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清华任教指导队员短跑 未来或加盟电影客串

张培萌清华任教指导队员短跑 未来或加盟电影客串
2017年12月29日 03:48 新京报
张培萌(资料图) 张培萌(资料图)

  张培萌 人生转身 享受自由

  从中国田径队运动员到清华大学的老师,这是张培萌今年最大的变化。

  12月12日,张培萌起了个大早,他开车去了趟河北。从河北回来,他又去学院路办了点事。下午4点,他出现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综合馆,带着清华大学短跑队训练。

  此前,张培萌更令人熟知的身份是短跑明星。今年9月天津全运会,他和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跨省组队,拿到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那场比赛后,他选择退役当老师。

  现在的张培萌,依旧会不时站上跑道,和队员们一起冲刺。他说,以前训练是工作和习惯,现在训练纯属享受。

  老将

  跨省组队夺金毫无悬念

  7月21日,北京下起小雨,闷热逃得无影无踪。

  在先农坛体校,校领导以及各项目负责人和记者们坐在一起,就天津全运会预估了一下学校金牌数。

  先农坛体校副校长景雪竹说,张培萌铁定会拿到一块金牌。

  她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为本次全运会首次推出了跨省组队规则,张培萌、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将会联袂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这是国内最强阵容,也是世锦赛的王牌搭档,金牌可以说是板上钉钉。

  张培萌回忆,当时这个规则出来后,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组队一起跑,他答应了。

  “跨省组队对于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促进和提升。”张培萌说。

  在全运会上,不仅田径,乒乓球、游泳、赛艇等很多项目都有跨省组合。强强联手提升金牌保险系数的同时,也让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被缩小了。正因为如此,很多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运会比奥运会难度要大很多。

  9月7日晚,全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王牌组合夺冠没有悬念,成绩为38秒15。

  作为第4棒,30岁老将张培萌与苏炳添的交接很稳,前者全力冲刺,率先到达终点。赛后,张培萌不停向看台做出谢谢的手势。苏炳添走过来,两人拥抱在了一起。

  那是张培萌田径赛场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战。

  老师

  “萌哥”训练中以实力服人

  3个多月过去了,退役后的张培萌并没有离开田径场。作为清华大学的老师,他负责带领短跑队训练。

  每个训练日,清华大学短跑队的队员都会骑车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综合馆。在那里,张培萌负责训练和指导。很多时候,张培萌会和队员一起训练。

  12月12日这天,因为在外奔波了一天,张培萌有点累,他没有和队员们一起跑,而是在场边给队员记录时间。

  在当天的训练队伍里,出现了吴智强的身影。他们每跑完一组300米,张培萌会在本子上写下时间,告诉他们是快了还是慢了。另外一条跑道上,有个队员要参加比赛,张培萌拿来起跑器,特别训练他的起跑姿势和反应,并多次上前亲自示范。

  采访间隙,有位队员过来问间歇跑的安排,张培萌告诉他,跑200米,然后走100米,“你刚才已经跑了1个300米了,再跑3个(间歇)就行了。”队员刚准备跑,张培萌特别提醒,“你跑的时候注意把重心提起来。”

  尽管角色转换挺大,但张培萌适应起来没有任何问题。训练中,他和队员的交流很多,相处也很自然,队员们统一称呼他“萌哥”。

  张培萌不属于严师类型,他在训练中以实力服人,他会把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与队员们分享,让他们没伤没病,成绩上也能得到提升,“最起码可以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张培萌想证明,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将来也会是一名优秀的老师。

  想走就走出京不再报备

  从运动员到老师,这样的转换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我现在轻松多了。”张培萌说。以前,他会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总有比赛这么一档子事儿,压得你不想说太多话,每天就想着比赛,因为这需要你精力特别集中。”目前这种状态,张培萌感觉挺舒服的。他笑了笑说:“我整个人的性格开朗了许多。”

  尽管不再是运动员,没有比赛任务,但他还是会坚持训练,“原来训练是我的工作和习惯,现在训练纯属享受。”

  张培萌还提到了个词,自由。

  “我现在这种状态,如果想出北京,只要把队员的训练安排好,我随时可以走,说走就走。”运动员时期可不是这样。以前,张培萌如果要离开自己的房间,他必须在20分钟内回来,否则就需要报备。

  “那种感觉挺不好受,挺痛苦的。也不能在外面吃饭,只能吃食堂。”张培萌说。

  不过,他也承认“痛并快乐着”,“吃这碗饭就得承受这一切,其实也是太喜欢这个项目,不然谁会愿意去受苦。”

  除了短跑,张培萌还喜欢足球和单板滑雪。他在社交媒体上说,他梦想着有一天成为田径队里单板滑雪玩得最溜的男人。至于足球,他说自己踢不好,“他们总认为我们速度快,应该踢前锋,但我们刹不住啊。”

  这段时间,有导演找到张培萌,希望他能在电影里客串一下。“我也在考虑,到时候看吧,手头上还有很多事情忙呢。”

  虽然现在各自都很忙,但张培萌会经常联系国家队的队友。“前几天还说约在一起吃饭,但谢震业要出国比赛,等他回来再约吧。”

  全运会之变

  取消金牌榜奖牌榜

  天津全运会不设奖牌排行榜,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即便这样,本次全运会的比赛质量和竞争激烈程度,较以往并没有下滑。

  跨省组队强强联手

  本次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其中,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皮划艇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接受了这一“福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