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杯熊朝忠帮吕斌备战? 奥运PK职业意义不减

2016年01月20日17: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熊朝忠和吕斌熊朝忠和吕斌

  新浪体育讯  1月20日下午,在四川泸州的巨洋大酒店举行了“2016CCTV贺岁杯”新闻发布会,央视五频道和中视体育每年春节倾力打造的体育春晚中,收视率最好,也最受关注的两天拳击比赛在经过一番波折后,最后花落泸州。

  CCTV贺岁杯这已经是第四届举办,每年在春节期间,央视都会打造自己品牌IP的赛事,包括拳击、围棋、羽毛球和赛龙舟等。在去年熊朝忠家乡进行的CCTV贺岁杯拳击比赛中,创造了1.844的收视份额,按照央视内部的计算方式,这等于有1亿人观看了贺岁杯的拳击比赛。

  由于超高的收视率,央视今年决定用两天来打造拳击比赛,并且进行了前期非常细腻的铺垫。在和国内最好的职业拳击俱乐部云南众威、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和投资了奥运体系AIBA的博盟体育进行沟通后,中视体育和央视最终决定推出两天不同含义的比赛。

  2月11日将是奥运拳击PK职业拳击,参赛的选手为正牌国家队的选手,包括已经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AIBA下属APB个人赛冠军、在里约有可能为中国夺牌的吕斌、张家玮。而云南众威这边则出动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职业世界冠军熊朝忠领衔、包括师弟王兴华在内的7名目前打职业拳击的拳手。

  2月12日第二天的比赛则是5场全职业比赛,其中包括一场裘晓君和加纳选手之间进行的争夺空缺的WBA世界金腰带/卫冕WBC世界银腰带的比赛。这5场职业比赛共会争夺/卫冕8条不同组织不同等级的金腰带,在中国职业历史上,这是一次比赛中争夺金腰带最多的一次。

  据新浪体育了解,原本竞争CCTV贺岁杯拳击比赛呼声最高的是裘晓君的家乡杭州,此外上海、西安、兰州和海南都有意举办。但是由于杭州今年有政治任务,所以市里有要求,大规模的活动一律暂停,结果最终四川城市泸州脱颖而出,获得了赛事的举办权。这主要是因为熊朝忠和裘晓君的推广人刘刚是泸州人,所以他将这一比赛安排到了自己的家乡。

  泸州当地对于这一比赛也极为重视,作为中国驰名酒城,泸州市方面在赛事配合上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和支持。

  在赛事发布会上,中视体育就奥运PK职业拳击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释和发布。由于奥运拳击AIBA和职业拳击WBC\WBA等使用不同的规则和器材,所以如何统一规则和统一比赛器材,是这场比赛是否能够打成打好的重中之重。

  奥运会体系的AIBA是赛会制赛事,所以对于选手的单场保护更为重视,如果选手打了一场比赛就受伤了,那就没法继续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比赛。因此,AIBA的比赛在64公斤以下使用10盎司的拳套,69公斤以上使用12盎司的拳套。此外在拳套的设计上,AIBA的拳套限制拳手攥紧拳锋的力量。因此虽然奥运拳击取消了护具,但是在打击力度和对拳手造成的伤害和刺激性上还是不能和职业拳击相比。

  WBC等职业拳击由于拳手在一场比赛后可以得到至少30天的养伤和休整,所以使用的拳套更轻更薄更紧,在147磅以下使用8盎司的拳套,而154磅以上使用10盎司的拳套。

  拳套的不同决定了奥运体系和职业体系的拳手之间的技术特点有所倾向。职业拳击更着重于力度打击,拳手出拳慢但是伤害性大。而奥运拳击更多的时候是看出拳的技术和速度,对力量的要求比较小。

  去年奥运拳手张家玮在APB56公斤级世界头衔挑战赛中用速度击败曾经打过12场职业拳击的法国拳手德约基尔,就是采用了非常强大的步伐移动和快速出拳遏制对手的力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次CCTV贺岁杯,第二天的比赛完全采用职业赛制,而如何才能让奥运拳击和职业拳击这对关公秦琼战到一起,就成为了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和云南众威职业俱乐部之间协调的重中之重。

  新浪体育了解到,经过1月5日的协商和双方协调,最后云南众威职业拳击方面让了步,比赛会采用AIIB认证的澳大利亚产10/12盎司拳套比赛。出场的场裁和3名边裁将会由双方在赛事前协调各给出两人,场裁抽签决定。之所以最后这样安排,主要是考虑到配合国家拳击队的训练。

  2月11日的奥运PK职业拳击,因为在职业拳击和奥运体系里都没有任何的相应规则和与之相等的比赛,所以这场比赛其实在两个体系里都不是正式比赛,更接近一场秀或者训练赛,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战斗。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在本次贺岁杯上能够放下自己的架子,为了推广拳击走出的这一步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拳击国家队在有着奥运赛事冬训和备战压力的情况下,还是派出了自己的当家选手参赛,但是毕竟吕斌和张家玮都要参加今年的奥运会,那才是他们努力四年的最终目标,而如果在贺岁杯上失手出现伤病的话,那对于中国奥运拳击是得不偿失的事情。所以,奥运PK职业拳击CCTV金腰带的争夺,其实看成是云南众威派出自己的职业拳手,陪着国家队进行的一次训练赛更为合适。

  其实在很多拳击先进国家,都会使用职业拳手帮助奥运拳手进行赛前训练。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日本的奥运冠军村田谅太就和OPBF冠军柴田明雄、世界金腰带选手山中慎介等进行过训练赛。

  虽然奥运PK职业淡化了比赛的属性,强调了秀的性质,使用伤害更小的拳套,但是这次奥运拳击PK职业拳击的意义还是不能淡化的。

  在以前,中国职业拳击是下里巴人,不被在象牙塔里的奥运体系拳击各个地方队所承认,属于被看不起的一群叫花子。就是现在,一些老式教练的头脑中还存有这种过时的观念。但是在市场上,职业拳击以其搏命般的魅力,逐渐获得了大众的承认和关注,相比之下,奥运拳击在市场的认同上依旧是除了奥运会关注寥寥。全国冠军赛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的。

  所以,这次奥运PK职业职业拳击,是奥运体系和职业体系双方各取所需,推动中国大众对拳击认识的重大举措,其意义也许只有在比赛结束后几年才能发酵,让人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周超)

文章关键词:熊朝忠拳击吕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