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奎奥只是光芒万丈拳王?他苦的时候你想象不到

2016年04月11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帕奎奥帕奎奥

  新快报讯 在昨日一场受到全世界拳迷关注的大战中,菲律宾拳王帕奎奥在比赛中三度击倒对手——美国“沙漠风暴”布拉德利,在这场12个回合比赛中,最终帕奎奥凭借116∶110的点数优势取得胜利,赢得WBO次中量级金腰带,退役战完美收官。

  这场比赛之后,帕奎奥的职业战绩定格在66战58胜6负2平,38次KO对手。他拿到了八个不同级别的拳王金腰带,赚过的奖金超过了5亿美元——他还需要证明什么?

  帕奎奥在本场比赛后也坦言要退役了,“我想是的,我已经对我的家庭做出了承诺,我将在这之后退役。也许我喜欢做一个退役的人,我将要为人民服务,帮助人民。在告别之前,谢谢喜爱我的朋友们。”

  据悉,之后帕奎奥将把精力放在了政坛。2010年,帕奎奥首度当选菲律宾南部萨兰加尼省国会众议员,2013年他又高票连任。据悉,他计划在2016年竞选参议员,甚至在2022年或之后竞选总统。

  不过,也有不少拳坛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相信帕奎奥只是短暂离开,他还会重新回到拳击赛场。

  曾到黑市打拳,一场只赚两美元

  帕奎奥的人生故事,可能比他在拳击场上的表现更让人印象深刻。有人评论说,“帕奎奥代表了拳击运动的心脏和灵魂,也代表了好莱坞式的小人物成为巨星的典范”。

  10岁时睡户外大纸箱

  帕奎奥1978年出生于菲律宾南部布基农省的一个只有3万人口的小镇基巴韦。

  作为6个孩子中的老大,他从小就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每一天,他都要想方设法为家人找到食物、饮水和栖身之所。10岁那年,他曾经每晚在户外的一个大 纸箱里过夜,有时候他甚至一整天都吃不上一口饭。12岁时,帕奎奥辍学,与弟弟博比一起来到老家桑托斯将军市,帮助父母赚钱养家糊口,在大街上卖过炸面包 圈,还曾倒卖过面包和面粉。

  12岁这一年发生了两件事,从此改变了帕奎奥的人生。头一件事,他从电视上看到了不可战胜的泰森在东京被挑战者道格拉斯击败。这是帕奎奥第一次走进拳击的 世界,他完全被拳击运动带来的震撼所吸引,从这以后,他主动到当地的健身房做零工,并用塞满旧衣服的纸箱做成沙袋开始自己练习。

  第二件事,曼尼的父亲抛家弃子离开。坚强的母亲为了抚养6个孩子,干过许多脏活累活,但依然入不敷出,没钱供孩子上学。为了减轻母亲迪奥尼西娅的负担,14岁的帕奎奥靠卖冰水和甜甜圈攒下的钱背着母亲偷偷登上了前往首都马尼拉的轮船,到马尼拉街头贩卖香烟。

  第一场职业赛20美元

  在马尼拉他常常栖身于桥洞之下,盖着报纸取暖。为了在马尼拉街上卖糖果,不得不与其他人打斗。

  也就是在这段时期,帕奎奥发现“打架”居然可以成为事业——虽然身高只有1.68米,体重甚至不到50公斤,但凭借天生的惊人速度和力道,他开始参加马尼拉郊区的地下拳赛。而打一场比赛只能赚取两美元,这些钱他全部寄回给母亲。

  当时不少拳手死于这种毫无保障的业余比赛,但帕奎奥坚持了下来,并不断前进,最终走上职业道路。这样的艰辛并不妨碍他成为菲律宾拳坛的传奇。

  1995年1月,16岁的帕奎奥迎来了个人第一场职业比赛,他拿到了第一个拳击冠军,获得大约1000比索的奖金,约20美元。这让帕奎奥十分兴奋。他后来说:“我从没想过可以凭这个赚钱。”

  拿到八个级别的金腰带

  1998年12月,在20岁生日来临之际,帕奎奥赢得了WBC蝇量级世界拳王称号。

  当2001年来到时,帕奎奥职业生涯有了更大的突破。2001年6月,在拉斯韦加斯的一场比赛中,作为替补选手出场,他又赢得了IBF超最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在这场比赛,教练弗雷迪·罗奇发现了帕奎奥。

  罗奇重新改造了帕奎奥的拳击风格,使他的出拳更有速度,并培养他在精神上的忍耐力。

  自2001年以来,帕奎奥接连打败了不少世界名将,更是挫败了巴雷拉、莫拉莱斯、马奎兹、拉里奥斯以及迪亚兹等一大批墨西哥拳坛精英,成为“墨西哥克星”。

  2008年12月7日,赌城拉斯维加斯的一场拳击比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对阵双方是身高仅1.69米帕奎奥,和拳击史上商业运作最成功的拳手、身高1.80米的中量级“金童”德拉·霍亚。

  激战了8个回合后,霍亚因体力不支放弃了比赛。帕奎奥揽走了高达6500万美元的出场费,而输家霍亚也有3500万美元进账。赛后, 帕奎奥走到对手面前说:“你仍是我的偶像。”肿着左眼、嘴唇变形的霍亚说:“不,你已经是我的偶像了。”

  1992年,14岁的帕奎奥曾在电视前观看霍亚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夺金之战,“当时我想,我也可以做到”。

  停战

  在菲律宾,帕奎奥是一位英雄式的人物。2007年4月,帕奎奥与马奎兹比赛前,菲律宾军方宣布和国内的反政府势力停战7个小时。2008年12月,帕奎奥与霍亚比赛前后的3个小时内,菲律宾的犯罪率为零。

  当他凯旋时,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都会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举行盛大的花车游行。阿罗约评价帕奎奥道:“帕奎奥的一次胜利代表了9000多万菲律宾人民的胜利,举国上下都为之自豪。”

  信仰

  帕奎奥将自己的成功归功给上帝,他读圣经、做礼拜。他曾说:“我相信走上拳台是上帝的旨意,我也感谢上帝带给我的胜利。如果上帝想让我丢掉比赛,我也会接 受,因为上帝,在拳台上我不会恐惧。在我看来是上帝给了我一切,真是没有想到,那个曾经露宿街头的孩子拥有了今天的成绩。”

  手腕

  据统计,轻量级拳击选手的平均腕围是16.1厘米,但帕奎奥的手腕竟然达到了20.3厘米,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当今重量级拳击冠军克里琴科(19厘米), 与重量级拳王泰森的手腕围度一致。帕奎奥透露:“重拳很大程度是天生的,与手腕粗细有关,手腕粗就意味着你更容易升级打比赛。”

  训练

  帕奎奥一天要训练3小时拳击技巧,还要每天完成1000-1400个仰卧起坐,连教练都惊叹“帕奎奥训练起来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

  篮球

  篮球是帕奎奥的另一个爱好。他还买下了KIA Sorento的股份,并于2014年10月代表该队在菲律宾联赛上亮相。帕奎奥上场打了7分钟,交出了2次失误。

  唱歌

  帕奎奥也涉足演艺界,演戏、唱歌。一个拳击评论员就说:“帕奎奥甚至唱歌也可以赚钱,虽然他唱歌还不是最好的。”

  帕奎奥

  出生地:菲律宾布基农

  出生日:1978年12月17日

  身高:1.69米 体重:67公斤

  臂展:1.70米

文章关键词:拳击帕奎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