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丹教练:他渴望第20个世界冠军 3点很重要

专访林丹教练:他渴望第20个世界冠军 3点很重要
2018年05月23日 10:57 新浪体育
林丹 林丹

  第九次汤杯,林丹在小组赛中出场2次,首秀以2比0轻松胜出;第二次亮相,他先输一局后展现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上演了逆转好戏。第九次参加汤杯的林丹,在备战和参赛过程中是否和以往有所不同?他的主管教练李志锋一定都看在眼里。这次汤杯,只要林丹出场,李志锋都会坐在场边,担任场外指导。林丹来到混合采访区,李志锋也陪伴着他。林丹心中的想法,李志锋了然于心。新浪体育采访了李志锋,了解了林丹第九次备战和参加汤杯的背后故事。

  现在,男单组有2位教练分别负责运动员,陈郁主要负责谌龙、石宇奇等队员,李志锋则担任林丹的主管教练。在过了巅峰状态,怎样尽可能长时间地维持林丹的好状态,是摆在李志锋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此前,在回答新浪体育问题时,林丹表示自己预测这次比赛应该会一直担任第三单打的角色。在李志锋看来,第三单打并不好打,“因为按照现在排名,他打第三单打,这个只能按照队里的排兵布阵来担任这个角色。其实第三单打不好打,要出场的话就是关键场次。”

  从主管教练的眼中可以看出,这杯备战汤杯,林丹尽心尽力,这是因为他希望能够帮助队伍拿到冠军,而他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数也可以相应增加,“他打了这么多届汤杯,之前有很好的表现。现在他有19个世界冠军头衔,对第20个世界冠军的头衔,他每年都在渴望能再拿到世界冠军头衔,包括去年的苏杯,所以我觉得他这次比较投入地准备汤杯,也希望队伍能把汤杯夺回来。”林丹上一次拿到世界冠军头衔还是在2015年的东莞苏杯上。

  现在站在赛场上,想要胜出,什么对林丹而言是重要因素?李志锋认为是心态,“前一段时间,他还去参加了新西兰公开赛,就是因为在亚锦赛没打好的情况下,还要想参赛。现在的比赛对他而言更重要的是场上的心态,怎样去调整心态。以前他能力比较强,那个时候他在场上调节得比较快,遇到困难时扭转得比较快。现在年轻运动员冲击他的多,他的对手能赢他一局比赛或赢一场比赛我都赚了,输了正常。”

  除了心态之外,李志锋认为还有2点较为重要,“身体一定要保证没有伤病,另外在能力上不能退得太厉害,还是在保持中能进展一点是一点。在场上,他还有经验可以保持好的表现。”

  现在世界男单的格局与过去相比有了改变。林丹想要拿到高级别比赛的冠军难度也相应地有所增加,这个月拿到的新西兰公开赛冠军还是林丹在时隔13个月后终于打破了“冠军荒”。“一年的比赛很多,现在要拿冠军比较难,有时候一些比较重要的比赛,他希望能有好的表现。”李志锋说,他能感受得出林丹急切想拿到冠军的心情,“我能感受到。”

  (董正翔 发自曼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