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张培萌爆发力为跨界优势 此前有成功先例

专家:张培萌爆发力为跨界优势 此前有成功先例
2018年02月02日 03:48 华商报
张培萌出席活动 张培萌出席活动

  去年9月退役的北京短跑名将张培萌,日前正式成为中国雪车队的一员,他此次跨界复出,转型冬季项目(又称冰雪运动项目)引起轰动。一个“旱鸭子”怎么可以在冰雪中起舞,是不是开玩笑?

  钢架雪车平均时速约120公里

  张培萌:我原本坐过山车都打颤

  张培萌曾是中国男子百米跑的全国纪录保持者,曾跑出10秒整的惊人成绩。即使后来苏炳添成了中国短跑一哥,张培萌也是中国短跑的主力选手,作为中国男子短跑队4×100米接力的主力选手,他总是跑最后一棒。去年退役前,他就盯上了冬季项目。

  张培萌称,关注雪车项目已经一年多了,只不过退役前没精力进一步接触和了解。退役后,为了转型冬季项目,他一直坚持身体训练。日前,他赴韩国平昌拍摄冬奥会宣传片,借机在训练赛道体验了一把雪车,还跟高水平雪车教练、运动员进行了交流。“钢架雪车(又称俯式雪橇)是头朝下趴在车上滑行,平均时速约120公里。我是个坐过山车都打颤的人,原本有点害怕。但他们说,我的身体条件和许多国际顶尖雪车选手相似,又有爆发力和速度优势,非常适合这个项目。”于是,张培萌做出了跨界转项的决定,“既然我的条件有利,而且体验之后我也很喜欢,总不能因为胆怯放弃梦想吧。心理上的恐惧慢慢会消除,既然别人能做到,我也可以做到。”

  日前,在参加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之际,张培萌梦想成真,他正式成为国家雪车队的一员。不过,由于他是新手,也没有冰雪项目的任何专业基础,他还不能代表国家参加本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他主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谈到跨界转型的原因,张培萌表示,与夏季运动项目相比,冰雪运动有着特殊的魅力,他很喜欢,并愿意接受挑战。即使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拿不到名次,他也不会后悔。

  “旱鸭子”如何冰雪上飞舞?

  专家:张培萌跨界不是闹着玩

  如果把夏季项目的运动员比作“旱鸭子”,如何变成在冰雪上飞舞的运动精灵?张培萌的跨界转型是不是特例?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昨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培萌跨界冬季项目一点也不意外,也不是闹着玩。

  “夏季运动项目与冬季运动项目属于两种竞技体育,但具体到运动员本身,完全可以做到跨界。”李建喜表示,张培萌跨界后从事钢架雪车项目,这是一项从高处速降的冬季运动,对运动员最大的要求是出发后,推着雪车加速时的爆发力,在雪车项目中,出发后推着雪车急驰属于初速度。初速度越快,雪车在随后下降滑行的加速度就越大。张培萌之前是从事短跑的,也讲究起跑时的初速度。让他练雪车,要的就是他起跑时的速度和爆发力。可以说,从事雪车是最适合张培萌的冬季运动项目。

  当然,李建喜主任也表示,既然是跨界,夏季项目转冬季项目就要从头练起,“张培萌还要经过一番努力,钢架雪车在下降过程中,最高时速可达到140公里。克服恐惧心理,做到人车一体,以及在弯道中对姿态的调整,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艰苦训练”。

  夏季项目转型有讲究

  体操、跳水、武术、三大球都可跨界

  既然短跑选手可以跨界到钢架雪车,是否说明从事其他夏季运动项目的选手也可以跨界?答案是肯定的。李建喜主任表示,之所以能跨界,主要项目在技术、体能等方面有相似性。国际上这样的先例不少,曾获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冠军的韩晓鹏最早就是练体操,转型自由式滑雪后大放异彩。

  去年以来,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缩短培养周期,体育总局实行跨界选材的战略,一些从事夏季运动项目的运动员纷纷转型冬季项目,张培萌只是其中之一。

  “技巧项目,比如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的跨界选拔,一般会针对从事体操、跳水、蹦床、武术等项目的选手,此外,受过杂技和舞蹈培训的人才也纳入选拔范畴。速度耐力项目,比如越野滑雪的跨界选拔主要从田径、轮滑和自行车等项目中挑选人才。冰球项目则主要集中三大球和皮划艇等项目中快捷选拔。”李建喜对华商报记者表示,陕西省的跨界选拔早于全国,数年前,就从省上挑选出多名田径选手转型雪车等冬季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今年已经有三名选手将亮相平昌冬奥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