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谢文骏首次参赛提1要求 以室内赛促奥运

2016年03月18日1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谢文骏(资料图)谢文骏(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飞了20多个小时,才从洛杉矶转机抵达波特兰,第二天早上10点出现在会展中心赛场的训练副场上的时候,61岁的孙海平红光满面,显得很精神。似乎比起弟子谢文骏来更适应这种飞行的时差。站在临时搭建的木板跑道上,看着谢文骏和女子跨栏国内第一人吴水娇进行适应性训练,孙海平不时低声提醒两句,为他们的动作进行一些雕琢。

  去年1月的冬训命运多舛,在厦门老孙身体不适,只能带队回上海。夏天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之后的中国男子110米栏一哥谢文骏以13秒39的成绩未能进入决赛。李彤、刘翔和史东鹏之后,中国男子110米栏又回到了世界半决赛的水平。没有刘翔的那种天赋,不过孙海平还是期望谢文骏真的能够成为新的骏马。

  “今年冬训比较正常系统,在上个月,春节后的初三,他去了一趟欧洲,比了三场,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跑了7秒63,这是他的历史第二个好成绩。一直练到现在,他(谢文骏)整个的身体状况和水平都有了提升,主要表现在他的过栏技术比往常要好。”孙海平看着在栏架边上进行预跨的谢文骏说:“到现在为止,他的过栏速度比以前快了0.01,如果10个栏的话,他最起码有7-8个栏是比以前要快的,这样累积起来会有0.08秒的提高。当然不能简单的这么算,还有其他的方方面面,从数据上看,他整体的冬训情况还是不错的。”

  准备活动做完,换上钉鞋,谢文骏开始攻栏,3次较为完整的3栏架过栏,谢文骏在高速中都显得极为流畅,一次都没有出现打栏架的状况,显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在别人眼里,也许有点麻烦的临时搭架空心赛道,谢文骏却似乎很是适应:“虽然没有跑过这个赛道,但是这种感觉反而会很兴奋吧,也许能帮助我取得好成绩的。”谢文骏说。

  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上,刘翔曾经拿到过银牌,这次世界室内锦标赛,孙海平对谢文骏有什么期待么?“他第一次参加室内世界锦标赛,要求肯定是要提一点,能不能达到他历史的最好成绩7秒6,如果能达到,这对他室外的110米栏的成绩也会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帮助作用。所以说这次来也做了一些准备,关键还是要看现场发挥。”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第一次挑大梁的谢文骏只跑出了13秒6,中国110米栏的天好像塌了。不过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外号“不紧张”的谢文骏跑出了13秒39。尽管这距离他的最好成绩还有0.1秒以上的差距,但是说明随着成为一号选手,随着被领导和教练重视,特别是出国参赛机会的增多,经验的增长,谢文骏开始适应大赛的氛围,开始真正过度到“不紧张”的阶段。

  孙海平师傅最后很期待地说:“室内赛只有5个栏,才60米,对于亚洲人来讲来还是有点欠缺的。我们的起跑和前半场和欧美选手比有差距。谢文骏就是跑出7秒60的最好成绩,但是和欧美那些选手的7秒5还是有0.1的差距,我们尽量把这个差距缩短,到室外10个栏的时候,我们后半程的优势就能更好发挥了。”

  (周超)

文章关键词:田径孙海平谢文骏跨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