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走迎来辉煌 女子20公里连续三届大赛夺冠

2017年08月14日15:12 新浪综合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8月14日,2017年田径世锦赛在伦敦正式落下大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军团发挥出色,在白金汉宫进行的竞走比赛中,尹航、杨树青分获女子50公里银牌和铜牌,21岁的中国新秀杨家玉最终以1小时26分19秒获得女子20公里冠军。

  竞走冲金   小将接班名将刘虹 直道冲刺惊险夺冠

  今年世锦赛,卫冕冠军刘虹并未参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吕秀芝、杨家玉和王娜。

  比赛开始后,三名中国选手与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冈萨雷斯以及里约奥运第四、意大利人帕尔米萨诺一直处于第一集团,直到进入后半程,选手之间差距开始拉开,到了最后5公里,其他选手掉队,杨家玉、吕秀芝、冈萨雷斯三人齐头并进。

  冲 刺开始,这样的情景和去年里约奥运会非常相似,当时正是刘虹、吕秀芝对冈萨雷斯形成夹击,刘虹在最后20米处成功超越,两人为中国队夺得一金一铜。而在本 次比赛,距离终点只剩20米时,主裁判走上赛道拦住吕秀芝,再次出示一张红牌,吕秀芝累计3张红牌被罚下。冠军的争夺在杨家玉和冈萨雷斯之间展开,领先的 杨家玉保持住优势,率先冲线,以1秒险胜冈萨雷斯。

  连续三届大赛夺金

  中国竞走迎来辉煌

  获得自己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并走出个人最好成绩,杨家玉看上去疲惫多于兴奋,她坦言,最后冲刺时还是很恐惧冈萨雷斯,怕超不过她,“最后真的是用尽全身力量去拼了。”

  在拼下这枚金牌后,杨家玉帮助中国女子竞走在该项目实现世锦赛、奥运会的大赛三连冠。2015年世锦赛,刘虹个人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2016年奥运会,刘虹在最后完成对冈萨雷斯的超越,再次获得冠军。而杨家玉这次稳稳接过刘虹的接力棒,成就三年三冠。

  在 刘虹慢慢淡出的情况下,24岁的吕秀芝、21岁的杨家玉、22岁的王娜等队员有实力延续这一优势。中国田径队教练冯树勇在点评比赛时就表示,“非常好,我 觉得这个队员她还有很大的发展。杨家玉比吕秀芝又年轻一些,应该在今后几年的大赛,包括2020年甚至2024年的奥运会上,都应该成为中国女子竞走的领 军人物,希望她能够领起来。”

  大赛总结

  女将撑起中国军团 奖牌量居历史第二

  今天凌 晨,随着苏欣悦在女子铁饼决赛中以63米37获得第七名,中国队员在本次大赛上的赛事任务就此全部结束。此次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队员发挥出色,一共获得 2金3银2铜,仅次于1993年世锦赛的4金2银2铜,排在历史第二高位,而在计算前八名的积分榜上,中国队拿到81分,仅次于2015年北京世锦赛的 94分,同样排在历史第二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中国队拿到1金7银1铜,包括20公里竞走摘金的刘虹,7枚银牌分布于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女子竞走、女子标枪、男子竞走、男子跳高、男子接力,铜牌则来自男子跳远。

  两年之后,中国队所有奖牌依旧来自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女子竞走、女子标枪四个传统优势项目。但两年前曾大放异彩的男队却没有金牌入账,受到伤病困扰,上届跳高银牌得主张国伟甚至没能进入决赛,而苏炳添领衔的男子百米接力遗憾获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文/记者 徐邦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