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冠军到金牌教练 夏煊泽辉煌战绩仍有挑战

2017年04月27日13:2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夏煊泽

  中国羽毛球队公布了新的教练班子,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夏煊泽曾获得世锦赛单打冠军,转型担任男单组主教练后,一手培养了奥运冠军谌龙,成绩有目共睹。他上任后将面临着男单主力老化、女单人才断档的严峻形势,身上的担子很重。

  夏煊泽生于1979年,今天38岁,是浙江人。他当运动员时曾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一号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出道比较早,在20岁时就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拿到了荷兰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的冠军。2000年全英公开赛他一炮而红,接连战胜黄综翰、叶诚万、吉新鹏、陶菲克等世界顶尖选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由此迅速成为世界一流选手。

  随后他又获得瑞士公开赛冠军,成为中国男单的头号选手。当年的汤姆斯杯赛作为中国队的第一单打出战,在半决赛首盘击败了韩国名将李炫一,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带领中国队战胜韩国队,时隔十年后再次闯入汤姆斯杯决赛。可惜在决赛中他输给了印尼名将叶诚万,未能带领中国队再进一步。在悉尼奥运会上,夏煊泽战胜马来西亚名将黄综翰闯进四强,不过在半决赛输给了叶诚万,未能进入决赛。随后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中,他战胜了丹麦金童盖德,夺得铜牌。

  此后的几年夏煊泽一直是世界排名前三的选手,在2002年汤姆斯杯赛继续担任中国队的第一单打,在半决赛还为中国队拿下唯一的一分,可惜其他队友全部输球,中国队未能进入决赛。2003年世锦赛是他的巅峰期,一路战胜了林丹、乔纳森、鲍春来和黄综翰,拿到了世锦赛冠军。此后林丹崛起,鲍春来进步明显,夏煊泽在队内竞争中落了下风,没有取得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随着成绩的下滑,他在2007年初退役。

  退役后夏煊泽先是去国少女队执教,在2008年底成为中国男单的主教练。担任男单主教练这八年,夏煊泽负责整个男单组,并主要负责陈金、谌龙的训练。谌龙在他的执导下,迅速成为世界一流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铜牌。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以后,谌龙连续夺得2014年和2015年两届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这些成绩离不开夏煊泽教练的指导。

  与女单、女双成绩的迅速下滑相比,目前男单的成绩算比较突出的。夏煊泽用成绩说话,担任单打组主教练是众望所归。当然他面临的挑战也不小,目前林丹年龄较大,谌龙现在也已经28岁,到东京奥运会时谌龙将31岁,届时能不能保持这样的状态还不好说。培养石宇奇等年轻选手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国羽女单成绩跌入历史最低谷,今年以来中国女单竟然没有进入过超级赛的四强。何冰娇、孙瑜、陈雨霏还年轻,技术不成熟、技术不够全面,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如何能帮助她们的技术战术水平再提高一个档次,是摆在夏煊泽教练面前最大的课题。

  (冰雪季节)

标签: 夏煊泽谌龙羽毛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