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杯首日的那些裁判争议 反判和算错的分数

2016年02月12日05: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些争议疑点一些争议疑点

  新浪体育讯  2月11日中午,在四川泸州举行的CCTV贺岁杯第一天比赛——奥运PK职业拳击开战前4小时,在泸州巨洋酒店的会议楼里举行了第二天WBA/WBC职业拳击争霸赛的称重仪式。

  WBC的裁判、韩国人金澈民拉住新浪体育的记者以及《拳击与格斗》杂志主编贾春天大吐苦水,他表示,这晚上的奥运PK职业拳击很难判,因为双方的判罚标准完全不一样,职业拳击是看的打击效果,很多奥运拳击中的轻轻击中在职业拳击上是不被承认为打击的。

   当时记者只能安抚他说,这次的比赛其实说到底是一个秀,因为不被记入AIBA吕斌等人的赛事积分,也不会影响熊朝忠他们的职业积分,其实就是推广中国拳 击的一个噱头,吸引更多的人来看,所以没必要太钻牛角尖,既然是裁判双方各出一半,那么你就按照WBC的职业规则判就好,AIBA的裁判按照奥运体系的去 判。

  其实为了促成这次贺岁杯的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和以云南众威拳击俱乐部为首的职业拳击选手们,都是做了很多的让步和妥 协的。国家拳击队能够走出这一步和职业拳击交流,本身就很不容易。他们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吕斌张家玮都有奥运会任务,这时候打这样的比赛,万一造成伤病怎 么办。

  而刘刚等职业拳手们也做出了很大的妥协,这次的比赛规则基本上以奥运体系为主。拳套使用打击力度更小的APB10盎司和12盎司 拳套,裁判监督是奥运体系的人,由AIBA派出。现场的裁判则是奥运体系和职业体系各出两人,抽签决定场裁和边裁。如果场上裁判是职业体系的人,那么边裁 就是2名奥运体系裁判和1名职业体系裁判。

  现场没有宣布哪些裁判是奥运体系的,哪些是职业体系的,但是从判罚的结果和分数上,很多的比赛都出现了错漏判和算错分数的问题。而职业裁判和奥运裁判对规则的理解不同,也造成了一些有争议的分歧判定,其中王健和王伦志一战的结果是最不能令人理解的。    

  首先来梳理一下7场比赛中令人不能理解的判罚。

  记者赛后从裁判监督的那里拍摄了最后一场熊朝忠和吕斌的比赛分数计积表,这份表格写的极为简陋,上面有APB MATCH的字样。RED是吕斌,而BLUE是熊朝忠。

   熊朝忠在本场比赛中因为第七回合被两次警告低头后,第三次遭当值的奥运体系裁判扣了一分。虽然低头是一种犯规,但是并非是严重犯规,在职业比赛中,一般 只会对伤害对手的动作,比如头槌扣分。记者在去年现场观看APB和WSB比赛中,从未见到过因为低头被警告扣分,当然,既然奥运体系的裁判这么判了,应该 尊重裁判对规则的理解。但是可以看看记者在现场从APB比赛监督那里拍摄的这份积分表关于第七回合的记录。1号裁判记录W-1,熊朝忠被扣了1分,打分是 10比9,2号裁判也记录W-1,但是这一回合却是吕斌9比10,被减了一分的熊朝忠是10分,而吕斌竟然是9分。只有3号裁判的记录正确,是W-1,本 回合10比8。

  这其中1号和2号裁判的记录都是错误的,按照规定,每一回合都要努力分出胜负差距,赢得这一回合的拳手是10分,输的是 9分。所以这一回合,如果裁判认为熊朝忠赢,应该给的最后分数是9比9,吕斌输这一回合是9分,熊朝忠的10分因为裁判减点变成了9分。要是吕斌赢,这一 回合的打分应该是10比8。所以2号裁判的这个9比10简直是莫名其妙。熊朝忠的这10是怎么来的?

  当然还不止这些,3号奥运体系的这位裁判把所有的回合数都判给了吕斌,但是看看最后裁判监督怎么加的算数,大家可以算一算。9个9分和1个8分,应该是89分,但是熊朝忠的得分却是88分。虽然这些错误不影响最后的结果,吕斌赢没有争议,但是这分数也太搞笑了。

   此外,刁剑豪和孙想想的比赛,最后的3名裁判打分是58比56、53比60和54比58。比分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刁剑豪以2比1获得胜利。新浪体育的记 者认为按照奥运规则的判罚,刁剑豪赢没有问题,孙想想虽然有一些冲击性的打击,但是他醉八仙式不连贯的进攻,很难赢得裁判的分数。

    但是,这最后双方的分数也是莫名其妙。比赛中孙想想因为头槌被扣了一分,6回合的比赛,最终两人被扣掉的回合总分数应该是7分才对,但是1号裁判莫名其妙的少扣了一分,而3号裁判竟然多扣了一分,出了什么事情?

  葛文峰和蒋金永的比赛也是这样,最后的比分是58比56、59比55、60比53,比赛第五回合,葛文峰被强读了一次8秒,全场两人被扣掉的回合分数应该是7分,而1号裁判和2号都只扣了6分,只有3号裁判扣了7分。

   再来说王健和王伦志的比赛,全场王健的防守非常稳定,拳架坚固,王伦志在打击效果上差得太多,他的拳大部分都被王健守住,自己不断出拳掉防守后被抓反 击。赛后王伦志是被打了满脸花下去的。就这样大的差距,最后2名奥运系统的裁判还给了王伦志赢。唯一判罚王健赢的WBC韩国裁判金澈民下来后无奈地和 EPBC的主席金元诉苦。

    王兴华的比赛最后比分也让人感觉有问题,比赛中王兴华被两次读秒,但是最后的比分只有1号裁判打了88比100,其余两人都只给了一次强读的减分,都是89比100。难道说王兴华有一回合超级压制,扳回来了一分?从比赛过程上又不像,这分数怎么算也算不过来啊。

  不过,吃亏的也不都是职业拳击这一边。本次比赛,采用APB奥运拳套,在赛前被认为是职业拳击体系的一个利空因素。但是从比赛的过程看,更厚更大的拳套,反而使得很多奥运体系的拳手占据了优势,却没能形成KO,而是打满了比赛,要进入判定裁决。

  最明显的是张家玮和王兴华的比赛,如果使用8盎司职业拳套,王兴华很难扛过10回合。此外,胡日查毕力格和刘岳的比赛也是如此。

  奥运拳击PK职业拳击在中国是第一次搞,这种混合裁判的体系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弄。但是显然双方裁判对于打击力度的理解不同,对拳手有效拳的理解也不一样。包括拳手对比赛掌控程度的理解也不一样。

  常园和梁秀丽的比赛、王健和王伦志的比赛和刁剑豪与孙想想的比赛都出现了职业裁判支持职业选手,奥运裁判支持奥运拳手的分歧判定。

    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奥运拳击PK职业拳击第一次搞,出现这些问题也是正常的。

  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贺岁杯的比赛加深对奥运拳击和职业拳击的理解,看出门道。(周超)

文章关键词:拳击奥运会跆拳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