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杜玥李茵晖:比夺冠更美好的是成长

2015年11月08日16: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9月初进行的第一届青年运动会资格赛上,代表湖北出战的杜玥和李茵晖在所参加的团体和女双、混双两个单项中均闯入了决赛阶段。拼杀在“青年”赛场的两人,已经是有国际比赛冠军头衔的球员了。在今年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第三次参赛的两人终于收获了首个女双冠军。

  7月,两人搭档代表湖北队参加了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单项赛。在场上杀气十足的两人,走下场还是不满19岁爱玩爱闹的年纪,训练结束后,拉着一对男双来了个“性别大战”,引来从旁经过的队员纷纷侧目,这不是欺负人吗?这些奇怪的眼光,丝毫没有影响两对选手专注于比赛。一会儿,从教练魏轶力嘴里得知,他们这是“赌饭”呢。哦,原来如此……

  然而,话题一转到比赛上,两人一下就严肃起来。尽管年纪不大,但是身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双梯队当中,紧迫感和危机感如影随行。去年一年,不管是全国锦标赛还是亚青赛、世青赛,两人都在第二名、第三名打转,始终无法迈过这个坎。怎么办?

  对于几乎所有青年选手而言,在她们的运动生涯中,似乎都会经历这样一段“黑暗期”。究其原因,就是“想去证明自己”。有实力却没经验,心有余而力不足。明明觉得实力不输给对手,却在经验和临场的控制上有无法弥补的缺陷。今年常州大师赛,残酷的比赛给她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大师赛首秀惨不忍睹

  杜玥说:“今年的常州大师赛,是我俩印象最深的比赛。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公开赛,拿到签表,第一轮对手是马来西亚的头号主力温可微/许嘉雯,感觉老队员打她们特别轻松,所以我们感觉‘还行’,特别想赢。”李茵晖补充道:“我们一上场就特别积极,感觉赢了她们,我们就是黑马了。”第一局,她们以大比分获胜,第二局输掉,第三局一度落后10分,追分之后,最后以18比21落败。“后面两局特别急,她们的比赛经验、对于场上节奏的把控都比我们好。感觉自己特别年轻,到后面太着急了。”最终,国际赛场的首秀止步第一轮。

  现实,总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场上的亲身体验,她们从日常训练中明白了控制情绪、控制比赛节奏的重要性。李茵晖说:“我性子比较急,在场上很容易着急。训练的时候,我就很容易钻牛角尖,很容易发脾气。这个时候,教练就会让我想办法控制自己。如果真的控制不了,教练就会跟我说‘你还想不想打,不想打就下来’。”有时候,教练还会用激将法,迫使她们处于逆境的时候冷静对待场上的局势。这些实战性很强的方法,在后来的比赛中显示了效果。

   亚青赛夺冠点滴甜蜜

  今年6月,她们踏上了曼谷亚青赛的赛场,迎来了运动生涯的一个小转折。杜玥说:“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亚青赛,第一次成绩不好,第二次打到决赛,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打进决赛,没能拿下来。所以,这一次很想赢,很想证明自己。”虽然还是同样的“证明自己”,但是在心理上已经有了变化,“我做好自己该做的,其他的就等待安排吧。”有点认命的感觉,却也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信。

  整个比赛进程中,最艰难的是面对韩国组合的半决赛。“我们没有打过这对选手,她们也是刚出来的,但是韩国女双一直是我们的对手。而且,这是一场‘外战’,我们感觉压力很大,因为身上有责任。”双方各胜一局后,比赛进入决胜局。开始,双方一直比分胶着,8比11换边后连续丢分,她们以12比17落后。“局间间歇的时候,教练也让我们放开打。”这样的话,她们听过不止几次甚至几十次,但是这一次真的起作用了。李茵晖说:“其实,教练后面在场下给我说什么,我根本就听不见。就是感觉反正已经是输的球了,没什么压力了,就当训练打吧。”这么一想,真的“放开”了,不仅扳回劣势,还迎来两个赛点,最终以21比19获胜。没想到,无欲无求之下,胜利就这样来了。杜玥说:“感觉拿下这场比赛比得了冠军还激动。”心态上的跨越和成熟是更大的收获。

  走出气氛紧张的赛场,她们又恢复了那个年龄孩子应有的本性。难得出国比赛,怎么能放过品尝当地的美食。在曼谷,她们跟热带水果有了最亲密的接触。然而,就因为这个还闯了个小祸。“我们买了榴莲拿回房间吃,结果被酒店投诉了。”在东南亚诸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榴莲是绝对禁止带入宾馆的。“我们当时买了榴莲装在袋子里,拎进酒店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看到,所以也没人前来制止。但是,第二天打扫房间的时候,他们闻到了味道。于是,酒店的人就打电话到房间。我们根本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一概都说‘NO’。一会儿,就有服务员举着牌子,上面画着榴莲,我们就明白了。”被警告以后,大家很紧张,以至于后来有队员正好过生日,买了榴莲蛋糕也不敢带回房间,一堆人蹲在酒店门外的台阶上分享。现在回忆起这个画面,两人仍觉得很好笑。

  或激动、或艰难、或有趣的片段,拼凑出了亚青赛的难忘回忆。这就如同她们的羽毛球生涯一样。年底,她们将参加在秘鲁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然后,度过自己的19岁生日之后,就必须加入残酷的二队竞争当中。进入二队之后才有机会进入国家队一队,就像两人的偶像赵芸蕾、王晓理一样。

  “我们都是湖北队的,之前打全国锦标赛团体赛的时候,我们还一起搭档过。”当时,杜玥跟王晓理配,李茵晖跟赵云蕾配。那些曾经仰视的身影,成为并肩作战的队友,两人一致的感觉是“紧张超过了激动”。杜玥说:“王晓理气场太强,别看她大大咧咧的,我还是很紧张。”李茵晖说:“赵芸蕾的经验太丰富了,她知道我们的特点,也知道对手的弱点在哪里。她告诉我守好一个地方,其他的都交给她搞定,太踏实了。”难得与高手配对的机会,也让两人受益良多。这样的分开配对在两人迄今为止的运动生涯中并不多见,她们从十来岁就开始配对女双,从来都没被拆开过。但是,真到了有一天被拆对、并且隔网相对呢?李茵晖毫不在意,“场上是对手,场下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

  (来源:《羽毛球杂志》 文/陈书佳)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杜玥李茵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