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史上著名男子百米“大顺风” 加特林曾跑9.45

2017年06月20日09:23 新浪综合
百米大顺风

  在北京时间6月18日晚上举行的钻石联赛斯德哥尔摩站上,男子百米惊现好成绩——加拿大“神奇小子”德格拉塞在顺风4.8米/秒的状况下,跑出9.69秒的好成绩并夺冠。

  这一成绩无法进入国际田联数据库的“正史”,但在超风速的史上排名中,能跻身三甲。

  本篇文章,田径大本营为大家梳理史上著名的男子百米“大顺风”。

  令人印象最深的一个“纪录”,当属美国飞人加特林在日本跑出的9.45秒。不过,这是一个电视节目在作秀。起跑器后安装了一个鼓风机,能吹出20英里/小时的风,相当于将近9米/秒的顺风。

  而且,只有加特林一人奔跑,不算是比赛。

  要说正常比赛,超风速状况下的最佳男子百米成绩是9.68秒(+4.1米/秒)——美国老将盖伊创于2008年6月29日,在尤金。那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还是牙买加“新贵”博尔特保持的9.72秒。

  在盖伊这个9.68秒之前,1996年4月13日,巴巴多斯名将奥巴德勒·汤普森在美国埃尔帕索跑出9.69秒(+5.7米/秒)。这位飞人没有太过耀眼的大赛战绩,后来他与美国女飞人琼斯走到了一次。

  然后就是这次,德格拉塞的9.69秒,相当了不起!

  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在2010年时跑出过一次9.72秒,风速是+2.1米/秒,略略超了一点。

  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名将理查德·汤普森在2014年跑过一次9.74秒,国际田联的数据库显示——风速不详,但肯定超风速。

  如果博尔特赶上大顺风,会怎样呢?跑进9.4秒?非常遗憾的是,博尔特没赶上过那么顺的风。他的最快超风速战绩是9.76秒,那是在2009年俄斯特拉发跑出来的,而且仅仅超了一点——+2.1米/秒。

  美国老牌名将卡尔·刘易斯在1988年跑出过一次9.78秒(+5.2米/秒)。

  日本名将桐生祥秀2015年3月28日在美国奥斯汀跑出过一次9.87秒(+3.3米/秒),当时他还不到20岁。这是亚洲田径史上最快的一次百米战绩(正常风速+超风速)。

  在今年4月15日,中国名将谢震业在美国佛罗里达跑出了9.91秒的成绩,另一组的苏炳添跑出9.98秒,两组的风速都是+4.1米/秒。

  而在今年5月底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上,苏炳添勇摘男子百米银牌,当时是顺风2.4米/秒,他跑出9.92秒的好成绩。

  (田径大本营)

标签: 博尔特加特林百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