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卫冕国际金腰带 赛后检讨只发挥70%水平

2015年09月19日03: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熊朝忠在比赛中熊朝忠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9月18日,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进行的WBC/WBA世界职业拳击国际金腰带争霸战中,中国前WBC105世界冠军熊朝忠经过10回合的比赛,击败挑战者奥玛夭,卫冕了自己的WBC国际105磅金腰带,并且首次获得了在WBC体系下非常强大的洲际组织、OPBF的金腰带,这是OPBF洲际组织第一次进入中国。虽然在比赛中,熊朝忠占据优势,比较轻松地赢得了比赛,但是比赛的过程较为沉闷,整场看不到小熊较为积极主动的进攻,他的后手拳几乎没有打出有效的贴靠。

  熊朝忠在今年2月贺岁杯复活,再次拿到WBC的国际金腰带后,今年始终处于调整中。因为所打的对手排名不高,因此从7月开始,在WBC内部的排名出现下滑,从此前的世界第六下跌到了世界第八。

  这次在宁波,熊朝忠的挑战者奥玛夭排名一般,最近3年内8场输了6场,只赢了1场。不过奥玛夭生涯输掉的9场比赛中,曾经先后和3名现役世界拳王泰国的万恒、日本的田中恒成和井上尚弥进行过比赛,因此是一名非常典型的高等级陪练型拳手。

  刘刚挑选奥玛夭和小熊对阵,主要是为了在保证胜利成绩和比赛频度的同时,给熊朝忠创造一个继续比赛,保持状态的机会。在去年他于贺岁杯输拳后,刘刚于南阳也曾经给熊朝忠找过陪练靶子,让小熊增强信心,好去挑战布德勒打WBA和IBO的双世界拳王争霸战。

  在18日的比赛中,熊朝忠进入比赛的时间比较快,从第一回合就开始主动驱动步伐进攻,而奥玛夭有臂展优势,力求控制距离,将比赛推在外线。

  前两个回合双方都进行控制,对手冲打后有防守,而熊朝忠一直没能抓住机会。

  第三回合开始,刘刚在场边喊,“后手直拳出啊。”指挥小熊打。但是一直到第五回合结束,虽然熊朝忠有一些前手和交换,但是他过于小心消极,对手后撤快,熊朝忠的拳连不起来。不过奥玛夭由于怕熊朝忠的重拳,所以也是不断前手直拳后马上后撤躲避,两人的精彩对拳比较少。

  第六回合开始,熊朝忠的单打准确击中对手,并且终于出现了1、2连击的追击,不过对手也打了小熊的面部迎击。

  此后的比赛一直持续如此,对手虽然看着冲,但是有效拳几乎没有;而熊朝忠始终没有打出后手重拳,在看到前手有一些有效积分,已经领先的情况下,他仅在最后第十回合加快节奏,终于像拳王一样进行了进攻,让人们依稀看到了和奎洛以及布德勒等高手对抗的风采。

  最后3名裁判进入判定,熊朝忠以99比19、98比92和97比93,3比0的比分获得了胜利。   

  从整场比赛看,熊朝忠本场比赛是始终在移动中进行的,他站住了和对手发力对抗的情况比较少,这次众威的拳手包括徐灿在内,都是由刘刚的姐夫、美国教练AB来进行指导的,这一阶段的拳手们练的也主要是这种步伐移动中出拳的战术,打防守控制。也许是因为对这种体系的运用不熟练,因此熊朝忠和徐灿都没有打出以前的技术状态来。相比之下,年轻选手拜山坡的表现赛后得到了现场拳击关系者们的一致赞扬,因为拜山坡是由菲律宾的一名教练达林栋从5月10日开始带的。

  赛后,熊朝忠认为自己的发挥并不好,只发挥了70%的水平。熊朝忠说:“这个对手臂展长,伸着乱抡,有点危险,他冲的比较乱,好在他打到我几次后,我觉得他的拳对我威胁不是很大。”

  比赛中可以看到,小熊在进行一些后撤步的躲闪,然后打防守反击,但是在他的臂展本来就比对手短的情况下,以前熊朝忠都是攻出去的,而这次他却自己后撤,这个奥玛夭的上步追击能力不行,所以小熊也没吃什么亏,但是他却根本找不到出拳的距离,几乎全场都没打出一次赖以成名的后手“杀人拳”。

  熊朝忠说:“最近我主要是在和AB练移动步伐和防守反击,我觉得发挥不出自己的实力来,好多次后手没距离,打不出来,连不上。我平时实战中是能打出来的,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不好,虽然赢了,但是我觉得我只发挥出了70%的水平。”

  在最后一回合,小熊贴近站住,扛了对手的出拳后,进行了很好的反击,打出了比较好的一回合。他说:“我最后一回合有KO他的想法,不过我没能打准,今天我觉得我的后手没有一拳打实。”

  熊朝忠2009年后,曾经由AB带训过一段,他帮助小熊提升了左手的前手水平。2012年挑战世界金腰带前,因为AB回美国,因此小熊换了菲律宾教练和日本体能师,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2013年6月对阵奎洛前,熊朝忠的能力达到了一个巅峰。此后他因为俗务缠身,水平开始有所起伏,不过在蒙特卡洛挑战布德勒的时候,还是发挥出了一定的技术水平。

  今年AB回到众威后,开始重新在理念上灌输更为全面的打法,和以前菲律宾教练注重实战和注重打靶相比,AB训练的理论性似乎更强。不过从这次宁波的比赛的效果看,熊朝忠和徐灿在移动中出拳的适应都有问题,没能打出自己的特点。

  小熊的这种移动式打法似乎是很省力,难道职业拳击就是追求赢了就好么?

  这是一种技术改型的阵痛,会越变越好?还是应该重新讨论,因材施教,也许是后面云南众威俱乐部需要解决的问题了。

  (周超)

文章关键词:熊朝忠金腰带卫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