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飞人一届全运会摘2铜 别舸:奥运梦想不变

2017年09月08日04:05 重庆晨报
别舸在比赛中

  今天,第十三届全运会就将在天津落下帷幕,重庆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了4金7银9铜的好成绩。在为山城赢得荣誉的重庆运动员中,既有奥运冠军,也有世界冠军,既有新秀,也有老将,他们的性格或霸气或谦虚,但都有一份对体育的坚持。接下来,不妨跟着重庆晨报记者的介绍,再来认识一下这些性格各异却又可爱的运动员们。

  最淡定 谭中怡

  “大家以为我输了,还准备安慰我”

  7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快棋女子个人组的比赛结束,重庆棋手谭中怡以总成绩5胜4和的不败战绩拿下冠军,取得重庆市代表团在本次全运会的首枚金牌。

  26岁的谭中怡是个淡定妹子。国际象棋项目在阔别三十年后重返全运会,各地队伍都十分重视,在高手如云的竞争中拿下金牌十分不易,但谭中怡在回忆比赛历程时,却显得十分平静。“本次我参加的是超快棋混合团体赛和女子快棋个人赛,对于第一个项目,我的目标是保6争3,而对于女子个人的比赛,我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

  回到重庆后,谭中怡还分享了一个夺冠后的小插曲:最后一盘比赛结束,因为在走下赛场时表情显得十分平静,还差点闹了“误会”,“最后一场比赛完,我还是特别淡定地走出来,当时大家以为我输棋了,还准备安慰我,我才告诉大家我赢了。”

  最谦虚 施廷懋

  “把中国跳水队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本届全运会的女子跳水双人和单人三米板的比赛上,奥运冠军施廷懋拿到两块金牌,是重庆代表团夺金最多的运动员,她个人也终于实现了在女子单人三米板项目上的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以及亚运会、全运会大满贯。

  施廷懋在参加完双人项目后,在一次训练中腰伤复发,尽管影响了自己在单人项目的发挥,但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都是以绝对优势名列第一,显示了自己在国内该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地位。

  一年过去,吴敏霞、何姿、陈若琳等名将相继退役,施廷懋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即便如此,一向低调的施廷懋还是表示:“其实我一直秉持比较谦虚的态度过每一天,之前是霞姐(吴敏霞)带着我,现在是我带着一个小队员,身边还有王涵这样的队友给我帮助,我们会尽力把郭姐、霞姐的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队员,把中国跳水队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施廷懋还有望站上跳板为国争光,而今年的全运会却有可能是施廷懋最后一届了,不过她仍然表示,“希望能为重庆获得更多金牌、更多荣誉。”

  最霸气 周美玲

  央视赞她“用金牌捍卫旗手荣誉”

  如果说在开幕式上担任重庆代表团旗手,让不少人才刚刚认识周美玲,那么她在随后的女子跆拳道57公斤级夺冠,就已经让大家都认识了这位身高1米78的涪陵妹子。

  在此之前,周美玲在2016年12月举行的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上,就夺得了自己首个世界杯冠军。今年3月14日,周美玲又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57公斤级决赛中夺冠,这也是重庆跆拳道历史上的第一块全国锦标赛女子金牌。

  而在本届全运会上,周美玲的夺冠之路可谓惊险异常——第一轮比赛周美玲就上演加时绝杀,第二轮打出一波9:1轻松晋级。半决赛打到第3局最后10秒钟周美玲还落后,她却突然爆发连拿10分获胜。在决赛中,距离比赛还有不到半分钟时间时,周美玲还以3:8落后,她竟然连拿2个3分反而以9:8险胜,为重庆代表团拿下第4金。

  赛后,周美玲的解释很霸气:“前面打世锦赛的时候受伤,所以不想一上场就把体力消耗了,得把状态留到最后。”在央视体育频道报道这则新闻时,也称赞“这位重庆姑娘用金牌捍卫了自己的旗手荣誉”。

  最坚持 钟国顺

  “很享受坚持的过程”

  来自万州的钟国顺在2015年夺得了重庆体育史上的首枚举重世锦赛金牌,而此前他连续参加三届全运会都颗粒无收,2005年江苏全运会,钟国顺获得77公斤级第六名,2009年山东全运会和2013年辽宁全运会,他皆因为伤病未能取得成绩,这也让他一直憋着一股劲想要证明自己。

  在本届全运会上,钟国顺是以队员兼教练的身份参赛的,虽然由于训练不太系统身体条件不是最好,但他仍以抓举163公斤挺举191公斤共354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银牌,这是重庆直辖以来获得的全运会男子举重项目的第一枚奖牌。

  赛后,钟国顺表示,“我在最差的身体状态下,取得了最好的结果。这已经是我的第四届全运会,结果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反倒是坚持的这个过程,让我很享受。”

  不过,钟国顺还想继续在赛场上战斗下去,“下一届全运会我还能不能继续参加,就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了,毕竟我也30岁了,但我即使不在赛场,也会在其他地方继续为家乡的举重运动做贡献。”

  最能跑 别舸“重庆飞人”一届全运会摘2铜

  在7日晚结束全运会田径项目男子4×100米接力(联合组队)决赛中,“重庆飞人”别舸以38.96秒获得铜牌,这也是他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奖牌。

  25岁的别舸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体尖生,后来从字水中学输送到重庆田径队,走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一步步跻身国内顶尖200米选手的行列。近年来,别舸在男子200米项目上的成绩突出,去年先后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冠军赛中夺冠,今年则在全国田径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中,以20秒64的成绩夺冠,创下其个人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虽然去年未能达到奥运标准无缘里约,但200米选手的黄金年龄是27岁至28岁,因此别舸相信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我的奥运梦想不会变,继续努力吧!”

标签: 施廷懋周美玲钟国顺全运会别舸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