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羽毛球综述:北京首加冕 林丹再创纪录

2017年09月08日22:48 新华网
林丹夺得全运会四连冠

  新华社天津9月8日电 羽毛球综述:再创历史“超级丹” 新老交替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 姬烨 王沁鸥 周凯

  8日,历时10天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在天津宝坻落下帷幕。在带领北京队夺下该队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团金牌后,林丹又凭借超凡实力豪取男单四连冠,再一次创造了历史。

  四年一次的全运会,不仅是老将们的谢幕演出和圆梦之旅,更是新星们崭露头角之时。众多国家队选手在世锦赛之后“背靠背”征战全运会,表现出的斗志值得称赞。

  北京男队首次加冕 江苏女队强势回归

  本届全运会,林丹加入北京队,联手张楠、刘雨辰、乔斌以及重新复出的杜鹏宇,让北京男队实力大增。在男团决赛中,林丹率领的北京队最终以3:2的总比分击败上一届冠军福建队,历史上首次获得男团冠军。林丹也终于斩获了此前一直空缺的全运会团体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最关键的第五盘较量中,25岁的乔斌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正是他的关键一分帮助北京队创造了历史。

  在女团决赛中,湖北队虽有老将赵芸蕾、王晓理坐镇,但老牌劲旅江苏队还是凭借老将王适娴与新生代何冰娇等人的出色表现,以3:1战胜对手获得羽毛球女子团体项目冠军。在4年前不敌解放军队屈居亚军之后,江苏女队重新回到了王者宝座。已经退出国家队的王适娴在团体赛中全部取胜,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为江苏女队夺冠贡献了力量。

  林丹再创记录 谌龙持续低迷

  尽管“超级丹”在下个月即将年满34岁,但他仍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连续五届全运会挺进男单决赛、连续四次夺得男单冠军……毋庸多言,林丹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宝刀未老。

  8月底,林丹在格拉斯哥世锦赛完成6场比赛,拿到男单亚军;全运会团体5场比赛,他帮助北京队首夺男团冠军;加上全运会男单的4场比赛,林丹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打了15场球。尽管体能消耗严重,但“超级丹”丝毫没有懈怠。

  与林丹相比,谌龙最近的状态持续低迷,世锦赛半决赛完败丹麦名将安赛龙,如今在全运男单比赛又遭遇“一轮游”,0:2爆冷不敌21岁江苏小将陆光祖。而在男团比赛中,虽然谌龙保持全胜,但他率领的福建队还是不敌北京队。

  老将终将谢幕 新星逐渐升起

  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既是老将们的谢幕演出,也是新星们冉冉升起的舞台。

  本届全运会,王适娴状态惊人,不但帮助江苏女队夺冠,还成功闯入女单决赛。对于曾经连续两次错过奥运阵容的王适娴来说,本届全运会她虽然依旧留有遗憾,但已问心无愧。

  作为世锦赛四冠王和奥运会双冠王,傅海峰此前从未获得全运金牌,本届全运会允许跨单位组队的政策,给他一次圆梦的机会。但他和张楠的里约奥运冠军组合还是止步男双半决赛,虽然四次全运之旅均未能摘得金牌,但这丝毫不影响傅海峰生涯取得的成就。

  此外,赵芸蕾、王晓理、成淑等老将也将在全运之后退役。与此同时,国羽的新星正在接班。19岁的陈雨菲,20岁的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21岁的石宇奇,22岁的王懿律……这些年轻选手表现可圈可点。

  女单方面,四强之中有三朵国羽女单“小花”陈雨菲、陈晓欣、何冰娇,以及老将王适娴。最终的决赛,世锦赛季军得主陈雨菲在与王适娴的新老PK中胜出,展现出国羽女单新人的成长。此外,奥运冠军李雪芮在本届全运会女团比赛中时隔一年伤愈复出,不过担心旧伤复发的她没有参加单打比赛,只参加了团体的双打比赛。

  男单方面,在本届全运会上,石宇奇先后淘汰香港队名将伍家朗、解放军队赵俊鹏,虽然在与林丹的巅峰决战中失利,但他无疑是国羽男单未来的希望。而先后击败谌龙和杜鹏宇的21岁小将陆光祖也值得关注。

  本届赛事允许跨单位组合,众多国家队选手得以强强联手。继获得格拉斯哥世锦赛混双亚军后,陈清晨/郑思维组合再次凭借默契的配合摘得混双桂冠。而陈清晨/贾一凡这对刚在世锦赛中捍卫国羽女双14连冠的年轻组合,在全运女双决赛虽然不敌国家队队友骆赢/骆羽,但连续作战的她们值得肯定。

  男双比赛,王懿律和刘成组合战胜世锦赛铜牌得主柴飚/洪炜夺冠,而后者则在半决赛淘汰了奥运冠军组合张楠/傅海峰。世锦赛上,刘成/张楠组合还夺得冠军。用傅海峰的话说,目前的世界男双整体竞争水准不像以前那么强,国羽已经可以有两到三对去冲击世界冠军。(完)

标签: 羽毛球全运会林丹谌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