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德转教练5-10年率法国到顶尖 蔡赟变身媒体人

2016年05月17日16:2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一名世界冠军宣布挂拍退役时,并不意味着就会离开曾经深爱的赛场。本届汤尤杯赛两名羽坛老将便悄然变身,换了另一种方式活跃在赛场边:昔日“四大天王”之一的盖德成为法国队的技术总监;男双奥运冠军蔡赟走进媒体间,解说其昔日搭档付海峰的比赛。

  羽毛球“四大天王”里,丹麦“金童”盖德最先选择了退役。从去年开始,他与法国羽毛球队签订了一份长达五年的工作合同,成为法国队的技术总监。此次汤尤杯 是盖德带着新头衔来到中国,每场比赛都坐在场边一板一眼地指导队员。他负责指导的法国队尽管不敌日本队和中国队无缘八强,但在比赛过程中还是让人们看到了法国队的进步,其弟子科拉波特甚至还从林丹手中夺走了一局。

  带领法国队用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成为世界顶尖球队是盖德的梦想,为此他已开始付诸行动——平日里不但要制订国家队的训练计划、安排青年梯队的建设,还要组建新的教练班子。此外,营造法国羽毛球文化也是盖德接下来要坚持做的事情,“我的工作就是在法国营造羽毛球的文化,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我想把我的经验传授给运动员。”盖德也明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很长的过程,他要教会法国羽毛球运动员如何饮食和作息,还要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训练,这些都是很基础的东 西。“这仅仅是起步,通过今天的比赛,我希望队员们能学到更多东西。”盖德说。

  在媒体席,昔日男双奥运冠军蔡赟的身影很抢眼,只不过这次他的球袋换成了双肩包,运动服也换成了休闲服。在决定告别赛场后,蔡赟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出现在场 边,看着昔日搭档付海峰和张楠在场上拼杀,他的感觉很新奇:“我第一次以这样的身份,看付海峰的比赛,我看他比以前瘦了。”

  蔡赟说,这样的感觉很陌生,曾经朝夕相处的队友,甚至是一个宿舍的哥们,当年大家一起等待比赛时,那种紧张、焦虑和期待的感觉突然变得很遥远了。这几天蔡 赟看着队友比赛、点评队员比赛、孤独地吃着媒体餐,打理着自己的公众号,和粉丝互动、化妆以及直播前的等待,都令他感叹原来媒体人的生活并不轻松。不过成 为人群的焦点,这一点并没有变,“以前被记者追着问,现在依旧。只是大家现在更方便了,不需要在混合采访区,我也愿意将我对羽毛球运动、对中国羽毛球队的 了解和大家分享。”蔡赟说。

  羊城晚报记者苏荇(发自昆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