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新赴澳揭众威卫冕季 中国拳手首争夺OPBF金腰带

2015年08月12日14: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兴新杨兴新

  新浪体育讯  8月13日,昆明众威拳击有限公司的拳手、WBC世界青年147磅冠军杨兴新将在著名推广人刘刚的带领下,从昆明出发途经新加坡,前往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参加在那里进行的职业拳击卫冕战。从而为8月-9月的3场众威职业拳手卫冕季拉开帷幕。

  OPBF的历史沿革

  8月19日,杨兴新将在墨尔本的海信大厅对阵澳大利亚拳手杰克-伯班克,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但是当天7场比赛当中唯一的腰带战,而且是一场双金腰带战事,也是杨兴新第一次打2星国际评级的10回合战斗。

  在这场双金腰带比赛中,杨兴新除了要卫冕自己的WBC世界147磅青年金腰带外,还要争夺OPBF洲际组织(东洋太平洋洲际)的金腰带。这也是中国男选手第一次参加OPBF组织金腰带的战斗。

  目前在世界上,主要的4大职业组织下属中,都有很多附属的洲际组织,比如WBO和IBF各有7个洲际组织,WBA有9个洲际组织,而WBC的洲际组织多达19个,当然其中目前还在有传承进行常态化比赛的大约有11个左右,这些洲际组织都有自己的洲际拳王系统。

  但是,就像四大组织的世界拳王金腰带实际上在市场体量上有高有低一样,洲际组织的拳王金腰带价值更是相差较大。OPBF是目前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4个洲际组织之一,其有些级别的金腰带含金量甚至能够和IBF乃至WBO的世界金腰带相提并论。这是由OPBF组织的历史传承和市场决定的。

  OPBF原名OBF,创设于1952年,比WBC的创设还早了11年。最早是以日本、菲律宾和泰国为中心建立的,叫做东洋拳击联盟,本部在菲律宾。这个东洋拳击联盟和二战前的OPF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1963年,为了将美国人把持的WBA改造为世界范围的拳击组织,扩大代表性,欧洲拳击联合会EBU、英国拳击管理委员会BBBOFC、拉丁美洲职业拳击联合会LAPBU和东洋拳击联盟OBF一起与WBA谈判,成了WBC,也就是说,OBF是当初WBC的初始创设洲际机构。

  1968年,WBC和WBA开始分裂的时候,OBF是WBC的支柱洲际组织之一,和后来WBA下属、现在已经式衰的PABA在亚洲分庭抗礼。

  1977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了OBF后,将原有的名字改为了东洋太平洋,也就是现在的OPBF。根据规程,每隔大约10年,OPBF的当值主席会进行一次轮换改选。今年1月,关中当选为OPBF的主席,目前OPBF的总部设在菲律宾。

  OPBF进入中国的努力

  OPBF包含有来自多个加盟国家地区的推广人,有趣的是,除了来自东亚和太平洋的推广人外,欧洲的波兰也是OPBF的加盟国。

  在OPBF成立之初,就一直希望吸收中国大陆参加,并一直将中国大陆视为OPBF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当时中国不开展职业拳击,所以在这方面一直是空挡。

  1982年,在WBC的支持下,亚洲的一些拳击相对落后的国家成立了ABCO亚洲大陆洲际组织,进入职业拳击比较早的昆明众威此前一直参加ABCO的比赛,徐从良、熊朝忠、裘晓君等获得的就是ABCO的洲际金腰带。

  不过,由于历史悠久,传承有序,比赛组织频繁,加上有日本的资金支持,OPBF一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洲际组织,在WBC内部体系中,OPBF的冠军排名要高于ABCO体系。一名拳手在拿到ABCO冠军后至少要卫冕4次以上才有可能进入世界前15的排名。以韦宪钱为例,他在泰国拿到ABCO的洲际金腰带后,年底在WBC年会上的排名才世界第28位。而OPBF的拳手很多人第一次夺取金腰带后,就可以进入WBC的世界排名前15,其含金量不亚于高一个等级的国际金腰带。

  今年3月,著名推广人刘刚带领自己的投资方李昆和李建兄弟前往菲律宾拜会了OPBF的主席关中,随后OPBF进行了一次内部投票,选举了李昆为OPBF的常务副主席,并在5月的昆明比赛时向李昆颁发了任命书。这一手将目前中国拳手实力群最好的昆明众威拳击有限公司吸引进了OPBF的旗下,也使得中国拳手开始全面在OPBF中获得了排名。

  在此之前,中国拳手中只有杨连慧在韩国拳馆注册的时候拥有OPBF的排名,而现在熊朝忠在OPBF的105磅排名第一,裘晓君排名122磅第一,韦宪钱排名126磅的第3,杨兴新排名147磅的第3。虽然这些排名对于已经在WBC世界前15的熊朝忠和裘晓君帮助不大,但是对于韦宪钱和杨兴新来说意义非凡,有利于他们提升自己在世界上的排位,而且OPBF的赛事出场费和市场也为广阔。OPBF也借助昆明众威的力量开始正式进入了中国市场。

  众威拳手八九两月8条金腰带

  这次杨兴新远赴澳洲,他的对手是有着10战8胜1负1平3KO的杰克-伯班克。杰克-伯班克出生于1991年,比杨兴新大1岁,3年前开始进入职业赛场。他在2013年8回合挑战新南威尔士州的冠军和对手战平。7个月后打空缺的澳大利亚140磅国家头衔,结果10回合判定失利。

  进入2104年后,伯班克升级到147磅,从战绩看,他的实力远没有杨兴新曾经打过的泰国拳王斯里蒙谷强。所以这次的澳洲远征,杨兴新有望创造历史。

  在这场争夺战之后,9月11日和9月18日,分别在杭州以及宁波,昆明众威拳击有限公司的拳手裘晓君、熊朝忠和徐灿、蔡宗菊将卫冕和争夺7条不同等级的金腰带。其中裘晓君会卫冕自己的WBC122磅世界银腰带、熊朝忠将卫冕WBC的国际金腰带和争夺空缺的OPBF105磅洲际金腰带。此前在澳洲拿到WBA大洋洲洲际冠军的徐灿放弃了140磅金腰带的卫冕,他会降级到130磅去争夺新级别的WBA大洋洲洲际头衔。蔡宗菊则会卫冕自己的WBC女足国际和争夺OPBF女子105磅洲际两条金腰带。

  目前央视已经决定会转播以及录播这些比赛,其中杨兴新的客场比赛会在8月23日的中午录播,裘晓君和熊朝忠的比赛都会进行现场直播。(周超)

文章关键词:金腰带拳击杨兴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