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晨:继续留下有我的理由 两届奥运我有遗憾

2017年05月18日15:33 新浪综合
徐晨/马晋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落幕,国羽众多老将选择了退役,不过还有一些则是选择了坚持,徐 晨则是其中之一,不过他的搭档马晋,却是选择了离开,失去原有的搭档,失去原有的排名与积分,徐晨面临着重新开始,自身遭遇的伤病还未痊愈,同时也必须与 小将磨合,国际赛场上,他的身影也出现得越来越少,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上,徐晨作为一名老将,继续兼项参赛,虽然最终他没能创造奇迹,不过从他的几场比赛的 表现来看,他对于羽毛球的这颗赤子之心,这份热爱,却丝毫没有改变。

  徐晨:目前来说还没有(退役想法),因为我觉得,从奥运会完了之后,确实有一段时间,没有正常去系统训练,没有去打球,因为我觉得,亏欠我的太太,包括我的家人,更多地想花点时间去多陪他们,当然,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队里面,去坚持打,肯定有我的理由。

  近 期以来,徐晨在国际赛事上的表现不怎么好,因为马晋选择了退役,徐晨也面临换搭档,随着他年龄的不断增大,很多的时候他都是在带小将,比如这次全英赛,他 就和杜玥搭档混双,虽然没能带领小将创造奇迹,不过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我们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徐晨自己也表示,伤病确实给了他不小的困 扰。

  徐晨:伤 病,因为伤病的原因的话,就无法正常系统训练,以前训练量可能是80到100分钟,现在因为伤病的原因,可能只能练到40到50分钟,可能我的踝关节,或 者我的腰就不行了,我就要保证要休息,然后要做治疗,但是后续的治疗,会带我们去练一些康复的治疗,物理治疗 超声 ,针灸 冰敷等等一些,我也在积极地康复。

  不过说起徐晨,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两次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徐晨和马晋,最终都是不敌张楠和赵芸蕾,只是一次无缘金牌,一次无缘铜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遗憾,我们来听听徐晨两次奥运会的感受和他认为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

  徐晨:遗 憾是肯定会有的,两届奥运会,两个不同的周期,要说上一届,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确实是,对于我和马晋来说,是一次很非常难得的机会,其实大家更 多看到的是决赛,或者是半决赛这种,其实从每一场的小组赛,打得并不是说是顺风顺水,也不是说想象中这么简单,因为小组赛三场球对于我们来说,每一场都很 关键,因为只有我跟张楠,我们两对代表中国参赛,只有各自小组,在排名小组第一的情况下,我们才不会提前碰到。

  当 然我觉得奥运会印象最深的,应该还是,2012年对我来说还是1/4决赛,我跟马晋对波兰的这对选手,他们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我尊敬的选手,因为他们的年龄 已经是非常大了,上一届(伦敦奥运会)的年龄,已经是在36了,这届他们也参加了,2016年的里约,那场球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然后我觉得只有 一场一场去拼,我才会有后面的决赛,两次的感觉不一样吧。

  然后体验不一样,这次可能更感觉是一种使命,然后带着使命跟马晋一起去全力以赴,把这次的奥运会打好,两种感觉。

  徐 晨和马晋当时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面对波兰的马特斯亚克和泽贝,其实波兰作为羽毛球并不强势的国家,他们能够坚持这项运动,并且还参加了两次奥运 会,虽然然不太出名,但他们也是值得敬佩的运动员,徐晨敬佩他们,也是十分敬佩他们,对于羽毛球的那种坚持,而现在,球迷们也是十分敬佩徐晨,也是因为徐 晨,他对于羽毛球的这种坚持,特别是随着他年龄的增大,场上的移动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在里约奥运会之前,2015年到2016年,他们也确实是遭遇到了 一个低谷,但是他却坚持了下来,还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这就是他拼搏的一种表现。

  徐晨:可 以这么说吧,确实是,从2015年到2016年,这一年来说,确实整个比赛成绩下滑很严重,当然这跟我自身的年龄偏大,和伤病带来的困扰有直接的原因,因 为作为一个运动员,你如果有伤病的话,也就意味着,平时的正常的训练练不了,正常的训练练不了,没有一个基础的话,你比赛你就正常打不了,这是一件很麻烦 的事情,所以这也直接造成了,我跟马晋,在2015年到2016年,奥运积分赛中,成绩下滑,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吧,从这个奥运积分赛来说的话,我们一 直是落后刘成和包宜鑫的,就是在最后的,武汉的亚洲锦标赛,我们最后的奥运积分才反超的,才有幸能代表(中国队),跟马晋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不 得不说,伤病对于运动员的影响,还是十分巨大的,而且徐晨就算饱受伤病的困扰,也没有放弃对羽毛球的坚持,这也是更加值得敬佩了,徐晨的打法也是比较偏攻 防,说起来就是比较的大开大合,其实世界羽坛上,这种攻守打法的选手其实挺多的,例如高成炫,例如艾哈迈德,他们都是这种打法的选手,不如我们来听听徐晨 自己的评价。

  徐晨:因 为现在整个混双的打法,它都是以快为主,像包括现在的鲁恺/黄雅琼,包括陈清晨/郑思维他们 ,他们打法都很快,丹麦的尼尔森,包括阿德考克他们,高成炫他们,冲击也非常快吧,然后张楠,是我的老队友了,打了这么多年了,他的技术很全面,打球很动 脑筋,包括平时训练也很认真,这都是大家我们平时训练公认的。

  他 虽然进攻不凶,但是他是打连贯,然后球与球之间的连贯非常好,打落点的,更多的时候,给他的前面的搭档赵芸蕾,创造更多的封网的机会,然后我觉得跟我像 的,也就是高成炫跟金荷娜这对,相对而言会比较近一点,都是通过女运动员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然后给我们男运动员去做球。

  其实徐晨的身高,作为一名混双选手而言,确实很高了,从而导致他的重心很高,低手位的接球还是有些困难的,所以常常他也会采用一些,非常规的接球,例如飞扑鱼跃,这也常常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乐趣,也给他的比赛增加了一些观赏性。

  “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徐晨为了追寻自己羽球梦想,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其实他和傅海峰是同一类人,不爱出风头,不喜欢抛头露面,但是哪里需要他们,他们 就会默默地顶上去,不计较得失,他们就如同国羽的钢铁脊梁,我们希望,这位国羽老兵走完国家队最后的征途,他可以带着荣耀无悔地离开。

  (来自微信公众号《先锋乒羽》)

标签: 徐晨马晋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