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单世锦赛形势严峻 3大主力近年对1人6战全败

2015年08月08日16: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林最近相当生猛马林最近相当生猛

  新浪体育讯  2015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于本月10日拉开战幕,中国队有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3将参加女子单打比赛。前两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均无缘女单冠军,今年以来三位主力选手只拿到一站公开赛冠军,整体表现很不理想,李雪芮更是陷入了长达十个月的冠军荒。同时马林等国外强手表现强势,中国女单选手在本届世锦赛的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女子单打在上个奥运周期成绩相当辉煌,李雪芮和王仪涵包揽伦敦奥运会女单冠亚军,王适娴和汪鑫包揽广州亚运会女单冠亚军,卢兰、王琳、王仪涵连拿三届世锦赛的冠军。不过到了这个奥运周期以来,成绩并不理想,2013年世锦赛李雪芮在决赛中负于拉特差诺获得亚军,王适娴和王仪涵未能进入四强。2014年世锦赛上李雪芮在决赛中负于西班牙新星马林获得亚军,王适娴和王仪涵未能进入四强。在世锦赛女子单打的历史上,自1983年以来,中国女将共获得16次女单冠军,而且在2014年以前从未连续两届失去冠军,但近两届中国女单的连续失手,而且都只有一人进入四强,中国女单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目前这个项目进入群芳争艳的时期。

  今年以来中国女单主力的表现也不理想,李雪芮在所参加的六站公开赛中获得三站亚军,另三站一次进入八强、两次首轮出局。王仪涵在所参加的八站公开赛中,在台北站夺得冠军,三次进入四强、四次进入八强。王适娴在所参加的七站公开赛中获得一站亚军、三站进入四强、两站进入八强,一站首轮出局。唯一的亮点是小将孙瑜,她获得新加坡和瑞士公开赛的两站冠军,但因积分不够,未能参加本届世锦赛。李雪芮目前似乎已经陷入“决赛恐惧症”,她在两届世锦赛决赛失利以后,又在去年亚运会女单决赛中负于队友王仪涵获得银牌,在今年三站公开赛决赛中全部失利,在去年10月丹麦公开赛夺冠以后,她已经陷入长达十个月的“冠军荒”。

  目前来看中国女单毫无优势可言,过去的集团优势也基本上消失,很少能看到两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相比往年多了很多,本届世锦赛的前两号种子马林和内瓦尔、四号种子戴资颖、五号种子拉特查诺和八号种子成池铉都是劲敌,日本选手奥原希望、三谷美菜津和高桥沙也加及印度的辛杜、韩国的裴延姝也有一定威胁。马林今年共获得三站公开赛冠军和两站亚军,凶狠的进攻和充沛的体能是她的两大优势,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近一年对她的战绩全部都是两战皆负,全面处于下风。不过前段时间她受伤,目前的状态可能打了折扣。

  内瓦尔今年获得两站公开赛冠军和一站亚军,近一年来王适娴对她的战绩是四胜一负,王仪涵是一胜一负,李雪芮是两战全胜。戴资颖获得一站亚军和三站四强,近一年来李雪芮对她是两战全胜、王仪涵是两战皆负,王适娴是一胜一负。拉特查诺获得两站冠军和一站亚军、三站四强,近一年来王适娴对她是两战皆负,李雪芮是两胜一负,王仪涵是一胜。可见几位主要对手和中国队的几大主力都是互有胜负,其中马林威胁最大,戴资颖和拉特差诺次之。

  从抽签结果来看,王适娴与马林同在1/4区,首先肩负狙击她的任务,如果王适娴挡不住,那么就要落在同在上半区的李雪芮的身上。王仪涵独守下半区,她可能先遭遇内瓦尔,然后还要遭遇戴资颖或拉特差诺,要进入决赛也不容易。

  中国女单目前几位主力年龄日渐增大,但是技战术却没有什么新的突破,基本上在吃老本,体能问题却比较突出,比赛打满三局的话失利的概率较大。而象马林、戴资颖和几位日本选手近来进步很快,对中国选手形成很大的冲击。中国选手只有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在比赛中减少失误,合理运用技战术,放下包袱,抱着拼的姿态,才能在本届世锦赛夺回女单的冠军。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王仪涵李雪芮王适娴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