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赞夏煊泽经验丰富 谌龙谈与夏导浓厚师徒情

2017年04月27日17:06 新浪体育 微博
夏煊泽指导谌龙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正式对外宣布,通过中国羽协教练员委员会推荐,经考察,由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国家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谌龙与林丹自然是对夏煊泽十分了解的,特别是谌龙,夏煊泽帮助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年轻队员成长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看到夏煊泽出任单打组主教练,谌龙内心肯定是为恩师开心的,“我和他师徒感情比较重,我非常信任他,他也非常信任我。”

  谌龙与夏煊泽这对师徒让众人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无疑是,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谌龙在夺冠后激动落后,趴在地上,夏煊泽走过去,笑着将弟子拉了起来。一起走过快十年的岁月,谌龙站上了世界之巅,夏煊泽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回忆起和夏煊泽一起走过的一路,谌龙有些感慨,他在停顿几秒钟后说道:“夏导从2009年带我到现在,从世界排名200名以外到奥运会冠军,一步一个脚印。如果换到其他教练带我,我希望能和夏导能更好地配合,为男单做贡献。”

  谌龙还记得夏煊泽刚刚带自己参赛时的情景,“刚开始带我的时候也是他刚刚开始做教练,到了一些关键分时,他也会显示出紧张,但我觉得随着经历过这么多大赛,现在他面对比赛面部表情会非常稳定,可能从表情上看不出来,有可能他已经在哪里出汗了,但他表情会还是很自如,我觉得这也是积累。”师徒情重,互相信任是他们互相成就的重要因素,“夏导一直会和我们开玩笑,我和他师徒感情比较重,我非常信任他,他也非常信任我。”

  若是今后,夏煊泽不再直接执教自己,而是改由别的教练带自己,谌龙能否很快适应这个改变呢?他在思忖顷刻后回答了新浪体育的这个问题,“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至于谁当男单主教练看看队伍怎么安排。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嘛,可能随着夏导年龄增大,他的教练位置肯定是往上走。现在我希望能和教练达成默契和信任,在场上还是要靠运动员。”

  与谌龙不同,林丹和夏煊泽之间的人物关系发生过变化,林丹和夏煊泽在一段时间里身为队友,一起并肩作战。之后,夏煊泽成为了林丹的教练,他们的队友关系易为师徒关系,“夏导比我大5、6岁,原来我和他一起参加过比赛。到了2012年时,他主带我参加伦敦奥运会,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觉得他有非常丰厚的经验。”

  (董正翔 发自武汉)

标签: 林丹谌龙夏煊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