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少块金牌算什么 田径史上最伟大头衔谁能动

2017年01月26日03:45 新浪体育 微博
博尔特(资料图)

  卡特的事情终于被拍板定案,博尔特的奥运金牌,九减一等于八,他个人的光辉度会不会降低一点?至少从数据统计上说是的。博尔特原本以九金成绩,和卡尔-刘易斯,芬兰长跑传奇努尔米一起,成为奥运夺冠次数最多的三位田径选手。现在博尔特就跌出这一阵容,而进入到八金梯队里去了!不过仅仅是奥运会数据统计上,博尔特是跌了点,但博尔特之所以是博尔特,靠的不是接力,而是100米和200米短跑,靠的不仅是奥运会,还有世界锦标赛。他太多的传奇情节,各种注定为传奇的细节和动作,都来自于他的两个单项短跑。这块无损,博尔特的纯金质量就不会损,史上最伟大田径选手头衔牢牢的。

  如果卡特没什么事,那么博尔特就是一位八破世界纪录的伟大传奇,即便现在卡特出事,即便我们把4乘100米世界纪录放一边,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单项上,合计也破了五次世界纪录。话说老大哥鲍威尔曾四破100米世界纪录,难道不比博尔特伟大?当然不,因为鲍威尔破世界纪录的赛事,非奥运会也非世界锦标赛。而且有三次破,是精确到千分秒才测算出破,否则就是三个9秒77。博尔特如何,100米直接突破9秒75左右徘徊的旧概念,连提三把,一路杀到9秒58,而且一次在奥运会上,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上。比赛的意义,破纪录的幅度,就决定的博尔特对男子100米历史上最伟大的贡献。

  200米也是非常到位的佐证。麦克尔-约翰逊的19秒32,绝对是天人之作。博尔特之前,离19秒32最近的,是泰森-盖伊的19秒62,直接0.3秒的差距。结果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跑出了19秒30,这还不够,柏林世锦赛又杀到19秒19,这属于突破你想象极限的成绩。

  这两块,是自己跑出的单项成绩,真金白银,没有任何问题,就足以决定博尔特是田径史上第一人的位置。因为作为运动之王的田径,100米就是王中王的项目,他的重要性决定了,在100米上称霸、特别是连续称霸的人物,基本就是整个田径大项里领袖级选手,何况还有200米的强力辅助。如果你来评价一名短跑顶尖选手,接力对比单项,看上去就有些锦上添花,至少重要性上不可能和100米,甚至和200米等量齐观。

  奥运会九变八,但不要忘记世界锦标赛的金牌。奥运会等同各个大项世锦赛的集合赛事,而单项世锦赛,自然是奥运之下的头号重要赛事。博尔特前后拿过11个冠军,200米和4乘100米都是四连冠,100米尽管09年出妖蛾子抢跑被罚,但四届也有三冠,09年世锦赛之后的12项11金,已经高度近似于全包揽。和奥运会的九项八金相比,都是让人唯有仰望的神成绩。

  当然,对于博尔特说,冠军当然越多越爽,自己拿,和队友合作拿,都很好。他自己也说过,和队友拿4乘100接力冠军,快乐值也要乘以4。在去年六月份知道卡特的事情之后,博尔特接受《卫报》采访时曾这样说:“真是心碎的消息,因为你攒的那么多金牌,都是这么多年来你辛苦训练得来的。”在谈到是否会交出金牌时,博尔特这样说:“如果我需要交还,我就交还,对我来说这不是问题。”

  不过或许是里约奥运气氛太HIGH,博尔特自己都有些忘记这个事了,奥运中和奥运后,他自己好几次提到这个非凡的三三连冠。但他自己真忘或者假装忘,国际奥委会可绝不会忘。

  一片浅浅的云,遮不住太阳的光辉,它依然能照透人间大地。美国体操明星加比-道格拉斯给博尔特加油:“别担心失去的,撑着别退役,直接扛到2020年奥运会拿到第九块!”或许博尔特现在对这样善意的说法,就是回以淡淡一笑,去年六月份他说心碎,那会里约的三金还没到手呢,而现在更多的,应该是看淡一切的心态。就象他给自己17年世界锦标赛的目标,就是享受比赛而已。潜台词估计就是:“哪怕真输了,也不会改变我历史第一的位置,我也会快快乐乐退役。”

  最后我们可以这么说,卡特别说葬送掉北京奥运会这个接力金牌,他哪怕参加的比赛都出事,导致博尔特在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拿到的接力冠军都作废,也不影响博尔特是历史第一人的地位认定。

  (威猛)

  

标签: 博尔特田径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