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罗姆无愧20年环法头号车神 神奇规律助3年2登顶

2015年07月27日03: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弗罗姆弗罗姆

  新浪体育讯  1分12秒的优势登顶成功,弗罗姆再次站在了环法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如果说13年他初次登顶,更多看点还是集中在他非洲出身,还代表过肯尼亚出征过世界大赛这样的噱头上。那么如今的克里斯蒂安-弗罗姆,已经成为里程碑式的职业车手,他是第一位两次获得环法大赛的英国车手,最近四次参加环法,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在“朗哥”被取消所有冠军头衔之后,我们可以说,弗罗姆超过了有污点的康塔多,成为安杜兰之后,20年来环法最成功的车手!2014年第五赛段的伤退,被又一个冠军的喜悦完全扫空!

  阿姆斯特朗[微博]、康塔多和其他名将的“事故”,这里不再重复,或许是非洲特有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造就了弗罗姆,这位看上去面相很老,但体质却比寻常白人运动员却要强悍太多的自行车天才。而本届环法禁药为零的事实表明,弗罗姆和其他选手一起用实际行动,还给了这项古老赛事一片晴朗的天空。

  弗罗姆还有一项纪录不可错过,13年和15年,弗罗姆30次披上黄衫,他超过了29次黄衫的坎切拉拉,成为现役选手穿黄衫次数排名第一的选手。虽然离开比利时选手莫克斯保持的96次黄衫纪录遥不可及,但只要弗罗姆在未来的环法岁月里再复制一次13年和15年的成功,他的黄衫次数可以达到历史第五的地位(目前的第五为38次黄衫的安托尼-曼)。

  不过要想再赢,有人强烈不答应,他就是身高仅1米67的金塔纳-罗哈斯。哥伦比亚人在第20赛段的进攻让人拍案叫绝,如果还能再多一个高山赛段,弗罗姆的冠军可真不好说,1分12秒的差距绝对不能算大。

  我们以倒述的方式,来简单看一下这些年冠军和亚军之间的差距。2014年,尼巴利赢了亚军佩鲁7分39秒。2013年倒数第二赛段,金塔纳几乎以和今年相同的方式战胜了弗罗姆,但也只抢回了29秒的时间,最后弗罗姆登顶时领先哥伦比亚人4分20秒。12年维金斯赢出当时还是天空副将的弗罗姆3分21秒;11年埃文斯胜安迪施莱克1分34秒;只有到2010年康塔多赢出亚军安迪-施莱克39秒,才比现在的数值要低。但我们都知道,康塔多最终被剥夺了冠军资格,小施莱克才是最后的赢家,他赢出后来重新审定的亚军桑切斯多达3分01秒。09年康塔多的冠军到是被认定至今,他领先小施多达4分11秒。

  如果要找至今还很安全的、冠军亚军成绩都被认定有效的、而且差距在1分12秒之内的环法大赛,只能是2008年萨斯特雷赢埃文斯的58秒。但2008年是33岁和31岁之间的中生代后期之争。而30岁的弗罗姆,特别是25岁,还能拿青年白衫的金塔纳,还不能忘记30岁的尼巴利,为我们谱写了日后两三年内环法超级选手竞争的精彩画面。

  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环法大赛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谁在第一个高山赛段之后披上黄衫,他就是最终的冠军。2013年在副将波特的强有力辅助下,弗罗姆在第一个高山赛段-第八赛段成功登顶,总成绩从第七位一下窜到首位,就此黄衫始终握在自己手里,而他在随后两个个人计时赛一冠一亚,第15赛段的高山段又是冠军,更是把差距拉大到让其他人绝望的地步。2014年的第一个高山赛段出现在第十赛段,黄衫刚被加洛潘抢走的尼巴利,战胜爬坡能力强大的皮诺,抢到本赛段冠军,重新拿回黄衫后,同样保持到最后。

  今年的弗罗姆,几乎复制了两年前第八赛段的一幕,第十赛段是本届环法第一个高山赛段,依然是波特助力,两人一前一后登顶,弗罗姆夺冠。但今年不同点在于,前两届是抢回黄衫,而本届弗罗姆在第七赛段就因托尼-马丁的退赛,靠着自己的发挥,而不是“恩赐”,再次夺回黄衫。第十赛段属于一种确认性质的胜利,确认什么?确认进入高山赛段,就是我让你们绝望的时刻!

  但不可否认的是,弗罗姆在后半段发挥,比之2013年控制全局的能力要弱一些,我们这里说的弱,并不是说能力差,否则弗罗姆怎么会在高山赛段结束后拿到了最终的爬坡王?而是指他在和最有力竞争对手金塔纳较量时表现不尽入人意。第十八赛段结束后,弗罗姆还领先第二位的金塔纳3分10秒,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太平,但第19和第20两个高山赛段过后,弗罗姆的领先优势少了两分钟。第20赛段哥伦比亚人勇敢而有效的连续进攻,甚至让人感觉他似乎有上演超级大逆转的可能!

  下季环法会上演何种程度的龙虎斗,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有奥运会这个不算职业赛事,但许多职业车手极其重视的大赛存在。环法结束到奥运会自行车赛事开始,中间只有两周休整时间。各位有志为国争光的选手,到底在环法上做如何打算无法推测,而且,应该也不会有哪位选手现在就去考虑一年后该怎么做吧。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的冠亚军维金斯和弗罗姆,全部回国勤王,而且成绩都很好,表明现在的职业车手,还是非常会调配自己的体能。一年后的环法到底如何,就让我们到时再看!

  (威猛)

文章关键词:环法弗罗姆车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