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打破国羽26年可怕魔咒 这成就林丹也没做到

2015年08月16日19: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谌龙这次扬眉吐气了谌龙这次扬眉吐气了

  新浪体育讯  当谌龙以2-0完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2015年世锦赛男单冠军之时,他结束了困扰中国羽毛球1/4多个世纪的一个魔咒。央视五套直播这场比赛时,现场解说员多次强调此前中国男单选手从未在塞纳扬体育馆有过夺冠纪录,事实上,早在1989年世锦赛中国选手杨阳就尝到过男单冠军滋味。

  印尼号称“羽毛球王国”,该国球迷对羽毛球运动的狂热,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球迷不可比拟的,加上印尼羽毛球本身实力的强大,两大因素成就了该国最有代表性的体育馆——雅加达塞扬纳体育馆的神奇,即便是近二三十年整体实力最强的中国队,也时常在塞扬纳体育馆栽跟头,男单更是26年未夺金。

  此前,印尼曾举办过由前国际羽联和现世界羽联主办的两届世锦赛,分别是1980年(第二届)、1989年(第六届)。1980年,中国不是前国际羽联会员国,没有参加1980年雅加达世锦赛。1989年那届世锦赛暨苏迪曼杯赛在印尼塞纳扬体育馆举行,拥有杨阳、赵剑华、熊国宝等顶尖高手的中国男单遇到印尼群狼的围攻,最终仅杨阳一人闯进四强,其他3人均是东道主选手。最后两轮,杨阳体现出世界1号种子风范,连闯苏吉亚托、阿迪两关,有惊无险地实现卫冕。

  谁也没有想到,杨阳夺冠后,中国男单屡屡在塞纳扬失利,这一等就是26年!

  1989年至2014年,世锦赛一直没有在印尼举办,作为世界羽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印尼每年均举办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多年来,这项赛事与全英、中国等公开赛一起被公认为羽毛球界最重要的几站公开赛,其地位相当于网坛、高尔夫的“四大满贯”。

  这些年,有多届印尼公开赛放在塞纳扬体育馆举行,中国男单无一例外地惨败而归,倒在塞纳扬体育馆包括赵剑华、夏煊泽、林丹、鲍春来等一大批代表性人物,尤其是世界羽坛唯一的“全满贯”得主林丹,居然也没征服过这块魔地。

  据统计,林丹出道以来先后7次参加了在印尼举行的世锦赛、印尼公开赛,这些赛事基本在塞纳扬举行,神奇的林丹居然连吃7只鸭蛋。

  2002年9月初,林丹第一次出席印尼公开赛。当时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九运会男单亚军,但在世界赛场上还是位初出茅庐的小将,甚至未能闯进前64名。

  一年后,林丹在印尼公开赛稍有长进,那次他多赢了两场球,打进了1/16决赛。1:2不敌孙升模

  2004年的印尼公开赛推迟到该年底举行,此时的林丹已是国际羽坛公认的顶尖高手,尽管雅典奥运会出人意料地止步于第一轮,但前后一年间他屡屡在国际公开赛上大显身手,显示出超一流选手风采,被国内外媒体冠为“超级丹”。那年林丹在印尼公开赛的战绩继续上升,但最终仍然在半决赛折戟,打败他的是印尼神童陶菲克。

  2009年,林丹时隔5年后重新踏上印尼赛场,结果又一次冲击冠军未果,1/4决赛不敌队友陈金。

  2011年,林丹第5次参加印尼公开赛,由于他的主要对手李宗伟也参加这项比赛,外界无不关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林李大战。结果,林丹仍然没有摆脱东南亚魔咒,仅打入第二轮就打道回府。

  今年6月初,林丹第6次参加印尼公开赛,结果他又一次早早卷铺盖回家,首轮被东道主选手苏吉亚托封杀出局。林丹一向不怵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他分别2次、5次夺冠,但本届世锦赛他再次领教“魔鬼场地”的厉害,1/4决赛完败在丹麦好手约根森拍下。   

  今天,谌龙在“魔鬼场地”成功擒获李宗伟,他在如意卫冕的同时,一举打破了困扰中国男单长达26年的“塞纳扬魔咒”,世界羽坛一个传奇在经历了1/4多世纪后终于画上了句号。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林丹谌龙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