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第七道为抽签决定 谈未来:再跑一届奥运

2017-09-04 06:41:02 南方日报
苏炳添获得百米银牌

  3日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中国百米飞人之争正式展开,出人意料的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并不是赛前呼声最高的苏炳添,而是他在国家队的好队友谢震业。谢震业最终的成绩是10秒04,这也是他个人最好成绩,而苏炳添以10秒10遗憾摘银。

  男子百米决赛是当晚最受关注的比赛,跑道上汇聚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三位国家接力队主力。现场DJ在介绍参赛运动员念到苏炳添的名字时,全场观众的欢呼达到了最高分贝。值得一提的是,半决赛排名第一的苏炳添被分在了第七道。

  这一安排也一度引发猜测,对此,本次全运会田径赛的竞委会技术代表的答复是:根据规则166条,复赛成绩最好的前四名抽签排在4、5、6、7道,剩余人员抽签排2、3、8、9道。所以参赛运动员的最终道次都是抽签确定的。不过,苏炳添对此也并不在意:“排第七道也好,第四道也好,这些其实并不会影响我去争取好成绩。”

  比赛开始后,苏炳添和谢震业迅速占据了前两位,并建立了明显优势。不过,在比赛的冲刺阶段,苏炳添的节奏已经跟不上谢震业,最终第二位冲过终点,没能获得冠军。

  赛后,苏炳添表示:“其实今天起跑还好,只是在比赛的后半程受到了谢震业的影响,节奏被带乱了。当然,我还是要恭喜谢震业。”同时,苏炳添否认自己的状态不是最佳:“其实我今天的状态也是挺好的,只是最后的节奏没有跑好。”

  在上届全运会中,苏炳添最终负于状态正值巅峰的张培萌,最终拿到银牌。时隔四年,苏炳添还是没能圆自己的全运会冠军梦,他感到十分遗憾。比赛后,他表示这应该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没有拿到这枚全运会金牌,我的确感到很遗憾,但这也会激励我在接下来几年继续努力,争取再跑一届奥运会。希望自己未来几年还是能够保持好的竞技状态,而且我可以告诉大家,到了东京奥运会,中国短跑依旧值得期待。”

  当然,苏炳添认为,要实现继续跑到东京的目标并不容易,“接下来这几年最大的挑战是伤病,如果我能够避免伤病的话,还有机会保持足够好的状态。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就是对手,像日本已经有非常出色的新人涌现,中日短跑接下来的竞争依旧十分激烈。”

  记者观察

  苏炳添无金亦英雄

  百米飞人大战最终没有出现广东体育迷最想要的结果,苏炳添最终以0秒06之差屈居亚军。考虑到苏炳添今年已满28岁,恐怕很难把本赛季的好状态保持四年。

  但常言道,竞技体育不能单单以成败论英雄。苏炳添虽然没有拿到全运会冠军,但他毕竟是跑进10秒内的第一个黄种人。自从他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后,中国短跑也开始创造更多佳绩,于是,我们见证了2015年的“鸟巢奇迹”,也见证了今年钻石联赛100米接力分站冠军。而这一座座中国短跑的里程碑的树立,苏炳添都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期间,亚洲短跑也由日本一家独大变成了中日分庭抗礼,中国接力队也成为世界大赛决赛的常客。

  另外,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短跑在训练方式改进后,整体实力得到了巨大的飞跃。本场男子100米决赛,谢震业跑出了10秒04,这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谢震业在赛后也特别提到了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位老将,“虽然这次我拿到了冠军,可是在成绩上我和他们还有距离,他们有到达10秒的,甚至超越10秒大关的,他们会一直是我的榜样,鞭策我继续前进。”

  赛后,苏炳添自己也表示:“中国接力队的每一个人都在互相促进,互相激励,通过大家的努力,将过去大家认为不可能的事情都变成了可能,让我们的中国短跑取得了飞速的进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金朱玺 发自天津

标签: 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