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层教练李韦良:为中国棒球崛起那代人奋斗

2017年09月08日15:54 新浪综合
李韦良

  在中国提起棒球可能影响力没有足球篮球那么大,但到目前为止棒球圈也在逐渐扩大,作为奥运项目,我国也在积极培养棒球人才。

  在北京提起李韦良,可能棒球圈的人都知道。他从1998年开始职业棒球道路,到2010年退役为止可谓获奖无数,全运会、世界棒球经典大赛、奥运会等等他都有参赛并且获奖,他成了很多棒球青年的榜样和标杆。

  棒球让他快乐,让他梦想成真

  李韦良从小学练的是田径项目,机缘巧合接触到了棒球运动后便对此深深着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成功入选北京棒球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由于国内对棒球运动的冷淡使得这项运动无法得到很好的支持,小到器材器具大到场地都没有达到国际水准,但李韦良没有因为这些而放弃这么小众的运动,他抱着一颗炙热的心来参加每次训练,通过棒球他找到了自己的天地,他没有因为失败或失落而放弃,棒球带给了他更多的好处。

  在他1998年到2010年职业生涯中参加过无数场比赛,从全运会到奥运会,他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为自己队伍争光。作为棒球文化不那么大众的中国来说,在首次参加的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男子第八名的成绩已经足够骄傲,李韦良便是这次比赛中的主力投手。多次随国家队赴美国、日本等棒球强国进行交流比赛。

  作为棒球界的世界杯——世界棒球经典大赛,这里汇聚了美国棒球职业联赛和世界各国的顶尖球员,能参加这项可谓是每一个职业棒球运动员的梦想,能够踏入这项比赛足够说明你很优秀。李韦良便参加了2009年的世界棒球经典大赛,这次参赛经历让他十分骄傲自豪,也给他后来执教路程奠定了基础。

  为了国内棒球发展辛勤付出

  退役后的李韦良并没有选择其他行业,他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担任了北京棒球的基层教练,希望把自己所有的经验和经历都告诉年青的队员们,让他们吸取经验,李韦良连续多年被评委全国优秀基层教练。

  教练的工作与当运动员时一样,在执教过程中李韦良不光教队员们棒球技巧和知识,更教他们做人,让队员们学会团队配合的重要性,体会到在逆境和失败中如何调整自我和感悟人生。

  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李韦良首次带领队员们参加全国少年棒球比赛,均获得亚军,并被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在2015年亚洲U15棒球锦标赛中,李韦良作为教练员带领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在棒球强国众多的比赛中夺得第四名,这也让外界对中国棒球刮目相看。

  前一段北京棒球队为了全力备战全国运动会,为此特意邀请前国手李韦良协助训练执教工作。如今的北京队中有6名小将是他从校园培养起来的苗子。

  李韦良参加过3届全运会,但很遗憾未能夺冠,不过4年前北京队夺冠的阵容中已经有他培养的学生,这很让他有成就感。“在打球时全运会冠军一直是我的目标,虽然未能如愿,但现在我可以用其他方式帮助北京队卫冕,同样可以了却我的心愿”。李韦良不光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更是一名称职的教练员。

  把梦想和快乐传递下去

  由于棒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较晚,没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距离棒球运动的世界强国还有一定差距,但通过近几年棒球在中国职业化的发展与宣传,国内的选手走出去,国外的选手请进来这样的模式增加了很多交流的机会,缩小了与强国之间的差距,同时世界排名也在稳步提升,现在世界排名第18名,是中国男子集体球类项目中排名最靠前的项目。

  李韦良作为08年那一代的棒球人,对于中国棒球的发展有着无可厚非的贡献,在当运动员期间严于律己,作为公众人物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群众留下了好印象。在当教练后下到基层宣传棒球运动,亲身示范击球、投球动作,让小朋友亲自接触棒球、了解棒球、爱上棒球,同时积极开展中外棒球交流,在棒球夏令营中带动孩子们的热情,与国外棒球小选手们进行交流互动。通过李韦良这一代人和前辈们的努力,光北京市的棒球队就达到了上百支,全国棒球人口粗略估算也从一千余人达到了一万多人。

  “我热爱棒球,无论是失败时的沮丧还是胜利时的喜悦,我付出了、我努力了,一切都是乐在其中享受棒球带给我的乐趣”

标签: 棒球全运会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