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阿塞尔森赢谌龙有新招 他参考了田儿贤一

2017年08月27日09:15 新浪综合
阿塞尔森今天打疯了

  试图有所建树的人能活到周六的话,应该把剩下的球看成一场六局的比赛,而且后面三局的对手是另一个人,如此方可制定出合理的作赛计划。

  这反映出半决赛和决赛的特殊性,在此之前的比赛都是一样的,而最后两场球是不一样的。

  01

  今天阿萨尔森在战术上采取不惜一切代价保持进攻的策略,参考了14年汤杯田儿贤一的那场球,把所有的体能都变成得分,尽可能避免无效相持,从而凸显自身高压控网打法的优势。

  技术层面,明显的思路是把平高球全都杀下去,然后抢网快搓,使对手上网的时候只能在低位接球,消除被高推过顶的隐患。如果被顶到后场就打中路高球过度,减少起球之后接大角度斜线突击的压力。

  这应该是丹麦人精心准备的新招,正是因为这个变化,阿萨尔森才敢于用超前的站位露出后场空档,来交换拦截平高球的权力。可要是他昨天没有突破周天成,我想大家未必有机会看到这个变招。

  02

  贾一凡杀外角边线的那招,已经被日本队吃透了,尽管昨天韩国人被杀得很难受,今天“松糕组合”却用蹲防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号种子的失利只是体能透支所致。

  摄影:唐诗

  然而福岛和广田是跑动能力更强的组合,她们在防守中很少抽挡的特点,决定了明天的决赛将是一场消耗战,这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我认为贾一凡的左侧近身一线将成为日本新秀的主攻方向,从过往的实战情况看,这个区域是贾一凡的盲点,无论进攻防守失误都非常多。

  摄影:唐诗

  面对以慢打快的对手,是否能顺利实现“快连冲”的战术要求,将成为她们取胜的关键,亦是双方必争的急所。

  03

  小郑的快目前依然是对手最为忌惮的,而纳西尔堪称当今羽坛最善于让球慢下来的人,但如果我们依然用她之前那种散步节奏作为参考,必然是要吃大亏的。

  摄影:唐诗

  王懿律黄冬萍的失败,显然是被纳西尔前两局的表现迷惑了,“老狐狸”装病不过是韬晦之计,猎枪的保险永远不能关上,即便是奄奄一息的对手,也必须用十成功力轰他个灰飞烟灭,这是为战者最基本的常识。

  从战术上说目前的整体趋势都是以发力和冲抢为主,这对于预判和选位能力很强的老队员来说,是不用付出太多跑动的。试想一下,如果所有的对手都采用一人站半场不轮转的球盲打法,把混双打成四人单打,估计纳西尔早就累死了,可见老队员最不想要的就是跑和累。

  不过这世上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不会打混双,可在比谁更会这件事上,你又如何会得过这“老狐狸”呢?

  摄影:唐诗

  简单说,如果小郑同学懂得用自己的快把比赛打成拉吊局面,纳西尔世锦赛三冠的目标怕是很难实现了。虽然小郑的特点是快,但打比赛首先要做对手最不想要的事,哪怕那也是你不想要的。

  鲁迅先生在《故乡》中写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话虽如此,打球却不一样,凡是很多人走的地方,就会渐渐没有出路,只有愿意在黑暗中另辟蹊径的人,才有可能在黎明到来的时候最先看到曙光。

  羽毛球的不断发展必须始终高于创造运动成就的价值,我认为这是所有球员的责任。

  半决赛赛况

  男单

  安赛龙(丹麦) 2-0 谌龙(中国) 21-9,21-10

  林丹(中国) 2-0 孙完虎(韩国) 21-17,21-14

  女单

  奥原希望(日本) 2-1 内瓦尔(印度) 12-21,21-17,21-10

  辛杜(印度) 2-0 陈雨菲(中国) 21-18,21-10 

  男双

  阿山/萨普特罗(印尼) 2-0 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日本) 21-12,21-15

  刘成/张楠(中国) 2-0 柴飚/洪炜(中国) 21-17,21-19

  女双

  陈清晨/贾一凡(中国) 2-0 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日本) 21-17,21-15

  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日本) 2-1 尤尔/彼德森(丹麦) 21-17,19-21,21-14 

  混双

  郑思维/陈清晨(中国) 2-0 阿德考克夫妇(英格兰) 21-15,23-21 

  阿玛德/纳西尔(印尼) 2-0 李晋熙/周凯华(中国香港) 21-16,21-13

  来自《和蔡赟聊羽毛球》微信公众号

标签: 谌龙纳西尔贾一凡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