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玉:下届我就是卫冕冠军了 我已经感受到压力

2017年08月14日15:18 新浪综合

  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还剩最后一圈,领先集团变成了“三驾马车”——两名中国选手杨家玉及吕秀芝夹击墨西哥名将冈萨雷斯。三 人并驾齐驱地走了一公里后转入直道冲刺阶段。此时北京世锦赛亚军吕秀芝吃到第二张红牌,不得不放慢了脚步。冠军成为杨家玉与冈萨雷斯之争。

  最后200米,一直采用跟随战术的杨家玉超越了对手,率先冲线。这一幕像极了里约奥运会刘虹超越对手的情景,而成为她们“背景板”的,同样是这位冈萨雷斯。

  这是一块有些出乎意料的金牌。21岁的小将杨家玉此前还没有在任何世界大赛上取得过前三。甚至在最后冲刺的时候,仍然有不少人认为,经验更丰富的吕秀芝能 够赢得比赛。没想到,是这位“初生牛犊”笑到最后,她夺冠的成绩是1小时26分18秒,把自己个人最好成绩一下子提升了17秒!

  这又是一块意料之中的金牌。在比赛中,中国选手形成了集团优势,采取各种战术拖垮了许多对手,并在最后关头对经验丰富的冈萨雷斯实行有效夹击,夺冠既是个 人的胜利,更是团体的胜利。杨家玉虽然此前大赛成绩平平,但她却是今年状态最好的中国选手——此前在太仓举行的世锦赛选拔赛上,她的成绩仅次于吕秀芝位居 第二;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上,她一举夺冠。

  从1999年世锦赛首设女子20公里竞走刘宏宇就夺冠至今,中国选手成为此项目“穿金戴银”的常客,刘宏宇、王妍、刘虹、吕秀芝和杨家玉等五名选手合计拿 到了三金三银两铜,在中国队的所有世锦赛参赛项目里,女子20公里竞走是最可依赖的传统优势项目。杨家玉现在才21岁,吕秀芝几次遇到挫折,但她也不过才 23岁,正处在大好年华之中,但后起之秀追赶的脚步声已经清晰可闻。以马振霞为首的新一代选手,在去年的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青少年组以及U20世青赛 上,都已经表现出压倒性的优势。

  正因如此,刚刚夺冠的杨家玉坦言已经感受到未来的压力,“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田径队的优势项目,我们出去就是要争金夺银的。下一届世锦赛我就是卫冕冠军了,我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