比如卜部功原来是打60公斤级的选手。因此魏锐才会在赛前表示,自己在力量、体能上都占优势,因为他打这个级别非常合适。

  此外,新生K-1GP目前的卫冕较为宽松,到目前为止,只有考-菲尔泰克斯和武尊分别在65公斤级和55公斤级进行过卫冕。也仅有K-1GP的60公斤级进行过两次8人战,冠军第一次是卜部功也,第二次是他的哥哥卜部弘嵩。

  从以上的数据对比可知,目前的K-1世界GP含金量和当年的老K-1MAX含金量肯定是没法比的,不过我们依旧应该对魏锐的胜利给予绝对的肯定,中国拳手要敢于走出去,中国的赛事出品方也应该敢于走出去,和其他的世界比赛系统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只躲在家里打,吹嘘自己的拳手水平高,是得不到真正的印证的。

  日本拳手之间的比赛很多,互相之间都会有胜负。比如这次魏锐对阵过的佐佐木大藏和平本莲之间就有过对阵,去年佐佐木击败过平本莲。所以中国拳手不应该太过珍惜羽毛,也应该走出去,敢于挑战。

  最后,应该肯定魏锐的表现,他在此前其实对阵过的日本拳手中,只有中村敏射还算是日本一线弱选手,正是因为他在勇士的荣耀一膝盖顶KO了中村敏射,才让日本认识到了他的实力,得到了邀请,并且在赛前被一致看好。

  而这次他KO了日本80分档次、拿到过日本实打实KURSH冠军的顶级圈拳手佐佐木大藏,绝对是封神之战。这场比赛过后,他肯定会被日本拳迷记住了。(周超)

标签: 拳击魏锐搏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