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界级的体育之城

2015年12月09日17: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决战迪拜”羽联超级赛总决赛谌龙捧杯2014“决战迪拜”羽联超级赛总决赛谌龙捧杯

  新浪体育讯  2015年羽毛球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将在迪拜举行,这项世界羽联12场超级赛的终极对决汇集了世界顶级的羽毛球选手,中国名将谌龙和王适娴等将会在本次迪拜总决赛上现身。

  在迪拜这样一个基因里都有体育的城市,这样的比赛规模和场面是很常见的。这其中包括了羽毛球、乒乓球、水上运动、足球、高尔夫、赛马,甚至空中运动(迪拜正在举办FAI世界航空比赛),迪拜已经成为地区首屈一指的体育中心,汇集了优秀专业的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们,以各种形式庆祝体育活动。

国乒在迪拜体验海底乒乓球国乒在迪拜体验海底乒乓球

  要了解现代迪拜体育的意义,首先要看它的历史。在过去的40年里,迪拜的全球影响力显著上升。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高瞻远瞩的领导下,迪拜已经从最初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全球性的城市。

  在迪拜二百多万的人口中只有10%到15%是本地人,其余人口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了约20万华人。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充满商业和生活机会的城市,极具包容性,热迎四方游客。

  体育是迪拜的重要部分。“作为一个有200个民族的全球性城市,迪拜认识到团结文化中体育的力量”,迪拜体育局秘书长赛义德说。“迪拜是一个举办国际赛事的理想地点,它位于东西方的十字路口,能在八小时的飞行中接触到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

  在迪拜举办的体育赛事十分惊人,并为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每年超过300场的体育赛事吸引了一百万以上的观众。据德勤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迪拜现在每年的体育经济产值超过17亿美元。

冯珊珊接受颁奖冯珊珊接受颁奖

  该报告显示,体育的一个重点项目是高尔夫,高尔夫业每年的经济价值为2.7亿美元。迪拜每年会举办迪拜港务局杯巡回赛、欧巡赛总决赛、欧米茄迪拜沙漠精英赛和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

  “这些比赛能将世界上最著名的球员吸引到迪拜来。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欧米茄迪拜沙漠精英赛冠军有曾两次夺冠的老虎伍兹、三冠王厄尼-埃尔斯、亨利克-斯滕森和罗里-麦克罗伊等,而中国的冯珊珊是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卫冕冠军”,迪拜高尔夫副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ohamed Juma Buamaim说。

  “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加上世界级锦标赛的球场和设施,也帮助迪拜成功吸引了国际高尔夫的游客。我们的世界级锦标赛球场和令人难以置信的设施及服务是重要的一部分,但同样重要的是阿联酋航空公司提供的便捷性,以及迪拜提供的令人惊叹的酒店、旅游景点和购物设施。”

  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迪拜总决赛年度赛事是另外一个亮点。“2014年总决赛取得了巨大成功。它不仅标志着该赛事第一次在中东北非地区举行,还拉近了迪拜与重要战略性市场如中国和印度受众的距离。”世界羽联合作伙伴的执行机构--猎鹰国际首席运营官Alastair Ruxton说。“今年的比赛因为有谌龙等球员,我们期待迪拜的华人前来观展助威,取得和去年一样的成功。”

中国乒乓球队在帆船酒店前留影中国乒乓球队在帆船酒店前留影

  作为自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赞助商,迪拜还举办了2014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和2015年国际乒联世界杯团体赛,并接待了张继科、马龙及其他中国国家队队员。2016年,中国国乒队将随着亚乒联的亚洲杯赛事再次回到迪拜,这也将进一步展示迪拜对中国体育的支持。

  虽然迪拜阿赫利足球队在2015年亚冠联赛的决赛中输给了广州恒大,但可见足球比赛也是迪拜的一项重要体育赛事。

  阿联酋将主办2017年和2018年的世俱杯,欢迎来自全世界最优秀的足球俱乐部。2019年迪拜还将举办亚洲杯。这是亚洲地区最负盛名的足球比赛,迪拜已计划为该赛事建设一个国家级的体育场。

  今年10月,中国国家队与皇马、阿森纳和AC米兰等众多球队一样来到迪拜集训,他们充分利用迪拜的有利的天气条件和先进的设施,备战2018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

  迪拜与中国在其他体育赛事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增长。跳水世界冠军邱波在2015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系列赛期间曾到访迪拜,包括李娜和彭帅在内的中国著名网球选手会参加每年的迪拜免税杯网球赛,中国车手徐刚则刚参加了2015年迪拜自行车赛。

2014年赛马世界杯颁奖现场2014年赛马世界杯颁奖现场

  迪拜体育赛事中最重要的还属迪拜赛马世界杯。马,在阿联酋因勇敢、耐久、速度和灵活而著名,在阿拉伯遗产中最引以为傲,这种持久的激情反映在世界奖金最高的赛马赛事上,该赛事总奖金达到3000万美元,仅最重大的赛马日就价值1000万美元。

  该赛事在能容纳6万人的迪拜迈丹赛马场举行,这只是迪拜顶级设施的一个缩影。迪拜滑雪场是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多用途的哈姆丹体育中心承办了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迪拜总决赛。该场地的总经理,同时也是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水球比赛的希腊运动员Kiriakos Giannopoulos强调了迪拜的体育力量。“世界一流的设施支持多样化的社区体育活动和精英赛事,并为世界级的重要赛事提供城市保障。然而,如果没有人群,没有迪拜年轻一代充满活力和对体育的热爱,这些设施是发挥不了作用的,积极利用社区设施在赛事的成功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赛义德还强调精英体育并不是唯一的重点。“作为区域内品质生活的领导城市,公共健康是很重要的。”他表示,并强调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综合的、全面的体育环境,以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我感到高兴的是,迪拜在举办基层和青年体育赛事两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为青年优秀人才在国家、区域和国际水平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拥有一个充满活力和积极的人群,支持我们的优秀运动员,并继续吸引全球知名的赛事来迪拜。迪拜体育局的政策是希望将民间体育活动和迪拜举办的重大赛事联系在一起。”

  “与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和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合作,使我们能够创造出诸如'乒乓迪拜'和'迪拜羽球时间'等社区活动。这些项目可以让阿联酋的运动员参与社区活动,并向世界最好的运动员学习,为所有的参与者创造良好的机遇。”(新体)

文章关键词:迪拜羽毛球谌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