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新一代双打女王登基 论成绩她已超越葛菲高崚

2015年08月17日08: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芸蕾与张楠展示金牌赵芸蕾与张楠展示金牌

  新浪体育讯  田卿/赵芸蕾战胜丹麦组合夺得世锦赛女双冠军,卫冕成功。这也是赵芸蕾在本届世锦赛夺得的第二项冠军,也是她的第五项世锦赛冠军,和林丹[微博]、朴柱奉并 列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夺得冠军最多的人。在上届世锦赛实现女双和混双的双料全满贯以后,她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两届世锦赛夺得两项冠军的选手。

  赵芸蕾在上届世锦赛上实现了女双和混双的双料全满贯。她和田卿合作在2012年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双金牌,在2014和2015年世锦赛夺得女双 冠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得女双金牌,还曾在2012年夺得全英赛的冠军,由此而成为女双全满贯得主。赵芸蕾和张楠合作,在2011、2014和 2015年三度夺得世锦赛的混合双打冠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混双金牌,在2014年广州亚运会夺得混双金牌,成为混合双打的全满贯。

  赵芸蕾也是历史上首位集女双全满贯和混双全满贯于一身的选手,过去女子双打全满贯得主是葛菲/顾俊,她们夺得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和一届亚运 会的冠军,还曾经四次夺得全英赛的冠军。杨维/张洁雯是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组合,她们还两夺世锦赛的冠军,也是大满贯得主,但她们没有获得过亚运会 金牌和全英赛冠军。高崚/黄穗曾经三次夺得世锦赛的冠军,一次获得奥运会银牌,一次获得亚运会冠军,还曾经六次夺得全英赛的冠军,但她们唯一没有拿过奥运 会金牌。于洋/王晓理曾夺得两届世锦赛冠军,但没有奥运会金牌。因此田卿/赵芸蕾在女双上的成就仅次于葛菲/顾俊。

  赵芸蕾和张楠的混双组合也是唯一一对混双全满贯组合,张军[微博]/高崚曾两获奥运会金牌、一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但没有拿到过亚运会的金牌。金东文/罗景民曾经两夺世锦赛冠军、两夺亚运会冠军,但没有拿到过奥运会金牌。赵芸蕾更是集女双和混双全满贯于一身的唯一一人。

  赵芸蕾还是连续两届世锦赛背靠背夺得两项冠军的第一人,韩国双打奇才朴柱奉曾经在世锦赛上两夺男双冠军、三夺混双冠军,并且在两届世锦赛上夺得两项冠军,但这两届并没有连起来。

  在羽毛球[微博]历史上兼项拿到女双和混双世界冠军的有中国的葛菲、高崚和赵芸蕾。葛菲有女双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混双世锦赛冠军,但缺了混双奥运会 金牌。高崚有混双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女双世锦赛冠军,但是缺少了女双奥运会金牌。因此可以说赵芸蕾是历史上成就最高的女双和混双兼项选手。

  赵芸蕾还是夺得世锦赛冠军最多的女选手,她现在手握世锦赛两个女双冠军、三个混双冠军,共五枚金牌。葛菲是三枚金牌,高崚是四枚金牌,李玲蔚、 韩爱平、林瑛、关渭贞、黄穗、于洋这些传奇选手都是三枚世锦赛金牌。因此赵芸蕾在世锦赛金牌数上也创造了历史纪录,她和历史上最伟大的羽毛球运动员林丹、 韩国传奇双打名将朴柱奉并列成为世锦赛五金王。

  赵芸蕾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选手,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女双和混双两枚金牌,在羽毛球的历史上是首次。在她之前,从未有人创造过这一辉煌成就。

  当然,赵芸蕾所处的时代世锦赛每年举办一次,机会比葛菲、高崚要多。这样光在数据上的对比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赵芸蕾能创造如此之多的历史纪 录,还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她目前还有机会创造更多的纪录,如果明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夺双金,那么就成为史上首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羽毛球双金的选手。(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赵芸蕾高崚葛菲国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