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做首个过2米40黄种人 朱建华是永远的偶像

2015年08月31日00: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国伟白鹤亮翅张国伟白鹤亮翅

  新浪体育讯  2015年8月30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项田赛比赛中,中国选手张国伟以2米33的成绩获得了银牌,创造了历史。在此之前,中国男子在世锦赛的田赛项目上最好只拿到过铜牌。而中国的第一个世锦赛田赛铜牌也是跳高,是1983年朱建华获得的。

  赛后,人们对这名瘦高搞笑,自称“谐星”的年轻人有着诸多的兴趣。他为什么会在5个月里多次越过2米35的横杆,甚至提升自己的水平到了2米38,为什么会在比赛中过杆后,做出类似“大鹏展翅”的动作。这些都是人们想知道的问题。

  对于获得的奖牌,张国伟表示:“很开心,这银牌对我很重要,我今天发挥得很稳定,到2米36之前的四个高度都是一次过的,我的实力不如获得金牌的德里克和银牌邦达连科,他们是2米40的水平,我还在努力向他们接近。”

  本次世锦赛,是从2米20开始跳的,2米33之后,就设定在了2米36上,结果5人都没能过去这个高度,本赛季最强的巴希姆由于在2米25有一次掉杆,结果掉队,最后只剩下了加拿大的奥运铜牌德里克,俄罗斯的世锦赛冠军邦达连科和张国伟。3人加赛了一次2米36,结果德里克越过横杆,这样的加赛,金牌选手德雷克表示之前遇到过一次,那还是他第一次参加跳高的比赛的时候出现的。

  邦达连科和张国伟都是第一次,张国伟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经过这一次,我下次会更好地调整自己。”

  一名外国选手问张国伟,你的队友,比如短跑选手们在此前的表现不错,他们是否也给予了你激励。

  张国伟说:“是的,我看到了他们的表现,也感觉受到了鼓励,但是我不敢多看,怕自己没比赛就太兴奋了,告诉自己一定要稳住稳住。”

  以前张国伟曾经去美国进行了一阶段的训练,但是美国教练对他的训练效果并不好,而他现在是跟着中国教练黄建民在训练,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为什么呢?张国伟说:“2013年全运会失败之后,我2013年11月开始跟着黄教练重新出发,练了一年,他帮我找到了我的技术模式和方向,今年冬季在美国训练了一个冬天,当时能跳到2米36以以上,而且我没有任何的伤病,所以能取得今年的成绩算是天道酬勤吧。”

  今天结束后,张国伟准备如何庆祝呢?

  小伙子笑着说:“我赛前没想到能拿第二,我以为能拿第三就好了,后面还有苏黎世的钻石联赛,我会去参加。庆祝的话现在还没想好,也就是奖励自己喝可口可乐吧。”(注:作为运动员,他们一直被控制喝碳酸饮料)

  比赛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在过杆后,张国伟会做一个特殊的动作,很多外国记者将这个动作称作是功夫熊猫里阿宝做的大鹏展翅。不过张国伟表示那是白鹤亮翅,他说:“那叫白鹤亮翅,是中华武术里的一个动作,也是我的庆祝动作,我的生活比较乏味,我希望能够把我全部的激情释放在比赛中,这个动作能够让我更放松。”

  以前朱建华只获得过世锦赛的铜牌,张国伟这次是银牌,算是超过了前辈,他自己是怎么看的呢?

  张国伟说:“我觉得没有超越他,这只是对他的一个致敬,他一直是我的偶像,跳了2米39的全国纪录,我想成为跳出2米40的第一个黄种人,谢谢我的领导和我的女友,他们一直支持我,给了我的动力。”

  有女记者问张国伟,为啥戴了个红色的发带,张国伟很搞笑地说:“我是个谐星,要是戴绿色的不就太土了?”

  在混合采访区和最后的发布会上,他应记者们的要求,连续做了两次白鹤亮翅的动作,很漫画风地留下了欢笑声。(周超)

文章关键词:张国伟朱建华跳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