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74岁马俊仁重新出山 任辽宁中长跑俱乐部顾问

曝74岁马俊仁重新出山 任辽宁中长跑俱乐部顾问
2018年01月17日 16:59 新浪综合
马俊仁(资料图) 马俊仁(资料图)

  最近跑圈真的是多事之秋。先是被誉为跑步女神、一年20冠的业余选手李文杰被爆出使用兴奋剂,之后便是17年天津全运会冠军王佳丽二次被查出使用兴奋剂,而最近的这一则新闻更是震惊跑圈。

  中国中长跑巅峰,马家军主教练马俊仁,近日已经出山。74岁的他,已经成为辽宁省中长跑俱乐部的顾问,目标就是让辽宁中长跑重塑辉煌,再造新的“马家军时代”。

  马家军的故事,对于90后来说估计还有点陌生的,但对于70后而言,绝对是如雷贯耳。那么我们今天乘着这个机会聊一聊当年那个震惊世界的马家军。

  震惊世界的“中华鳖军”

  提起马俊仁,绝对是一个让中国人爱恨交织的人物。而提起他,我们就不得不提起曾震惊世界的“中华鳖军马家军

  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王军霞、曲云霞、刘冬分别获得10000米、3000 米和1500 米冠军,马家军开始由于在国际比赛上屡得奖牌而被媒体关注,同年 10 月西班牙世界马拉松赛,马家军夺下团体冠军,一举包揽了女子前 4 名。

  ▲马家军的时代

  从未见过这样田径奇迹的老外不由大呼:“世界中长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马俊仁时代。”马家军也一时之间风光无限,也也是首次亚洲人首次在中长跑项目上获得的成功。

  “中华鳖军”的由来

  当时坊间传闻,马俊仁在大自然中,观察动物的跑姿,最终从梅花鹿和鸵鸟身上找到跑的规律。

  马家军还喝甲鱼(鳖)血、吃人参、鹿肉、海参,作为运动补给,于是便开始有了“中华鳖军”的传说,开启了它的一代“传奇”。

  ▲红遍中国的“中华鳖军”

  马俊仁当年还用一句“我们常喝中华鳖精”救活了一个品牌。 

  因为马俊仁的一个广告,当年中华鳖精成为了风靡一时的保健品,号称是从中华鳖提取了大量营养物质,配合传统中草药,能够益智健脑,补肾强身。作为当时中国体坛的大红人,马俊仁说自己弟子常喝中华鳖精,更是让许多人深信它的保健价值。

  ▲同期推出的广告

  后来有人戏称:马俊仁的一句话救活“中华鳖精”,一只王八养活一个厂。

  锁(说)破啥就破啥,锁(说)样(让)谁破就样(让)谁破

  第一代“马家军”几乎个个是世界级高手,王军霞、曲云霞、刘冬都有着骄人的世界纪录在身。”

  ▲藏獒是马俊仁人生当中另一个污点

  打破国内纪录自然不在话下,1993年 4 月,“中华鳖军”在天津集体刷新女子马拉松全国纪录,8 月在斯图加特世锦赛包揽女子 1500 米、3000米、10000米全部 3 枚金牌。

  ▲参加徒弟王军霞的婚礼

  打破国内纪录的同时,9 月在全运会上顺带手狂破世界纪录。

  ▲上春晚的马家军

  当时我们老马有这么一句句名言:锁(说)破啥就破啥,锁(说)样(让)谁破就样(让)谁破

  于是那年,“中华鳖军”连续 66 次刷新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乃至创造世界新纪录,可谓是“功成名就”!

  如沙城倒塌般瓦解的“中华鳖军”

  盛极而衰似乎是所有事物都会经历的。

  1994年的马家军大连兵变为马家军敲响了瓦解的丧曲,先后有王军霞,张林丽等一众名将与马俊仁平等对话后未果,带着多名队友离开。

  选手的奖金分配不公、教练员体罚选手等等一系列事件陆续报出。

  除了王军霞等世界冠军获得了相对应的报酬外,其他选手的奖金分文没有拿到。对于选手的训练,更是采取了及其残忍粗暴的手段。

  ▲王军霞离开马家军前一起在纽约捧起欧文斯奖杯

  马家军一时之间狼狈不堪,由于大量选手的流失,从此也再无佳绩产生。马家军也因此跌入谷底。

  马俊仁还涉嫌性骚扰昔日爱徒王军霞在内多名女选手,坊间传闻正在这件事导致了王军霞的离开,虽然王军霞本人并不承认。

  ▲马俊仁训斥小队员

  马家军留下了最大的造假兴奋剂事件

  93年的马家军,把中国长跑推上历史巅峰,收获了无数的辉煌和荣耀,同时马家军也给中国体育史上,留下了最大的造假事件,最臭名昭著的兴奋剂事件。

  00年奥运会前夕,马家军的7名选手有6名被证实使用兴奋剂或者有兴奋剂嫌疑而无法参赛。

  ▲当年的谢亚龙还是一个正直的田协主任

  这次事件似乎就是2001年的那场”龙马大战“的导火索

  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谢亚龙,刚上任便甩下一句狠话:“不杜绝田径界的兴奋剂问题,我就走人,去北京前门卖大碗茶。”

  随后中国田径进行了一场兴奋剂大清洗运动,马家军中有3人被查出使用兴奋剂。不过令”龙王“没有想到的是,事后自己的官职不升反降。

  所以我们也很难说2001年的这场”龙马大战“谁胜谁负。

  王军霞等十名运动员举报马俊仁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联名信影印件

  随后著名报告文学家赵瑜《马家军调查》中披露了马家军在1993年的辉煌时代正好处在“验尿不验血”的时期,马俊仁大量使用新药红细胞生成素,因此没被发现。

  还详细揭露马家军靠禁药夺冠、以及教练马俊仁亲自给队员打针等惊人细节,让外界看到了当年马家军令人震撼并恐怖的另一面!

  如果没有兴奋剂的介入,这将多么令国人骄傲的一刻

  马家军事件已经过去了25年,再去苛责马俊仁似乎也没有任何意义。现代体育的发展就是兴奋剂与反兴奋剂的斗争,查不出的兴奋剂就是“鳖血”,就是“人参”,而查出来就…

  如今,老马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老马,物是人非。也希望他能培养出离开“药罐子”的新一代中长跑人才,为25年前的自己赎罪。

  来自公众号“上海跑步者” 文/Dave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