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生赢家塞巴斯蒂安-科 爵位甩小贝几条街

2015年12月21日06: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塞巴斯蒂安-科曾获得过两次奥运会1500米的金牌塞巴斯蒂安-科曾获得过两次奥运会1500米的金牌

  新浪体育讯  体而优则仕并非中国惯例,放眼全球,运动员背景的政客也比比皆是。今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国际田联进行主席换届选举,两位当年叱咤风云的牛人就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练中长跑的塞巴斯蒂安-科战胜了撑杆跳高出身的布勃卡。

  59岁的科男爵此前因为曾担任过2012年伦敦奥组委的主席而被中国人所熟知,其实这位男爵当年可是中长跑领域绝对的巨星,拿到过两次奥运会1500米的金牌,12次打破过世界纪录,是不折不扣的赛场学霸。更为难得的是科在退役之后转战政坛依然是位学霸,可谓人生赢家。

  成长经历:出身中产家庭 父亲是启蒙教练

  1956年9月29日,科出生在英国伦敦的一家王室医院。科的母亲有一半印度血统,父亲皮特则是一位英国人。一岁的时候,科随家人去了沃里克郡,后来全家又搬到了谢菲尔德。12岁的时候科被父亲送到了专业训练机构开始练习中长跑,在当时很多人看来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完全可以选择更为舒服的生活,但科的父亲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一代巨星也就此走上了中长跑之路。

  科后来进入了拉夫伯勒大学主修经济学和社会学,1977年21岁的他迎来了第一次重要比赛,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也是在这次比赛中科认识了著名教练加安蒂,他根据科的特点进行了改造,让科如虎添翼。在那次赛事800米比赛中,科轻松夺冠,但与世界纪录擦肩而过。也是在那一年,科创造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英室外纪录。后来科的成绩越来越好,破纪录对他来讲变得越来越容易。

  巅峰时刻:连续两届奥运夺金 1500米之王

  时间转眼到了1980年,受冷战的影响多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也曾劝科放弃,但最终科和很多英国选手还是来到了莫斯科,并在那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其实在来到莫斯科之前,科已经连破800米、1000米、1500米和一英里跑的世界纪录,他是奥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当然还有他最主要的对手同胞奥维耶特。

  莫斯科奥运会800米决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科输给老对手奥维耶特只获得了银牌,还被对手侮辱为“永远不是一个保持纪录的选手”。随后的1500米决赛中科终于复仇,而奥维耶特只获得了第三名,这是奥维耶特在三年45场1500米比赛中首次落败。

  又是四年,科再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这一次是洛杉矶。科再次拿到了1500米的金牌,也再一次收获了800米的银牌,他的奥运战绩也最终定格在了2金2银。科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连夺两届奥运会1500米金牌的选手。

  1985年科曾想转项去跑5000米,但最终因为严重的背伤不得不放弃。1987年科再次受伤,并因此错过了1988年首尔奥运会。1989年是科最后一个赛季,33岁的他在世界杯上拿到了1500米的银牌。1990年年初科宣布退役。后来人到中年的科还玩票性质的参加过马拉松比赛,成绩是2小时56分20秒。

  转岗成功:科男爵风光无二 伦敦奥运最大功臣

  1992年科成为保守党议员,1997年开始给黑格当过一段时间的助手。作为昔日功成名就的运动员科有着足以让他进入体育管理层的资本,2005年伦敦获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科是英国老百姓心目中最大的英雄,后来他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伦敦奥组委主席。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科率领自己的团队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成功的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段007用直升机护送女王前往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的画面,当年也正是科说服了伊丽莎白二世,从而促成了这段经典。当“女王”一跃而下进入开幕式现场之后全场轰动,科更是难掩兴奋。科在奥运会之后成为了全英国的偶像,这位帅气的中年男人赢得了更多赞许。

  科很早就已经开始在国际田联出任管理者的角色,2007年他就已经担任了副主席,并在2011年连任。2014年科决定参加新主席的竞选,一年后以115票对92票的优势战胜了另外一位名宿布勃卡,成为了国际田联新掌门。值得一提的是,科还是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主席,当年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称赞科是国际体坛杰出人物。

  在英国的传统世界里,既然取得了这样辉煌的成就,女王势必要有所表示的,于是科就一路从MBE、OBE、Baron荣升到了KBE。英国勋章有五个级别,从高到低分别为GBE、KBE、CBE、OBE和MBE,而科获得的就是排名第二位的爵位,比英国足坛名宿博比-查尔顿(CBE)级别还要高,而贝克汉姆不过是OBE,赛艇传奇雷德格雷夫也是CBE。

  私人生活:两位夫人四个孩子 切尔西球迷

  1990年科与羽毛球运动员尼基结婚,生育了两儿两女。这段婚姻维持了12年,2002年科独自离开了那个家。2003年科与安奈特交往,八年后两人完婚,后者是前英国板球队教练史密斯的女儿。

  科在英国人气很高,即便已经退役二十多年,依然有赞助合同在身,而这后来也成为他让人抓住的一个小把柄,毕竟作为国际田联掌门身上还背着赞助合同是多有不妥的。科非常有商业头脑,他的连锁健身房拥有超过20000名会员,还在世界多地有投资。

  常年工作在伦敦科也逐渐成为了切尔西球迷,他还喜欢板球和爵士乐。科外表俊俏,能言善辩,又擅长写作,因此做节目、写专栏这些自然不在话下,曝光率足以让很多退役运动员羡慕,或许也只有莱因克尔(前英格兰足坛巨星,现英国广播公司的体育节目主持人)能与之匹敌。

  科男爵今年59岁,无论当年驰骋赛场还是如今纵横政坛都是天之骄子。帅气、优雅、多金、绯闻少,有些人注定就是完美的代言人,放眼体育圈科绝对是首屈一指。(汀苑)

文章关键词:塞巴斯蒂安科奥运会国际田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