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太猛了 我的目标只是前八

2017年08月30日14:40 新浪体育
资料图:张培萌

  在上届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上,带着莫斯科世锦赛创造男子百米全国纪录10秒的余威,张培萌在9月8日的跑道上以10秒08夺取了百米冠军。两天后他又在200米平了全国纪录,成为了上届全运会的男子短跑双冠王。

  但是四年过去了,张培萌已经是30岁的老将,在这4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他的全国纪录已经作古,在国家队也逐渐难以参加男子百米单项的比赛,专项成为4*100米接力。

  就像当年日本的名将、有着10秒01成绩的朝原宣治37岁在北京奥运还跑最后一棒一样,张培萌从中国男子短跑逐渐淡出已经是计划内的事情。2017的天津,将是他的最后一次站上男子100米的跑道。

  “我这届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苏炳添和谢震业太猛了,我也就是争取发挥好,能拿第三而已。”

  从2014年之后,张培萌因为腰伤,影响了他的启动,因此在百米大战中从一开始就落下0.2秒左右,导致他很难重回巅峰状态。

  2014年,张培萌的最好成绩是在仁川亚运会上跑出的10秒17、2015年他在北京世锦赛上跑出了10秒13。尽管成绩下滑,但是他目前依旧是国内除了苏炳添和成绩呈上升趋势的谢震业之外,中国唯一一个能进10秒1区的选手。

  2016年之后,张培萌的成绩开始掉到了10秒2区,已经被后面虎视眈眈的小将们追了上来。

  在今年的郑州第二次全国田径大奖赛预赛中,张培萌队友高泽跑出了10秒28,决赛湖南的糜弘跑出了10秒29;到了山西太原,后来在伦敦担任接力队一棒的吴智强夺冠成绩是10秒27。

  而在6月25日-27日于贵州贵阳进行的总决赛预赛里,江苏铁人的徐海洋跑出了10秒21的好成绩。相比之下,今年张培萌没有有效的单项百米纪录,他只在世锦赛前跑了跑200米拉了拉体能和技术。

  这已经是张培萌的第三届全运会了,2007年在全国锦标赛上连夺100米和200米两个冠军后,自觉天才的张培萌开始有点飘飘然。贪玩的他在山东全运会上100米只拿到了铜牌,深受刺激,随后他才有莫斯科世锦赛的发奋,成为了苏炳添互相促进的双子星座。但是在本届全运会上,和苏炳添竞争的接力棒要交给谢震业去争夺了。

  苏炳添在今年的成绩相当稳定,世锦赛跑出了10秒03的中国历史第四好成绩,再次进入了决赛,不过有着10秒09成绩的谢震业也憋着向大哥发起挑战。

  上届张培萌一个人包揽100米和200米不同,这届全运会,男子200米谢震业优势比较大,所以他这次是坐200和苏炳添争100。而上届的百米亚军苏炳添从2015年成为第一个进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后,肯定也希望抓住机会,毕竟这位中山小伙还没拿到过全运会的桂冠呢。

  张培萌透露说,清华大学已经决定在他退役后接纳他,不过具体工作还要听领导安排。对于这名30岁的老将来说,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站上跑道参加全运会听那激动人心的一枪,他希望不负自己,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