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吸盘带来跑鞋革命 这是下一个Klap和鲨鱼肤?

章鱼吸盘带来跑鞋革命 这是下一个Klap和鲨鱼肤?
2019年07月20日 08:28 新浪体育
跑鞋鞋钉很像章鱼触手上的吸盘 跑鞋鞋钉很像章鱼触手上的吸盘

  体育器材的革命有时候会突然大幅度提高成绩,改变世界体育的格局。

  1998年冬奥会,荷兰人带来了一种秘密的冰刀——klapschaatsen。这种冰刀是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已故运动学家Gerrit Jan van Ingen Schenau根据前人的创意修改的。结果那一届的冬奥会上,荷兰速滑大放异彩,夺取了多面金牌。

  这种新型的冰刀鞋有一头可以脱开,每次蹬地的时候,鞋底和冰刀会出现一次咔嗒的撞击,因此又被称为“Klap”(撞击)。使用这种冰刀鞋,需要适应,训练的方法也跟使用传统冰刀鞋有差别。

  游泳运动中,鲨鱼快肤一度改变了泳池中的大格局。2008年奥运会前,甚至逼得北岛康介放弃自己的赞助商品牌,也要为了金牌成绩穿新型泳衣。虽然后来国际泳联禁止了这种豪华花费巨大的“器材兴奋剂”,但是菲尔普斯的时代除了他的那些金牌和大麻外,难免和鲨鱼皮联系在一起。

  而在今年的卡塔尔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一种新的、特殊的田径跑鞋,有可能会在赛道上掀起巨浪。以前的田径短距离跑鞋下是有尖锐跑钉的,因为个人的习惯和发力点不同,有些选手会选用特殊钉型或者调整钉子所在位置。

  比如苏炳添在出名后,就得到了签约公司耐克的特殊服务。据说其左右脚的钉子位置不同,使得他的大拇指抓地更牢、发力更舒服。

一般跑鞋的鞋底一般跑鞋的鞋底

  而当下,一种新型材料和鞋底的跑鞋开始在顶级田径选手中流行。这种由日本亚瑟士开发的跑鞋鞋钉很像章鱼触手上的吸盘,每7个组成一个半球状,附着在鞋底原有的钉子上。由于这种鞋钉和塑胶跑道更贴合,反馈力更舒畅,也不受塑胶跑道薄厚对选手脚的影响,因此目前开始在职业田径选手中流行。

  目前已经跑进9秒区的日本选手桐生祥秀,美国的布莱斯-罗宾逊等都开始使用这种新的跑鞋。(周超)

鲨鱼皮跑鞋冰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