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现刘翔牵手罗伯斯一幕 撞肘缘何不算犯规?

2016年03月19日13: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苏炳添与鲍威尔均留下遗憾苏炳添与鲍威尔均留下遗憾

  新浪体育讯  “我们俩在比赛中碰到了,我在他前面跑,他后面追我的时候,我的左肘和他碰到了一起,后面受到了影响,一晃步子就乱了。”

  在3月19日(美国当地时间3月18日)进行的2016波特兰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头号飞人苏炳添[微博]和牙买加的著名选手鲍威尔在赛道上轻微相撞,最后他以6秒54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名。这一成绩在名次上比上届稍微退后一位,速度也慢了0.01秒,不过在比赛中出现这样大的“事故”,还能调整过来,苏炳添还是显示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实力。

  男子60米的决赛是在当地时间傍晚20时40分进行的。整个比赛是一天从预赛开始到决赛共跑3枪,大约在6个多小时内跑完。从下午14时20分开始,苏炳添先是6秒64晋级复赛,又在复赛中跑出了6秒50平了亚洲纪录,更新了自己的历史最佳。

  如此好的成绩让现场的中国记者们都充满了遐想。上届世界室内锦标赛,苏炳添位居第四,距离奖牌只差一步,而今天他状态如此之好,况且赛前主管教练袁国强认为苏炳添更适应这种一天之内相隔2小时的比赛节奏,所以完全有可能实现中国人在田径场上的又一次历史突破的。

  波特兰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关掉了主灯光,只剩下了几盏射灯,在节奏感强烈的音乐带动下,参加决赛的选手们鱼贯而入,这是当天决赛唯一获得的殊荣,显然直道的比赛就是有着不同的待遇。苏炳添被分在了第6道,其左边是这次夺冠呼声最高的牙买加老将鲍威尔,他在预赛中跑出了两次6秒44的本赛季最好成绩。

  由于这次的赛道是架空下铺木板的赛道,所以赛前苏炳添和中国田径队都曾经担心会出现相邻赛道出现共振、互相影响的问题。

  裁判下令后,一声清脆的枪响,决赛的8名选手就冲了出去,苏炳添的起跑反应在8人中是倒数第二,仅强过队友谢震业,显然两人都很担心抢跑,所以都在听枪跑。不过站起来一打开几步一蹬地,苏炳添的火箭速度就稍微过了鲍威尔一个肩膀,他开始加速大约到20至30米的时候,和临道的鲍威尔身体越跑越近,这时候能够发现苏炳添的身体出现了轻微的晃动,然后他的脚下出现了大约5-6步发力不完全情况。在最后冲线后,美国选手布洛梅尔呼叫着跑回赛道欢呼,他已经确认自己拿到了这个冠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60米就进入决赛的谢镇业回头和苏炳添握了握手,大约2分钟后,现场的照相判定一个一个出来。布洛梅尔以唯一的6秒47夺取冠军,鲍威尔6秒50拿到了第二。谢震业以百分之二秒落后于巴哈马的吉特尼斯,以6秒53获得了第四名,再次刷新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一天3枪6秒55以内,谢震业显示了稳定的水平。而苏炳添则以6秒54获得第五名。

  “我的膝盖在半决赛后就有伤了。”走进混合区,苏炳添指着自己的右侧膝盖给记者们看,“我估计里面是有了水,需要抽一下,现在开始肿了起来,不过不是很严重,休息一下治疗治疗就好了。如果不是今天决赛而是明天的话,我估计我都跑不下来了。”

  随后,苏炳添透露了他在30米左右的时候和鲍威尔出现了轻微碰撞的小秘密,苏炳添说:“鲍威尔打了我一下,我在他前面,结果旁边的那个上来了,我也是偏他那边,他也偏我这边,打了一下后,我觉得底盘有点不稳了,不过今天我跑了两枪6秒5几也算可以了。”

  2011年大邱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从后追上了罗伯斯,结果被偏道的罗伯斯过界打了两次手,导致最后罗伯斯的成绩被取消,刘翔获得了银牌。这次苏炳添在室内60米的比赛中,和鲍威尔也几乎复制了这一幕。由于室内的田径赛道比室外的要窄大约20公分左右,所以身高马大,动作幅度也大的男子选手出现碰撞是难免的事情。只不过这次苏炳添和鲍威尔两人只是边界线上的摩擦,都没有过界,因此都不算犯规。

  苏炳添说:“我们把两个美国人干了,也好。他(鲍威尔)比我更伤心(没有夺冠),我也错过了一个好机会。脚伤我本来觉得可以顶下来的,但是可能比赛在途中跑出现了这些……”说道这里,鲍威尔走过混合采访区,从身后笑着轻拍了一下苏炳添的肩膀,苏炳添也向鲍威尔打了招呼,记者们在身后为他们俩的友好笑了起来。场上是对手,出现了碰撞在所难免,但是场下是惺惺相惜的朋友。

  这是第三次参加世界室内锦标赛,第二次进决赛,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么?苏炳添说:“我当年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没什么好机会,那次水平不高,第一名是6秒4几,后面都是5大几。这次比上次退步了一点,我觉得每次参赛,在决赛,在关键时刻,把握住自己去发挥的话,就会是一次进步,这种进步得到的经验,你训练练习一百遍都没有用的。”

  从去年11月底前往美国佛罗里达训练,中间回到国内1周,到现在已经将近3个多月了,后面会如何安排呢?苏炳添透露说,“这次比赛结束后,就会回国进行调整,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备战。今年应该还是会去参加日本的川崎黄金挑战赛,不过首先要把膝盖里的积水抽出来,好好治疗一下。”(周超)

文章关键词:苏炳添鲍威尔刘翔罗伯斯60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