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体坛"不倒翁" 李永波之外还有多位教父

2017年04月15日07:17 新浪体育 微博
钱澄海堪称中国篮球教父

  不倒翁是一种古老的中国儿童玩具,最早记载出现于唐代。形状像人,在造形和重量上制成一经触动就摇摆然后恢复直立状态。延续到职场领域,人们习惯将善于应付环境而能长期保持位置的人称为不倒翁。扫遍中国体育界,近日被证实被离开国羽总教练位置的李永波无疑是最大牌的“不倒翁”。事实上,中国体育教练岗位“不倒翁”并不鲜见,此文的“不倒翁”,是指在一支国家队担任主要教练角色不少于10年的统帅级人物。

  钱澄海是当年中国篮坛显赫一时的人物,他球打得好,执教也是一流。当年,钱澄海有“中国篮球教父”美称,他从1972年到1988年一直执掌中国男篮教鞭,是世界篮球史上任期最长的国家队教练。1986年世锦赛上,钱指导的中国男篮被当时的国际篮联主席斯坦科维奇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球队”,因为他率领中国男篮打败了巴西等强队,最终获得第9名的历史最好成绩。钱澄海时代的中国男篮,最好成绩为亚锦赛冠军(5次)、亚运会冠军(2次)、世锦赛第9名(1986年)、奥运会第10名(1984年)。

  乒坛宿将张燮林,应该是中国体坛有史以来在国家队帅位时间最长的一位,1972年至1995年他一直是中国女乒主教练。球员时期的张燮林有着“魔术师”美名,进入教练岗位后他同样施展出不一般的才华,率领中国女乒屡屡登上世乒赛、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以世乒赛为例,这期间举行的12届世乒赛,中国女乒夺得其中10届团体冠军、9届单打冠军,张燮林高超的指挥艺术可见一斑。

  论知名度,袁伟民应该是中国体坛教练队伍中的头牌“不倒翁”。1974年,袁伟民接过中国女排主教练教鞭,短短几年内他灵活运用“三从一大”训练思想,让中国女排奇迹般地跻身世界强队之林。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技压群雄,夺得中国体坛历史上第一个三大球世界冠军。此后,女排“袁家军”先后摘取世锦赛、奥运会冠军,成为继日本队、前苏联队之后又一支女排“三连冠”队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袁伟民被提拔为前国家体委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本世纪初成为中国体坛掌门人。

  当年闻名中外的体坛少帅群体,黄玉斌应该是在国家队教练队伍中履历最长的,早在1985年他就是中国体操队教练,因业绩突出于1992年担任副总教练,5年后升至总教练。黄玉斌时代,中国体操男队取代了俄罗斯队的霸主地位,屡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男团冠军,成为国际体操界公认的梦之队。2008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堪称黄玉斌教练生涯的巅峰之作,当时中国体操队一举夺得9枚金牌,创造中国军团一个项目在单届奥运会的金牌新高。然而,竞技体育风云无常,黄玉斌教练生涯遇到过两次重大挫折:一次是2004年奥运会仅获1金,那次惨败让他一度淡出执教一线;另一次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空手而归,这次砸锅让他结束了30多年的教练生涯。

  蔡振华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班子中唯一拥有优秀运动员背景的。上世纪80年代,蔡振华受乒乓球规则改变的影响早早退役,后作为援外教练的身份在意大利工作。80年代末,国乒因青黄不接坠入低谷,非常时刻蔡振华回国担任国家队教练,1991年成为中国男队主教练。此后13年蔡振华先后担任国乒副总教练兼中国男队主教练、国乒总教练等职务,是国乒实现二次腾飞的核心人物。蔡振华时代的国乒,主要战绩是包揽1995年、2001年两届世乒赛,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囊括金牌。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是目前各支国家队在位时间最长的统帅。周继红是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得主,和当年的蔡振华、李永波一样,她是在中国跳水队处于低谷时期走上前台的。新的岗位,周继红用“铁娘子”般的风范扭转了中国跳水队的下滑趋势,1999年世界杯起出现反弹,2000年悉尼奥运会勇夺5枚金牌。近10多年,中国跳水队“周家军”一直是中国奥运军团夺金主力,单届金牌数始终保持在6-7枚之间。2011年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首次实现包揽金牌奇迹,多届世界杯囊括所有项目金牌,成为比肩国乒的又一支超级梦之队。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是蔡振华之后又一个来自乒坛的“不倒翁”。球员时期的刘国梁是国乒公认的“智多星”,这一特点让他早在2003年就走上中国男乒帅位,当时年仅27岁。翌年举行的雅典奥运会,执教经验不算丰富的刘国梁遭遇当头一棒,其弟子王皓在男单决赛不敌韩国名将柳延敏。这一挫折没有磨灭刘国梁的自信,他很快从挫折中走出,率领中国男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屡屡捧得金牌,和负责女线的陆元盛、施之皓共同创造出国乒新辉煌。2013年起刘国梁担任国乒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这期间率领国乒扫遍世界三大赛所有项目冠军。

  扫遍中国体坛,王义夫堪称一个极具奇迹色彩的人物。运动员生涯,他6次参加奥运会摘取2金。2005年,刚刚退出沙场的王义夫成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堪称“老枪”高光时刻,当时他的队员一举射下5枚金牌,和体操、举重、乒乓球、跳水4个优势项目共同创造了奥运新辉煌。不过,此后两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成绩明显下跌,伦敦、里约奥运会分别收获2金、1金。近日,王义夫和李永波、黄玉斌一起转岗,外界普遍认为,奥运战绩下滑是他教练生涯画上句号的导火索。

  (王全立)

标签: 李永波张燮林袁伟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