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两改技术飙开挂速度 不吃老本敢冒险值期待

苏炳添两改技术飙开挂速度 不吃老本敢冒险值期待
2018年06月23日 09:15 新浪体育
苏炳添 苏炳添

  能在两次世锦赛杀进决战、今年室内世锦赛60米决战获得银牌,如今又狂飙出9秒91的逆天战绩,当苏炳添与破纪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足以说明他的成功不是撞大运,而是不断努力和天赋异禀的实际回报。可光努力和有天赋其实还不够,谁不去拼,有天赋的人也不在少数,而苏炳添之所以能在功成名就后还能去突破,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了。

  既然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大家都深知爱拼才会赢,那么,苏炳添能有今天就得逼着自己去弥补不足和改进细节,说得具体点,就是修改自己的技术环节。回过头看,苏炳添有两次重大改变,首先是2015年2月改成起跑先出左脚,过去是起跑先出右脚,还有曾经是100米跑47步,要变成48步。

  对于为何做出改变,苏炳添透露是与外教商量后做出的决定,因为如果再不改变技术就很难接近10秒。道理是没错,问题是对于二十好几的苏炳添而言,改变也要经历苦痛挣扎,用他自己的话说,刚改的时候根本不会起跑,甚至跑不过女选手。不过后面的事情就世人皆知了,适应新技术的苏炳添在步频上有显著提升,为突破10秒大关以及杀进世锦赛决战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在今年冬训上又一次主动调整自己的技术动作,“我改变了自己的摆臂动作,像我们这个阶段的选手不适合改太多技术动作,不过可以尝试一些改动,这次改动之后脚掌落地的发力会更好。”于是,我们看到苏炳添在室内赛上呈现爆棚状态,最终在室内世锦赛以6秒42打破亚洲纪录的方式获得银牌。

  正所谓厚积薄发,苏炳添能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巅峰,直至如今跑出9秒91的开挂成绩,如果没有之前的积累和改变,是绝对无法诠释一切皆有可能的。当然,苏炳添能飙出9秒91有很多原因,自身努力加天赋,还有临场发挥加丰富经验,但如果没有之前的两次技术改变,也许一切无从谈起。

  值得我们肃然起敬的是,苏炳添在2015年初改变起跑技术之前,已经是中国飞人,更是中国接力的主力,而今年冬训改变摆臂技术之前,更是两次突破10秒大关,也拥有两次跑进世锦赛决战的履历 

  ,称得上是中国甚至亚洲第一飞人。但这位老将非但没有躺在功劳簿睡大觉,甚至没有吃老本、固步自封,而是不断改进打磨自己的技术。

  纵然这样的改变非常艰难,毕竟作为老将已技术成型,如果改不好很可能自毁长城,可若不冒险就意味着没有进步,这就是押宝,而苏炳添选择勇敢地去赌,因为他不希望活在过去的回忆中,这不禁让人想到刘翔,这位老飞人也在生涯后期从原先的8步改为7步上栏,可见勇气可嘉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

  事实上,不冒险又拿什么与别人用不一样的角度看世界,而苏炳添的改变无疑正确,无论曾经的破10秒还是现在的9秒91,都是苏炳添重新开始的冒险,正如他自己所言,失败也无所谓,不尝试才会后悔。就冲这份勇气和魄力,苏炳添也值得我们继续期待,相信他未来能从9秒91迈向更重要的胜利。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