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三小花组团掉链子 不提升抗压力女单难复兴

国羽三小花组团掉链子 不提升抗压力女单难复兴
2018年05月24日 12:22 新浪体育

  尤伯杯淘汰赛抽签揭晓,球迷纷纷高喊天助国羽女队,不仅在决赛前避开夺冠大热日本队,八强赛遭遇的也是整体实力远不如我们的丹麦队,更何况丹麦女双强档彼德森/尤尔缺阵,横扫应该是不在话下。然而事实证明,我们还是低估了对手,也高估了目前女队单打小花的抗压能力,当世界第5的陈雨菲被排名第18的布里西费尔特打得找不到北,如果说败给山口茜和戴资颖是技不如人,还需要勤学苦练,在一位二三流选手面前俯首称臣,国羽教练团队真该反思了,为何我们的选手不能大无畏地去战斗?

  陈雨菲对布里西费尔特过去是两战全胜,赢得都比较轻松惬意,因此技术和实力是占上风的,可回顾尤伯一单对决,两人打到决胜局,而决胜局的陈雨菲真是没有展现出拼命一搏的斗志和精神,就像一个邻家女孩初来乍到大舞台,茫然不知所措的劲儿都写在脸上。最不可思议的是,整个决胜局几乎不见陈雨菲进攻,一味地消极防守,反观布里西费尔特,全力以赴地进攻和搏杀,打得是虎虎生风,气势上也咄咄逼人。

  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交锋纪录来看,陈雨菲都应该赢下这场比赛,只不过,当脑海里充斥着这是尤杯淘汰赛一单对决,如果输了就拖累团队,带着输不起的帽子,背着想赢怕输的包袱,陈雨菲就是打了折扣的陈雨菲,她只能被动挨打,只能接受在决胜局得到可怜12分的结果。

  如果光是陈雨菲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将本来上风球打出下风球,只在陈雨菲身上找问题好了。可是尤伯杯还没打到半决赛,三位单打小将都吃过败仗,何冰娇出任二单不敌马来西亚的吴堇溦,而作为二单的高昉洁输给印尼马莉斯卡,平心而论,对手都是不入流的对手,问题是,当打到关键时刻国羽选手都顶不住,何冰娇更是以13比21输掉决胜局,与陈雨菲一样一样的,都在决胜局兵败如山倒。

  单单是技战术差距,其实可以理解万岁,打不过就是打不过,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但三位初登尤杯舞台的单打小花却都是输掉不该输的比赛,而从过程来看,无论陈雨菲、何冰娇还是高昉洁,都输在缺乏抗压性上,当天降大任,这些年轻人反而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当抗压性成压在中国女单的一根稻草,不得不承认国羽女单的麻烦就大了,这还没到生死时刻就掉链子,到了决战怎能堪当大用。即使将目光放得长远些,本届尤伯杯全当练兵了,但如果不解决抗压性问题,队员动不动就高度敏感、遇事容易紧张,想重返一流行列就成为奢望。

  诚然,李雪芮在本届尤杯也输球,可那是胜负已定情况下丢分,更何况,李雪芮在过去尤杯上证明自己,2014年和2016年决战打一单都守住阵地,相比之下,陈雨菲、何冰娇和高昉洁都还在继续交学费,不是不能给她们时间,可组团掉链子,国羽上下还不重视,更待何时?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