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世锦赛接力金牌或也取消 中国递补金牌?

2017-01-27 15:29:32 扬子晚报 微博
中国队会增补金牌吗?

  昨晨,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牙买加短跑名将内斯塔·卡特因为药检结果阳性,导致整个牙买加接力队遭殃,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4×100米接力金牌被剥夺。这样一来,飞人博尔特也跟着遭了秧,因为他参加三届奥运会每届都获得三块短跑金牌的大满贯成绩也就此被破,不过收获奥运会短距离项目8金,博尔特依旧是这个星球上的“奇迹”。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渣队友”害惨博尔特

  在去年六月份就被查出禁药甲基丙烯酰胺(Methylhexanamine)的牙买加短跑名将内斯塔·卡特,终于在昨天接到了国际奥委会发出的被剥夺北京奥运冠军的一纸“终极判决”,确切地说是“集体终极判决”。由于他在北京奥运会跑了男子4×100米,而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接力比赛,一人出事,全队的名次、奖牌、奖励奖金、积分都会被取消,博尔特、鲍威尔、弗拉特三位当时的接力主力,各自一块奥运金牌就此消失,国际奥委会已经敦促牙买加田协回收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决赛,牙买加全主力出场,卡特站在第一棒位置,弗拉特、博尔特和鲍威尔分别排二到四棒,他们最终以37秒10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当时在夺冠之后,博尔特还特地感谢了自己的队友,但现在,即将要上交金牌的博尔特心里是不是恨了卡特一个洞呢?

  男子百米前6有5人曾服药

  透过现象看本质,相信大家都得承认一个现实,男子100米这个项目是当之无愧的兴奋剂重灾区。排名前六的男子运动员中,博尔特创造9秒58的世界纪录;盖伊和布雷克最好成绩都是9秒69,并列排在第二位;而位居榜单第4至6位的分别是鲍威尔(9秒72)、加特林(9秒74)、卡特(9秒78)。然而颇为尴尬的是,在这份榜单中除了博尔特,其余5人都被查出过服用兴奋剂。

  加特林在2006年4月的一次赛后药检结果呈阳性,被禁赛4年。美国反兴奋剂机构2013年7月宣布盖伊涉及食用违禁药物类固醇,被禁赛一年。布雷克在2009年世锦赛前的药检中被发现了二甲基烯丙基胺成分,被禁赛3个月。至于鲍威尔,药检也出过问题,辩称是误服。

  虽憾丢大满贯但依旧辉煌

  这块金牌的丢失对博尔特影响非常大,之前的三三连冠大满贯被破。至于博尔特个人成就,应该没太大影响,他靠100米和200米打天下,有13块100米和200米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护体,照样是史上最伟大田径选手。

  即便现在卡特出事,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单项上,合计也破了五次世界纪录。作为运动之王的田径,100米就是王中王的项目,所以在100米上称霸、特别是连续称霸的人物,基本就是整个田径大项里领袖级选手,何况还有200米的强力辅助。在去年六月份知道卡特的事情之后,博尔特接受《卫报》采访时曾这样说:“真是心碎的消息,因为你攒的那么多金牌,都是这么多年来你辛苦训练得来的。如果我需要交还,我就交还,对我来说这不是问题。”

  中国世锦赛有望增补夺金?

  卡特被查实服用禁药,这也间接提高了亚洲田径的成绩。因为牙买加男子4×100被剥夺北京奥运金牌,日本队即将递补一枚北京奥运会银牌。而卡特除了北京奥运,还是伦敦奥运以及三届世锦赛牙买加接力队的成员,如果他的尿样都有问题,中国队是否有望获得北京世锦赛的接力金牌?

  2015年北京世锦赛,由苏炳添和张培萌领衔的中国队状态出色,4×100米接力决赛第三个冲过终点,并且受益于美国队犯规,登上亚军的领奖台。值得注意的是,卡特(第一棒)也随队参加了那次比赛并且夺冠,如果他当时的尿样也进行复检,很难说不会有问题。所以接下来,就要看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怎么做了。

标签: 博尔特北京奥运世锦赛苏炳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