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卫:北京棒垒球优势受挑战 全运会卫冕有难度

2017年07月10日11:25 新浪综合

  在北京现在的五大体校中,芦城体校的代表项目就是棒、垒球。这两个项目长时间以来就是北京的优势传统体育项目,在历届全国运动会、全国锦标赛上,男棒女垒为北京赢得了无数冠军和荣誉。北京女垒一度拿下了全国赛事的六连冠,而北京棒球队则是上届辽宁全运会的冠军得主。随着时间的推移,棒垒球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和开展,北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优势地位有所下降,但依然是本届全运会棒球冠军、垒球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芦城体校进行了全运会的赛前探营,据校长张红卫介绍,北京棒球队曾经夺得过五届全运会冠军,芦城体校成立以来也拿到过三块全运会的金牌,北京棒球曾连续8年拿到全国比赛冠军,是中国棒球界唯一一支“八连冠”的队伍。辽宁全运会棒球决赛,北京队逆转击败天津夺冠。北京垒球队同样有着悠久的共荣历史,一度国家队一大半主力都是北京队队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北京垒球队为班底的中国队拿到了亚军,那也是中国垒球的巅峰时期。不过,历史与现状不能等同,按照张红卫的话来说,随着全国不少省市对于棒垒球运动的重视和普及,北京棒垒球已经逐步失去了统治地位。今年上半年,北京棒球队先后拿到了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预赛冠军,成绩上较前两年有大幅提升,但在张红卫看来,这两个冠军含金量不高,北京队全运会卫冕难度很大。

  张红卫说,“今年是全运年,很多队伍都没有尽全力,大家的目标是拿到决赛圈资格就可以。我们在本周期的联赛中只拿到过2014年的冠军,此外再无斩获。这次进到决赛圈的6支队伍,其他5支我们近两年都输过。天津队是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上海、四川、广东保持着原有水准,江苏队聘请了4名韩国教练,这几年进步也很快。所以说这次虽然拿了预赛冠军,但形势依旧很严峻。”北京女垒的实力和水平也在下滑,张红卫说,“这支队伍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3岁,只有四五名队员参加了上一届全运会。我们过去两年在全锦赛都是第3名,今年则是以第4名的预赛成绩跻身全运会决赛圈。女垒现在国内比较强大的队伍是辽宁和江苏,这次我们的目标就是登上领奖台。”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刘艾林

标签: 棒球垒球北京队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