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记忆里的三种天气 中国田径新力量似骄阳

2017年08月15日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田径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落幕,这注定是一届将被历史铭记的田径世锦赛——因它是博尔特充满遗憾的谢幕之战、因它是万米之王法拉赫并不完美的告别仪式。这一届田径世锦赛,在田径项目备受质疑的时间里上演,俄罗斯人没有能在伦敦碗内让国旗飘扬,这是博尔特的年代里,最“不好看”的一场世界大赛,但时间总会向前,一切都要进入新的轮回,有句歌词与伦敦的记忆不谋而合:“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

  阴雨:王者的遗憾告别

  博尔特没有把“传奇”两个字贯穿他职业生涯的最终一战,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结束。在男子百米决赛中,博尔特以一枚铜牌为自己的个人项目画上句号,接着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博尔特在最后一棒的最后30米受伤倒地。

  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结局更让人惊讶和遗憾了,全世界的田径迷都在等待着博尔特上演一场辉煌的终极之战,而他差点需要由场地医生推着轮椅送出赛道。本届世锦赛的闭幕仪式上,博尔特在终点线上,最后一次做出他招牌的“闪电”姿势,他绕场一周,向伦敦碗内前来送别的数万观众致意。“我不会再回来了。”博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伦敦世锦赛不会改变我曾经的辉煌,但这是一个和赛道告别、和观众告别的很好的机会。”

  同样,万米之王法拉赫也没有用金牌结束他的职业生涯,在男子5000米决赛中,他被埃塞俄比亚对手夹击,最终未能跑出他经典的冲刺,遗憾地获得一枚银牌。这次冲过终点线后,法拉赫双手抱头,把脸埋在胸前,他显然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但英雄总会老去,每一个人都得接受这样的结局。

  “我真的累了,我迈不开腿去破坏对手的战术。”法拉赫说,他的状态受到感冒的影响,“不知道为什么,泪水在我的眼里打转,或许是因为我在伦敦为自己的世锦赛谢幕,这是我开始的地方,所以不管最后得到什么奖牌,都一样美好。”

  风雪:被“不干净”氛围笼罩

  国际田联近两年陷入众多丑闻:禁药、腐败,伦敦世锦赛甚至出现了集体食物中毒,以至于博茨瓦纳名将马卡瓦拉,没能参与他成绩突出的男子400米比赛。第一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中国男子跳高名将王宇也因突发肠胃炎错过了比赛。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赛场上的糟糕状况更是让各国媒体和参赛队伍诟病不断。博尔特在接力决赛中的受伤,牙买加人认为是组委会的时间管理出现重大缺陷,当时伦敦夜间气温极低,而组委会却让准备参赛的运动员在寒冷的场外等了许久,场内没有别的重要赛事,却搞了冗长的颁奖仪式。

  同样在男子百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未能再夺得一枚奖牌,要归咎于英国人交接棒动作,当时英国队在第二棒和第三棒的交接时,队员挥手差点打到苏炳添的头部,但任由中国田径队再怎样提出申诉,结果总是不可改变的。

  更糟糕的是,加特林击败博尔特夺得男子百米金牌,连国际田联主席、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都说出了“他(加特林)偷走了某人的金牌,我不想为一个两次服用禁药的运动员感到骄傲。”问题是只要这位运动员站上了赛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此次的成绩与禁药有关的情况下,科的这样一句评论显然有点不负责任,国际田联需要更长时间来证明自己有效的组织和管理,而不是无限期对俄罗斯田径队禁赛。

  骄阳:中国田径队有新力量

  中国田径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成绩可圈可点:苏炳添在男子百米项目上继续有所突破,他再次闯入决赛,这次的名次比上一次在北京又提升了一位,“这次进入决赛也证明了我是用自己的实力跑出来的,不是靠运气。”他说。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两枚金牌,三枚银牌,两枚铜牌,力压东道主英国队,排名奖牌榜第五位,新人杨家玉夺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这是小丫头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在第一次进入世锦赛项目的女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尹航夺得银牌,还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杨树青获得铜牌。可见在女子竞走这个项目上,虽然刘虹暂别赛场,但中国队仍然保持着一流的竞争力。

  巩立姣终于夺得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在女子投掷项目中,中国之队也延续着优势,吕会会在女子标枪预赛中再度刷新亚洲纪录。

  此外,中国田径队还有一项新突破——薛长锐在男子撑竿跳高决赛中获得第四名,并刷新了全国纪录。“这次比赛中,石雨豪、吴瑞庭、杨家玉、王瑞、王娜等年轻运动员也得到了锻炼,他们之中有的成绩不错,有的可能还留下了遗憾,但是通过大赛都锻炼了自己。这些队员未来也是我们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大赛的历练能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对中国之队如此点评道。(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标签: 伦敦博尔特法拉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