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苏杯首战国羽再丢分 6年前王适娴也曾折戟

2017年05月21日15:55 新浪体育 微博
郑思维和陈清晨

  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以1-2负于中国香港选手邓俊文/谢影雪,丢掉了中国队在苏迪曼杯首战唯一的一分。这是六年来中国队在苏迪曼杯比赛的首战丢掉的第一分。新人打团体赛欠缺经验,在成长的道路上交了学费。

  本场比赛前四盘比赛中国队打的顺手,全部取得了胜利,以4-0领先,已经确保了胜利。第五场混双比赛的胜负并不影响大局。不过对于第一次参加苏迪曼杯赛的郑思维/陈清晨来说,每一次出场都是极好的锻炼机会。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现世界排名第15位,曾在去年台北公开赛夺得冠军,在澳门公开赛和泰国黄金大奖赛夺得亚军,这几站比赛虽然都是黄金大奖赛级别的比赛,强手比较少,但能摘金夺银也能证明他们的确有一定的实力。

  两对选手只交手过一次,在不久前的亚锦赛第二轮比赛中,郑思维/陈清晨以2-0战胜了这对选手。从实力来看郑陈组合有一定优势,然而比赛过程却让人大跌眼镜。第一局中国小将打的快而且猛,很快就大比分取胜。没想到第二局风云突变,两名小将失误增多,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决胜局虽在10-19落后的情况下奋力追成17-19,仍以18-21告负。从比赛中能看出两对小将打的比较急躁,失误比较多,后两局没有发挥出自身的水平。

  在苏迪曼杯的历史上,中国队在首战就丢分的情况一般发生在2001年之前,当时只有六支队伍参加第一级别的比赛,各队实力比较接近,首场就会遭遇强队,因此首场比赛丢分甚至输球都很正常。自2001年至2015年共八届苏迪曼杯,中国队在首战取得全胜,而且只在2011年对德国队时丢过一分。

  当时中国队在3-0领先的情况下,第四盘出场的王适娴以0-2负于德国名将申克,丢掉了一分。申克也是世界名将,跟中国女单选手实力接近,与王适娴是互有胜负,输掉一分也属于正常。进入新世纪以来其他七届苏迪曼杯首战,中国队均零封对手,取得大胜,没有丢掉过一分。其中三次以5-0大胜瑞典队,一次以5-0大胜泰国、英格兰、印度、德国。这些对手与中国队有差距,但国羽能做到一分不丢,也足以证明了自己的确实力强大。

  郑思维/陈清晨输掉的这场球,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队在苏杯首战丢掉的第二分,同时也是六年来在苏杯首战丢掉的第一分。去年郑思维/陈清晨状态极佳,夺得了包括超级赛总决赛、法国超级赛、日本超级赛在内五个公开赛冠军和三次超级赛亚军,世界排名迅速攀升到第一位。今年他们五站比赛只拿到了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和印度超级赛亚军,成绩不如去年。以前他们是新人,去挑战各路强手,现在是别人冲击他们,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自然暴露了许多问题。

  他们应及时总结经验,为什么在团体比赛中不能打出正常的水平?在今年亚洲团体锦标赛半决赛中,郑思维/李俊慧也丢掉了关键的一分,导致中国队输给日本队。与林丹、傅海峰等老将相比,新人缺的是团体赛的经验,必须要在挫折中吸取教训,才能在后面的更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全队立功。

  (冰雪季节)

标签: 羽毛球苏杯国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