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等到一个张国伟 敢字当先!他接过朱建华的班

2015年08月30日22: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国伟张国伟

  新浪体育讯  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是朱建华人生中最辉煌的12个月,他三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而老一辈的田径迷都会记得,在这一年里,朱建华还去参加了1983年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结果他以2米29获得第三。多年后回看,我们知道,这是朱建华不擅世界大赛的初始证据。但更多年后我们再看,朱建华是中国男子跳高唯一能拿世界大赛奖牌的选手。直到今天,庆祝动作搞笑夸张、比赛时性情张扬的张国伟,终于超越了前辈,朱建华铜牌,张国伟银牌!

  32年的超越,多少代选手前赴后继的努力,如果单看今天张国伟的亚军成绩2米33,朱建华之后,中国能过2米33高度的不下五人。但你得看是在什么比赛环境里跳出这个2米33。也只有张国伟,只有这个绝对的大赛型选手,不怕被人笑话,也要尽情宣泄的选手,才能跳出在世界大赛上的2米33!毫无疑问这是男子跳高最近几届世界锦标赛成功高度最低、但紧张度绝对最高的一场决战。此时比的已经不是个人比赛能力,而是心理,而是抗压力,这点意义上说,张国伟比朱建华要高一点点。

  并非在下要嘲讽“阿拉自家人”朱建华,你若经历过那个时代,就知道多少国人对朱建华恨铁不成钢的惋惜之情。三破世界纪录,一次北京的全运会预赛,一次上海的全运会决赛,最后一次是在德国某地的专项跳高赛上,这仨比赛,别说离世界大赛,离洲际大赛都差距遥远。既然都2米37,38了,世界大赛总也差不离吧,但朱建华在世界锦标赛上只跳出2米29,在奥运会,在最强竞争者没来齐(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选手未参赛)的前提下,也只以2米31获得第三。

  当时的媒体就那么一些,找了很多过于勉强的理由,来给朱建华开脱,但最后都只能承认是朱个人的心理问题,这些是让体育迷心有不甘的地方。好在如今,我们不用去回忆痛苦过去了,我们有了心态好得飞上天的张国伟,一个可以在钻石联赛上跳出2米38、可以在垫子上打太极、可以在惊异的观众面前,做出类似足球比赛打进绝杀进球后不顾一切疯狂庆祝动作的张国伟,单单看他过2米33那一下的动作,堪称最漂亮的的一跃!

  张国伟还不是2米40俱乐部成员,但论现时战斗力,张国伟完全配进这个俱乐部。本届比赛,这个俱乐部里的两将在预赛里就被淘汰,卡塔尔的巴西姆顶不住压力,2米29高度就失败一次,这次失败,其实也宣告了他最后无缘降横杆的争冠决战。只有德罗因和邦达连科,表现出和张国伟一样强大的抗压力,不该失败的高度,一定要一次过。大家都不好对付的高度,也要发挥出在这个场地上的最佳水平。可以看看三将在2米36上失败的三跳,都是差一点点,表面上似乎都失败了,但他们的内心都是强大的。能在鸟巢这个给人巨大压力的赛场里,最高限度的发挥表现。

  上届比赛张国伟获得第九,差一步进前八,而今天之后的张国伟,就是货真价实的世界级选手。中国田径界一个曾经耀眼无比的、世界大赛乃至奥运会争金点,因为张国伟的存在,重新被激活,回到了万千中国体育迷的期待列表之中。从这两代跳高选手截然不同的世界大赛表现来看,你也能感受出新时代下中国体育年轻人,敢于在世界人民面前表现、善于在复杂环境里调节稳定自己的巨大进步。一年之后的里约,让我们等待张国伟,等待他给我们最大的震撼!而那时,别介意他用什么天雷滚滚的庆祝动作了,冠军盛名之下,太极八卦连环掌打一套全的又如何!

  (威猛)

文章关键词:张国伟跳高朱建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