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重新夺取WBA洲际金腰带 4男1女拳王都属众威

2015年09月19日05: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9月18日,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进行了WBC\WBA世界职业拳击国际金腰带争霸战。云南众威职业拳击俱乐部向WBA发展的洲际拳王徐灿在放弃了今年6月拿到的WBA140磅大洋洲金腰带,转而降到130磅,争夺WBA的另一个大洋洲头衔。经过10回合比赛后,他以100比90、97比93和99比91的比分,3比0判定获得胜利。

  目前在中国,只有四名男拳手和一名女拳手拥有世界四大组织的各个等级金腰带,他们全部来自于著名推广人刘刚麾下。分别是裘晓君的WBC122磅世界银腰带;熊朝忠拥有的WBC105磅国际金腰带和OPBF组织的洲际金腰带(这个金腰带一般在国际上的含金量高于其他洲际组织);徐灿拥有的WBA130磅大洋洲洲际金腰带,以及韦宪钱拥有的WBC下属122磅ABCO亚洲洲际和EPBC欧亚大陆两个洲际组织王者头衔。

  另一个有拳王称号的就是蔡宗菊的WBC105磅女子国际头衔和OPBF组织的女子105磅过度洲际拳王王座。    

  徐灿的这场比赛是他最近打得最轻松但也是最缺乏观赏性的一场。徐灿作为云南众威的新一代拳手,因为从小是从众威长大的,因此从未受过业余拳击的训练,其打法相当职业化。他虽然曾经在6回合比赛中负于过全国业余前5的鲍东,但是那场比赛鲍东是喘着打完后两个回合的。在职业发展上,显然鲍东并不如徐灿更有前途。

  更令人佩服的是,徐灿在国外的日本和澳洲都曾经赢拳,甚至在澳洲拿到了洲际金腰带,代表了他的实力。其个人的中距离拼打和抱架防守的严谨,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9月18日的比赛中,徐灿的技术风格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他在10回合比赛中站住了出拳次数比较少,移动中打拳比较多,几乎全场没有进行抱架防守,而多采用了格挡防守。

  从比赛开始,徐灿就占据了上风,他的出拳反击清晰有效,从第五回合后就大幅度领先。第六回合开始,对手差勇就没有了体能,只是在每回合开始30秒进行了鼓足勇气的进攻后,就跟泄了气一样只能做简单的对应。可惜的是徐灿没能把握住机会,最后让对手全身而退。

  尽管靠判定赢得了胜利,但是对于第一次获得在央视直播金腰带战的年轻选手来说,徐灿失去了一次很好的KO对手、在全国观众面前扬名立万的机会。

  赛后,徐灿也表示自己的力量欠缺,他说:“我的力量不够,最近这段时间主要是练的脚下和前手,AB教练说不能一下子都涌上,还是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熟悉,今天我抱架做的少,主要是因为最近练就是练的移动进攻的缘故。”

  为什么在第6回合后,对手只能冲30秒就没体能的情况下,徐灿不加强进攻节奏和速度呢?徐灿说:“我当时也有些累,体能消耗很大,而且我一冲的话,就中对手的迎击。AB教练的风格是尽量让我们少受伤,赢下比赛来就行。能拿KO就好,拿不到就要稳一点。”

  这次是徐灿打拳以来第一次在央视直播,赛后师兄韦宪钱还打来电话表示了羡慕。因为韦宪钱是在泰国拿到的冠军,他今年文山的比赛是在熊朝忠的后面,央视的时间只安排了熊朝忠的转播,所以到目前为止,韦宪钱只在央视播出过一次6回合的比赛。而徐灿却得到了全国的播出。

  徐灿说,我们家里人都在昆明看了我的比赛,赢了拳,我母亲挺开心的,不过她们也担心我受伤,问了我一下就放心了。”

  职业拳击和家人的担心,总是一对矛盾。作为观众和市场来说,当然都是希望看到拳手奋力拼打,展现血爆的一面,市场也欢迎这一点。如果职业拳击没有KO的话,那和以前的奥运业余拳击没有什么不同,也难以获得更好的推广。

  但是拼打对拳手的伤害比较大,在家人的担心中,拳手们当然也希望用最小的代价赢得胜利。如何才能像师哥裘晓君那样看起爱举重若轻,也许是需要徐灿自己慢慢去摸索让自己成熟起来的关键吧。(周超)

文章关键词:金腰带徐灿拳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