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释疑为何状态下滑 吐槽里约场馆“很特别”

2015年11月29日16: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林丹林丹

  新华社记者姬烨

  提前一年,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出现在了里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场馆,作为唯一参赛名将,前来参加级别不高的奥运羽毛球测试赛。在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两夺奥运男单金牌、五夺世锦赛冠军的“超级丹”坦言,自己备战里约奥运会非常辛苦,尽管成绩有所下滑,但仍会努力调整状态,力拼明年的奥运金牌。同时,他还吐槽了里约的羽毛球馆。

  里约奥运场馆很特别

  “里约的羽毛球馆,你真的就是这样吗?”这是林丹27日在巴西更新的微博,还配了一张无奈的表情。从测试赛第一天起,他就一直在吐槽这个明年将举办奥运会羽毛球赛的场馆。

  “这可能是历届奥运会最特别的一个(场馆),(因为)似乎好像没什么观众席,明年奥运会也是这样的话,很多球迷无法观看比赛,”林丹说。

  考察球馆,适应场地,是林丹此行的主要目的。然而与往届奥运会通常将比赛安排在体育馆里不同,里约奥运羽毛球馆坐落在距离奥林匹克公园不远的“里约中心”会展中心。在空旷的展厅里,测试赛的5块比赛场和训练场占去了一半面积,其他地方被黑色幕布隔开。比赛场一侧临时架起了5层看台,估计最多可容纳500人,但现场只有不到100人。

  “严格来讲这不算是比赛场馆,里面很小,而且气流较大,很多运动员都打不准球。虽然灯光还好,但由于馆比较小,加上一些气流,就会造成球路线很奇怪。不是不可以(在这)打,就是比较奇怪,”林丹说。

  羽毛球在“足球王国”巴西绝对是冷门项目,偌大的里约城难觅像样的羽毛球场。由于“里约中心”会展中心在奥运会前还要被用来举办其他活动,里约奥组委在本次测试赛期间,并未完全呈现奥运羽毛球馆的本来面目。不过,据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透露,等明年奥运会时,这个场馆会“大变样”,会有一个容纳7000人的看台,其规模据称将和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馆一样。

  备战里约“非常辛苦”

  本次比赛只是无足轻重的世界羽联第四级别赛事,参赛选手大多为小将和弱旅,但由于是奥运测试赛,且比赛地就在奥运场馆,中国羽毛球队和林丹本人还是给予高度重视。总教练李永波、几名单项主教练以及林丹,在上周参加完香港公开赛后,便马不停蹄飞了近30小时赶往里约。

  “我这次来里约,不仅仅是代表我个人,主要是为了帮助明年可能要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提前为他们做准备。我们的摄像、官员和教练也一同前来,都是在为明年做准备,”林丹说。

  尽管林丹说是为“别人”做准备,但众所周知,如不出意外,里约奥运会将是林丹第四次出征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之后,林丹因休假和自我调整而选择性参赛,这让其世界排名有所下滑。但随着里约奥运积分赛开拍,为了获得足够积分,他重启了“全勤”模式。

  现如今奥运积分赛已过半,在最新一期奥运积分排名中,林丹位列第六,谌龙高居第一,两人联手代表国羽获得奥运入场券的可能性很大。“我觉得今年是2012年之后我参赛最多的一年,也是非常辛苦的一年,主要目的还是拿奥运积分,我希望年底前自己的奥运积分能排进前三,”林丹说。

  解释为何状态下滑

  翻看林丹今年的战绩,尤其是下半年的成绩,你会发现32岁的他似乎已不复当年之勇。5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四强,3站超级系列赛遭遇“一轮游”,截至目前仅获得亚锦赛和日本超级赛两冠,就连林丹自己也承认状态有所下滑。

  世锦赛止步八强后,李永波曾批评林丹“没有求胜欲望,只想依靠经验取胜”。外界舆论也认为,频繁参加商业活动影响了林丹备战。

  对此,林丹解释说,自己的确需要在后面有一段时间、特别是今年冬训期间,有一个非常系统的训练。他坦言:“一些品牌赞助商活动,都是在合同里面的,不可能不去参加。(从里约)回去马上又开始(羽超)联赛,这是必须要支持的,也不可能不去打。今年真的非常辛苦。”

  他还说:“竞技体育本身不是成功就是失败,可能过去我给球迷和媒体留下很多成功的一面,今年会有些失利或者状态不好,对我来说都是正常的,我会用非常好的心态面对每天的训练和挑战。”

  未来一年奥运为重

  现在的林丹,不只是一名拥有“全满贯”头衔的国际羽坛巨星,更是一位拥有自己品牌的商人、跨界偶像。他发布了个人内裤品牌,还时常在电视真人秀节目中亮相。为了出国比赛方便和在商界娱乐界更好地发展,他还在上月从军队转业。

  游走于时尚、娱乐和体育界,林丹说现在自己最喜欢的还是运动员这个角色,因为其充满了挑战、刺激和冒险。“很多人会觉得你拿到这么多冠军,完全可以很顺利地退役。但对我来说,即便今年的状态和成绩不那么理想,我依然会继续努力。因为我非常热爱这项运动,”他说。

  展望里约,林丹希望可以连续第三次斩获奥运男单金牌。“明年也许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这在羽毛球男单是非常难得而且困难的,这将证明我个人的能力和这几年来实力的稳定,其实我自己都会觉得挺了不起。不管多大年龄,我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里约奥运(金牌)。”(完)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奥运会伦德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